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京防疫最高官员落马 涉蔡奇入常?

www.creaders.net | 2022-04-18 10:19:06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防疫最高官员落马 涉蔡奇入常?

图为2022年4月6日,在北京发现新病例后,一名卫生工作者对当地居民进行核酸检。(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岳山评论文章:中共当局4月16日再打一“虎”,副部级的北京市政协副主席于鲁明落马。中纪委通报没提于鲁明的另一现职——北京卫健委主任。不过,经济观察网、财新网都将于的这一职务放在报道标题。

中国本土疫情延烧,除了经济中心上海因为封城引发社会反弹和国际关注,首都北京也早已被攻陷。作为北京防疫最高官员的于鲁明突然落马,是否说明北京疫情不太寻常?

于鲁明落马前习近平疑似往海南避疫

现年61岁的于鲁明是北京市人,是中共治下作为政治花瓶的“民主党派”之一——农工党的常委。他毕业于北京医学院分院精神病专业,曾是主任医生,仕途一直在北京,多涉医界事务。曾任北京市大兴县卫生局副局长、精神病医院院长、大兴县政协副主席、大兴县卫生局局长、大兴区副区长,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副局长、局长等职。

于鲁明2018年1月任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同年11月兼北京市医保局长,2020年11月兼任北京卫健委主任,这三项职务都是在现任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任内获提拔的。

近年有不少地方的卫健系统官员落马,都与疫情防控不力有关。于鲁明的落马却没有提及这个原因,只是说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北京的疫情历来敏感,每一次本土疫情爆起,中共高层都明确要求各地要确保首都安全。习近平早在2020年2月10日就发话说,北京要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不过,两年来的几波疫情都曾攻入过北京。

今年这波变种毒株奥密克戎本土疫情几乎在全中国全面爆发,4月4日开始,北京疫情不断扩散。当然,中共出于政治维稳的需要,官方的染疫数字都会尽力报得很小,北京日增不足两位数,4月16日甚至是零增长,17日仅增3例。但目前北京包括朝阳、顺义、丰台、海淀多区都已有疫情,事实上已再度包围处于西城区的中南海。

有意思的是,4月9日北京朝阳及顺义等区对部分街道封控,习近平4月10日就离开北京到海南考察。而在11日上午,北京市政府在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全市市民非必要不要离开北京。

习近平离京去海南,海外一些猜测认为可能有避疫的考量。可以比照的是,2020年4月港媒《明报》也曾披露,中共高层为避疫,一度从中南海转至北京西郊的玉泉山办公。

习近平的“防疫金牌”颁给于鲁明和蔡奇?

今年2月,中共试图为政权贴金的北京冬奥会,好不容易在“闭环”泡泡内办完。

尽管3月底开始的上海封城,频现次生灾害,民怨沸腾,但4月8日,习近平出席北京冬奥表彰大会时说,冬奥经验显示中共防疫政策再次经起考验,应得“防疫金牌”。

习近平口中的冬奥“防疫金牌”当然是给北京官员的,身为北京防疫最高官员的于鲁明显然“有功”,但他却被打下马。

于鲁明落马,不能排除的原因是涉及防疫失职,说明最新一波的北京疫情其实很严重,被隐瞒,引发中南海震怒。当然还可能涉及其它问题,包括在高层权斗中站错队,或确实卷入贪腐案。

从于鲁明履历看,他是精神病专业出身,靠当精神病院院长起家,后来又一直主管卫生事务,免不了干过许多迫害来京上访人士“被精神病”的事。

但无可置疑的是,习近平吹捧冬奥防疫,是要给掌控北京的亲信蔡奇加分。

拿掉于鲁明 蔡奇谋二十大入常?

如果于鲁明是因为疫情防控失事,那也应该是蔡奇的替罪者。

蔡奇对于找下级防疫官员替罪,总是下手较快。北京2020年5月出现疫情时,蔡奇迅速将相关的丰台区3名官员免职。2020年底,针对本土疫情卷土重来,蔡奇也马上将北京顺义区5名基层官员“问责处理”。

蔡奇这么紧张是有理由的,如果中南海被病毒攻陷,让党国大佬也倒下几个,仕途进退未定的他,高升美梦就碎了一地。

亲共的海外《多维网》曾放风说,如果蔡奇处理好北京疫情危机,就像2003年时任北京市长王岐山应对SARS疫情过关一样,成为日后高升的政治资本,1955年生的政治局委员蔡奇有极大可能在中共二十大上更进一步,成为政治局常委。

蔡奇是从福建、浙江跟着习近平上北京的亲信。他作风强硬,其主政北京后曾发生引发争议的清理“低端人口”以及强拆运动。今年秋天他66岁,没有超过所谓“七上八下”的入常红线。

2017年10月25日的中共十九大上,连中央候补委员都不是的蔡奇,直接跳级进入政治局。有此前例,如果习近平在二十大能成功连任,让蔡奇同时入常也不奇怪。毕竟习的铁杆,如栗战书、陈希,还有军中太子党张又侠都要退休,急需忠于他的老臣子在身边。而习的另一名心腹、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本是入常热门,目前正陷入疫情封控后的麻烦中。

不过,中共如今内外交困,习近平如今倍受内斗困扰,中共二十大变数颇大,蔡奇还想成为政治局常委可能未必成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快讯:北京副市长高朋被查
5 华裔大叔屋内藏2亿!FBI抄家,搬了2天2夜..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3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4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5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6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7 网友亲历: 产业转移出中国不知不觉快完成
8 习走上不归路 中国著名学者温铁军视频热传
9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10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2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3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4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