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拿乌克兰交换台湾?内幕爆北京踢到“大钢板”

www.creaders.net | 2022-04-25 15:43:34  希望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拿乌克兰交换台湾?内幕爆北京踢到“大钢板”

拜登政府执政以来,美、中两国防长于上周三进行首次对话,双方谈到美中与区域安全等议题,也就俄乌战争局势交换意见,但日本资深媒体人峰村健司透露,实际上“台湾问题”才是对话关键焦点,这场会谈北京希望美国能在“台湾问题”妥协,以交换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协助,不过,北京踢到了“大钢板”。

北京想拿台湾做交换筹码 美国警告别搞错了

据自由时报报道,峰村健司表示,美中防长4月20日的首度对话,实际上是延续3月的拜习会谈。北京先抛出“假如美国在台湾问题妥协,将可协助美国处理乌克兰问题”的信息,言下之意就是想以台湾问题作为筹码。

不过,峰村健司指出,中共当局完全误解拜登政府的想法,美国对外交安保的最优先顺序并非俄罗斯,而是中共,而且在中国议题上,“台湾问题”更是列为最优先,因此不论俄乌战争持续多久,美国都不可能拿台湾作为交易筹码,已是拜登政府的立场。

峰村健司曾是《朝日新闻》记者,现任青山学院大学客座教授。他曾到过中国留学,并于2007年成为驻中国总局特派员。他日前接受《饭田浩司OK! Cozy up!》专访,谈到上周的美中防长会谈,并分析2人的谈话内容。

峰村健司在《朝日新闻》记者任内时,曾于2021年1月独家报道川普政府于2018年2月15日作成的一份内部机密文件“美国印太战略架构”(us strategic framework for the indo-pacific),里头明文提到“如果发生紧急事态,美国将保卫台湾”。这份机文件在政权转换后罕见地被解密公开。他认为,拜登政府对台政策已承续了这份文件,这次美中防长会谈,奥斯丁警告中共“美国对乌克兰和台湾的反应是截然不同的”。

峰村健司过去曾访问过川普时期的国安顾问麦马斯特(H.R. McMaster),他提问,中国人认为,台湾如果出事,美国并不会介入处理。麦马斯特在当时就回应“我们必然保卫台湾”,保台立场相当坚定。

美日政要呼吁改变对台湾“战略模糊”政策 吓阻独裁政权侵略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近来不断呼吁美国,应改变对台湾“战略模糊”政策,并明确表示若中共武力犯台,美国将保卫台湾。峰村健司表示,事实上在这次乌克兰危机发生后,美国内部也有各种讨论,其中“最好停止战略模糊”的主张十分强烈,而且美国内部文件已明确表示将“防卫台湾”。

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近来也不只一次指出,美国应该抛弃长年对台湾的“战略模糊”,采用“战略清晰”来对独裁政权发出吓阻。从乌克兰例子可见,处于中间模糊地带非常危险,只会被独裁者利用。他说,美国应认知台湾是个独立国家,不隶属于中国共产党,并大方承认这点,“我认为这么做能提供清晰度,为台湾人民降低风险”。

蓬佩奥指出,这就是为什么承认中华民国台湾的主权独立那么重要,他提到,在极权面前态度摇摆不定有很大的风险,在川普政府任内,外交团队建立起“吓阻模式”(model of deterence),让美国展现力量吓阻“坏蛋”。

拿乌克兰交换台湾?内幕爆北京踢到“大钢板”

对于俄罗斯侵略乌克兰如何影响台海现状?蓬佩奥指出,世界各国必须马上团结起来发出清晰信号,让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知道如果他伺机而动,将会付出庞大代价,不只是针对台湾,而是世界各地都是如此,“我相信我们可以做到团结起来,只要有决心,发出清晰信号,并抱著势在必行的使命感就可以做到。”

对于台湾有事之际,日本怎么应对?峰村健司指出,中共军方内部文件写著,最先进行威吓射击的目标,就是位于日本的美军基地和自卫队基地周边。他说,一旦台湾有事,日本必然成为主战场,即使日本人再怎么祈祷,有宪法第九条也不管用。

峰村指出,例如提高基地和机场、相关设施的“存活率”,如何在最快的时间内完成修复。台湾目前将机库地下化,打造战机和飞弹的壕洞,即使需要花费经费,但透过这些措施,可以让中共了解,“日本也很顽强”以达到吓阻效果等。

拜登上台后 美中防长首次通话 互相警告意味浓厚

据美国之音报道,美国国防部长奥斯丁上周三(4月20日)与中共国防部长魏凤和通了电话。这是拜登总统执政一年多以来两国防长的首次通话。与之前美中高层会谈一样,双方发布的通稿在内容表述上不太一样。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科比在一份声明中说,两国防长的通话是拜登总统与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最近通话后的跟进。他说:“双方在通话中讨论了美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防务关系,地区安全议题,以及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无端入侵。”

美国国防部一名高级官员表示,奥斯丁不期待与魏凤和的45分钟通话中,在关键议题上取得重大突破。

美联社援引上述高级官员的话说,奥斯丁在通话中重复了拜登总统所说的在包括核、太空和网络在内的领域管控美中战略竞争、以及改善全球大国之间危机沟通的重要性。奥斯丁还向魏凤和表达了美方对于中共对台湾的军事挑衅,以及中共在南中国海和东中国海活动的担忧。

拜登总统3月18日在与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的视频通话中,阐述了如果中共向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提供实质支援,将会面临的影响和后果。

中共国防部则发布声明说,魏凤和在通话中强调,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并且表示,“台湾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就会对两国关系造成颠覆性影响。 中共军队将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 ”

中共的声明说,双方还就海空安全问题、乌克兰局势等交换看法,“中方要求美方停止在海上进行军事挑衅,不得利用乌克兰问题对中方抹黑栽赃、威胁施压。”

事实上,俄乌战争开打后,国际强烈谴责俄罗斯侵略乌克兰的主权及领土完整,并祭出各项严厉制裁;但中共一直拒绝承认俄罗斯是“入侵”,也从未谴责俄罗斯,甚至被质疑暗地援助俄罗斯。在主权与领土完整问题上,中共对自己与对乌克兰的立场,截然相反。

中共国防部发布的通稿还说,魏凤和在通话中对奥斯丁表示,双方要认真落实两国元首共识,美方要将“四不一无意”承诺落到实处。“四不一无意”是北京所称的拜登总统在去年11月中向习近平表达的立场,即不寻求与中共打“新冷战”,不寻求改变中国体制,不寻求通过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共,不支援“台独”,无意与中共发生冲突。

在美中防长通话的前几天,由美国共和党参议员琳赛∙格雷厄姆(Sen. Lindsey Graham,R-SC)和民主党参议员鲍勃∙梅嫩德兹(Sen. Bob Menendez,D-NJ)所率领的美国国会代表团对台湾进行了为期一天一夜的访问,中共军队则以在台湾周边军演作为回应。

过去一年多以来,美中两国军方之间一直保持沟通,但都是较低层级。美联社报道说,奥斯丁一直希望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对话,但中方坚持表示与奥斯丁对等的中方官员应该是国防部长魏凤和,与许其亮对话不符合外交礼节。魏凤和虽然是国防部长,但是其级别低于许其亮,在中共军事行动中的影响力较小。

兰德公司国际防务高级研究员何天睦(Timothy Heath)认为,美方与中方这次通话的目的可能有两个,一是敦促中国帮助结束俄乌战争,警告中共不要向俄罗斯提供任何物质支援;二是警告中共不要利用世界将焦点聚焦在俄乌局势之际向台湾发起挑衅。

华盛顿智库德国马歇尔基金会中国专案主任葛来仪(Bonnie Glaser)认为,这场通话最重要的议题还是双边军事关系。中共军方一直不愿与美国军方具体讨论台湾问题,而且未来可能也将如此。

她说:“从中共军方的角度来看,美国无权干涉台湾事务,因此他们认为美国的地区存在和对台军售都是非法和无理的。所以他们想和我们政府中的文官,但不想和我们的军方讨论台湾问题,因为他们不想暗示说,美国军方牵涉进台湾事务是合法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3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4 快讯:北京副市长高朋被查
5 华裔大叔屋内藏2亿!FBI抄家,搬了2天2夜..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4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5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6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7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8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9 网友亲历: 产业转移出中国不知不觉快完成
10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2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3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4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