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上海官场地震 谁背谁的锅? 习软肋或被政敌利用

www.creaders.net | 2022-05-01 12:45:47  章天亮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昔日热闹非凡的上海外滩 如今地缝里长出草来

有张照片,在空无一人的上海外滩,可以看到地缝里都已经长出草来了。

外滩长草

上海外难因封城无人问津,地缝里长出草来。(图片:推特截图)

上海外滩是一个非常繁华的地方,你要到上海,必然会去外滩,而且黄浦江对面就是东方明珠塔,所以那个地方充满了异域风情,特别有欧洲的感觉。

但是现在,上海外滩的地面上竟然长出草来,就说明很长时间没有人走了。

封城前上海外滩人来人往,几乎像美国的时代广场一样,人挤人,石头缝里是长不出草的,现在居然能长出草来。当外滩长出草来的时候,感觉昔日的大上海已经繁华落尽了。

因为暴力封城搞得当地民怨四起,包括官场很多人也是怨声载道。这段时间就有很多关于权斗的传闻,有说左右之争,也有说习江之争什么的。其实我觉得也没有那么复杂,最简单的看法就是习近平利用他手中的权力,包括他对20大连任的执着,一定要在防疫上打一个漂亮仗。所以就强行推广一个极度愚蠢的“清零”政策。

但是在封城的时候,大家在痛骂封城政策的时候,也会骂上海的各级官员,因为毕竟是民生保障没有到位,很多人挨饿,所以肯定会骂具体地方官员,人们当然也会骂习近平。

习近平和李强谁替谁背锅?

传说李强、龚正下台,我感觉不大可能发生。其实每到像20大这种重大政治会议召开之前,总是有很多的政治势力在放风,制造对手已经不行了这样的一种错觉,目的主要就是为了站队,就是一个官员他要想提升,他得看哪边势力强。所以哪怕你势力并不强,但是你能够做出一个你实力很强的姿态来,或者造成这么一种形势来,那么很多人他也会站到你这边来。所以每到重大的政治事件发生之前,各派都要放风,所以这次放风打击李强和龚正,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他们俩是属于习家军。所以围绕着相关类似的人事变动,总会有很多的猜测。

上海官场地震 谁背谁的锅? 习软肋或被政敌利用

《天津日报》在4月28号报道说,天津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死亡,享年59岁。

很多人说他是自杀,说他犯了事。是不是这样?我们可以看一下他的背景。

廖国勋是栗战书的人,当然栗战书也是习近平的人了。廖国勋和栗战书的关系非常紧密,栗战书在贵州省当省委书记的时候,廖国勋就在贵州省当地委书记,所以他们互相之间的交往,官员之间的关系由来已久。

现在有几种可能,一种说他可能是出事了,畏罪自杀。但我们看不出相关的一些详细情况,到底是怎么调查的,调查到谁牵出他来了,造成他觉得无路可走畏罪自杀。

其实我觉得,中共官员因为被调查而畏罪自杀的非常非常少,包括薄熙来、周永康这些人都不会畏罪自杀。为啥?因为如果一个官员仅仅是腐败,他不大可能会被判死刑,或者基本来说不会判死刑。周永康和薄熙来都没有判死刑,那么这些人被判死刑的可能性也极小。而且大家知道,如果是一个贪官,他通常都是非常怕死的,他的目的就是为了在人世间过好日子,那么他会非常享受生命的过程,就是骄奢淫逸的生活,所以他们会很怕死。

所以我觉得,因为被调查就自杀的这种可能性几乎没有。而且我们也不知道他身边都有谁被调查了。像这种被调查的事情,一定会之前传出风声,也会有一些异常的反应。但是关于这方面的消息都没有,所以他畏罪自杀的可能性非常非常的小。

再有一种可能说是不是他杀?这种可能性也非常小。廖国勋上下也有一班人马,如果是他杀,那些人也不会善罢干休,栗战书可能也不会干。所以他可能真的就是忽然之间暴病身亡,这种可能性我觉得反而是最大的。

我分析他这个事是想说,当这种重要的政治事件发生的时候,难免各方会有各种各样的猜测,现在就有人猜测说,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和市长龚正要下台,连替换他们的人都已经说得有鼻子有眼了。

传说他们俩下台大概是在25号左右,实际上25号习近平到北京人民大学去视察了,丁薛祥全程陪同,所以他并没有在上海把李强换掉。李强这一天他也在慰问上海的大型企业和医疗急救中心的前线人员。广东省长王伟中仍然在广东主持省政府的常委会,他也没有到上海去。市长龚正在同一天,也在上海检查中共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所以我感觉李强被换下来的可能性很小。

这个倒不完全是我刚才说的那个原因。李强固然现在把上海搞得一塌糊涂,但是大家知道,他执行的是习近平的政策,如果习近平因此把李强换下来,那以后习近平的命令就没人听了。因为听你的也会下台,不听你的也会下台,那我干嘛要听你的呢?还落一个众口一词,要挨骂。竟然怎么著都要下台,那我就退休,我干嘛在退休之前还给自己找一个骂名呢?所以我觉得李强被习近平换下来的可能性是不大的。

如果习近平在李强搞得一塌糊涂的情况下,还把李强保下来,大家就会知道,跟着你习老大,就算出了问题,他还是帮着扛的,所以跟着干的心理负担要小的多,这样一来大家对习近平会更忠诚。我觉得大概是这样的一种心理状态。

同样道理,李强跟着习近平把事情搞砸了,反而习近平会觉得你是忠心耿耿,因为习近平也知道,挨骂等于是你在替他挨骂,等于你在替他背锅了,是这样的一种感觉。所以你挨骂挨得越狠,习近平反而越会觉得你忠心耿耿。

大家知道,中国领导人在测试他底下的人的忠诚度的时候,通常都会做一件事情,就是指鹿为马。就像毛泽东当年搞“大跃进”、搞“文革”,就是指鹿为马,明明知道我干得非常坏,这个事情做得非常错,看你们还是不是跟着我。邓小平的“六四”也是这样。就是说,当他强迫底下人跟他干坏事的时候,就能够看出来谁是真的忠于他。因为如果你让大家干好事,大家当然跟着干没有心理负担,你也不知道大家是因为这个是好事大家去干呢,还是大家因为是你让干才干的呢。这个你有点分不清楚。因此你就让大家干一件大家觉得干了之后落下千古骂名,干一件特别坏的事情,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大家还跟着你干,就说明大家看的是你的这个脸色,听的是你的命令。所以只有当这种事情发生的时候,你才能够测试出来谁对你是真正的忠心。

这是在黑帮里一种非常常见的做法。自从秦二世时期赵高发明了指鹿为马之后,在黑帮里就是这样一种运作的方式。

所以习近平搞了这样一个非常愚蠢的封城政策后,李强又执行到底,反而向习近平证明了李强是很忠心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习近平是不大可能把李强换下来的。

所以我觉得,习近平跟李强实际上谈不上谁给谁背锅的问题,因为习近平干了坏事他当然要承担骂名,李强自愿背这个锅,自愿背这个骂名,那也是你自己愿意的,也是你在执行的过程中,造成的这种次生灾害所带来的骂名,所以这个也是你有责任。所以他俩等于是各自背各自的锅。

最近上海传出消息,好像有松动的迹象,说上海大概有1200万人所在的小区,已经很长时间没有检测出阳性了,准备对这些小区进行一定程度的解封,大家可以走出自己的家门,但是还是不能出小区。就是在一定程度上好像要解封了。

之前我说过,封城大概也就封到四月底,咱们看五一的时候,上海会不会更加松动的政策出来吧。

封城上不让步 经济上会有所让步

《南华早报》报道,中共政治局经过了秘密的协商和讨论,最后决定,五一过后会邀请科技巨头们一起来举行座谈会。

这个科技巨头主要是指电商的巨头,像阿里巴巴、腾讯、字节跳动、美团等等,希望这些大的公司能够出面挽救现在已经陷入绝境的经济。

咱们昨天节目里曾谈到,中共现在通过外汇降准,把外汇准备金从9%降到8%,人民币的准备金也在降。通过这样的方式来释放流动性,就是因为现在中国的经济变得非常糟糕,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中共现在又厚着脸皮去找这些被他们去年打得特别狠、几乎可以说打残了的这些科技公司,让他们能够出来在经济上再做点贡献。

习近平29号组织了政治局会议,决定要推动互联网平台经济健康的发展,准备把这些大公司请来向他们做出保证,中共的监管机构将不再突然要求整改,或处以意外的罚款;要求他们支持经济,比如说发放消费券,等于是把发钱的工作交给这些平台来做,再比如你有些什么大的折扣、什么奖励之类的,就是刺激消费。

所以最快在本周末,中共就会召开另一次联合的监管会议,等于要放松对这些互联网企业的镇压,包括以前网信办曾经计划推出一个新的法律,限制年轻人花在手机上、应用程序上的时间。现在这个法律也暂停了。

另外北京还要求最大的科技企业能把1%的股权给国家,让政府可以直接参与企业的决策。

但我觉得,中共现在放低身段,做出这样的姿态来,也很难挽回这些科技企业的心了。当然他们不敢不听,你让我发消费券,我也可以发,或者你让我做什么我也可以给你做,但是我觉得,他们心里已经基本上凉了,因为知道现在你是不得已求我,或者为了习近平20大连任,如果他一旦连任成功,还有可能拿他们当肥猪去宰的。

所以我觉得,他们听话可能是没问题的,但是他们绝不会再主动积极地想办法跨过中共的要求,超额完成任务。在这方面他们可能已经没有这样的动力了。

习近平自曝软肋 或被政敌利用

我觉得,这件事习近平做了以后,有一种自曝软肋的嫌疑。你去年打这些公司打得那么狠,现在你突然之间放软身段了,说明你很在意经济问题。当你表现出你很在意经济问题的时候,你的政敌就有可能拿经济问题去做文章了。

不知道大家听没听说过一个说法,就是皇帝吃菜的时候,任何一盘菜,皇帝再爱吃,不能够夹超过三次。因为当你夹超过三次的时候,大家就知道你爱吃这个,而皇帝是不能够让别人知道他喜欢什么的。以免别人会投其所好。

现在习近平等于在经济问题上已经让步了好几次了,比如说他本来是要搞碳中和,但是突然间放松了,可以进口煤炭了;阿里巴巴这边本来打得特别狠,突然之间要放手了。当你在这些问题上一再让步的时候,你就等于告诉你的政敌,我很在意这个。所以你的政敌就有可能会拿这个问题作文章。

比如在你连任之前,制造一次股灾,或者制造人民币的汇率暴跌等等,就是让你在这里摔跟头。你不是在意这个吗?他就利用这个来打击你。

其实习近平的政敌们在经济上是很有实力的,就是因为他们那些太子党,像什么贾庆林的女婿李伯潭,像什么博裕资本江志成等这批人,他们实际上拿了很多很多的钱,在互联网蓬勃发展的过程中,他们通过资本运作拿到了很多很多的钱。当他们手里有这些钱的时候,他们就有可能在中国的金融领域兴风作浪。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5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4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5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8 吕洪来:中共就是一个专制世袭 老陆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5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6 学会和过去分手 老冬儿
7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8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9 全球暴力渐行渐远,中俄独好战 思芦
10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