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拉响金融风险警报,中共开始行动了

www.creaders.net | 2022-05-15 11:29:52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拉响金融风险警报,中共开始行动了

有大陆民众爆料,近期一些地方的国有银行以反诈骗反洗钱,维护客户资金安全为名,开始核查网上交易相对频繁的账户并进行限制。图为一位职员正在电脑面前处理财务问题。(Firmbee from Pixabay)

有大陆民众爆料,近期一些地方的国有银行以反诈骗反洗钱,维护客户资金安全为名,开始核查网上交易相对频繁的账户并进行限制。专家表示,这反映出整治金融平台后,官方利用获得的大数据对个人信息已能精准把控,达到提前布局摸底,也证明了整体的金融风险已拉响警报。

林霜(化名)是广西某市一家餐饮店的老板,5月8日,他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广西某市的各大银行,近期开始以防止转借银联卡给不法份子洗钱为名,限制活跃账户的网上交易,“以前方便的网上银行和手机银行现在都在限制,对网上每天的转账和取现金额,以及一年的转账次数进行限制。”

林霜说,两星期前突然发现手机上不能正常进行转账交易,5月7日,他去了当地的农行、工行和交通银行三家银行,看见好多人因为出现同样问题,目前正在办理恢复手机网上交易。

“有学生、保安、男女老少都有,要求写一个承诺书,并提供各种资料,小个体需要提供营业执照、个人需要提供房产证明、公积金证明、以及单位工作证明才能恢复一些功能。”

如果被限制网上和手机交易,很多业务只能去营业网点的银行柜台,或者有人脸识别的柜员机办理。林霜说,现在还把用钱的额度强制减少、限额在3000元,“就是自己账上的钱,转账和每天取现的额度有限制,信用卡也都在降低额度,现在一类卡(许可权最高的银行卡)不给办了。”

林霜说,只有办理后的卡才能恢复一些额度和许可权。“因为做生意需要资金,限额后就很不方便,你转3万块,一天只能转3千,要10天才能转完。”

他表示,银行采取这些措施事先没有发公告通知大家,隐隐感觉债务危机,金融危机要来了,“因为我们当地现在疫情不太严重,由于断断续续的封城,倒闭的个体户很多,像我以前做餐饮的,因为房租太贵,又没什么人消费,生意就倒闭了,(餐饮店)倒闭的挺多。”

湖南长沙的文先生也有同样的经历,他对记者表示,当地银行以反诈反赌、所谓维护客户资金安全的名义,要求客户带个人资料去银行核查,并讲清每笔资金来源,还要写承诺书。

“前不久被莫名停止微信转账,后经过跟银行交涉,才知道是因为转账频繁,要我拿身份证去银行核实我的每一笔收入。”温先生说,“他们主要是针对交易相对频繁的账户。”

对于两位民众的爆料,截至发稿前,记者发现目前大陆媒体没有公开的报道。

旅美经济学家Davy Jun Huang对记者表示,官方此举,一方面反映出金融平台遭到整治后,官方利用获取的大数据对客户个人资讯已能精准把控。

“之前微信支付宝和他们的数据是自己管理,金融平台整顿后,他们把数据都交出去了,银行拿到你微信支付宝的信息,发现你在银行贷了钱,在外面又借钱,知道你的资金情况,银行就开始排查,证明他们之间现在完全是联动的,每个人的资讯传统银行也能整体掌握了,国家对每个人的情况把握越来越准确率、清晰。”

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官方担心金融系统出现风险,“担心疫情之后很多人撑不下去断供,银行坏帐太多,说明整体的抵押贷风险很大,金融稳定性面临很大的挑战,所以,银行要审查,提前布局摸底,评估目前的情况。这证明整体的金融风险已拉响警报。”

加大监管的原因 主要担心金融系统性危机

熟悉大陆公司及银行运作的独立撰稿人黄金秋对记者表示,目前各大银行之所以加大监管措施,跟中国整个经济状况非常不乐观,甚至因为极端的清零政策造成的经济进一步的断崖式的下滑有关。

“现在很多企业不能开工,很多人失业,带来房贷款可能要还不上,信用卡(借款)还不上,特别是前几年买房的房贷的人,这一部分人一旦断供,会造成很多银行大量的不良资产,金融系统的这个坏帐会非常大,造成系统性的一个金融风险。”

今年开年,大陆媒体就报道断供潮来了,“20万名房主因弃房断供遭到四大行起诉。”在北京周边燕郊、大兴等地方因为房价下跌,房子卖不出去,资金断链,发生断供。

而今年伊始,中共再次强调严防金融危机,4月出台《金融稳定法》,设立“金融稳定保障基金”,星图金融研究院称,显示对当前房地产企业风险及地方债风险担忧。

阿里拍卖网5月的数据,截至5月11日上午11点,阿里拍卖网上全国法拍房的数量高达325万套。这一数据是5年前法拍房数量的361倍。在全国范围内,江苏和浙江两省法拍房的数量处于高位。

近期河南、安徽多家村镇银行持续近半个月取不出钱来。《北京青年报》5月7日报道,截至5月7日,已经有2900多人登记了各自的存款金额,合计已经超过12亿元。

“中国中小型金融机构的风险问题现在已经出现了。”政经分析人士、专栏作家王赫对记者表示,不仅是断供卖楼数量增长会造成银行很大坏帐风险所带来的金融危机,这个危机延续下去,在民间消费贷款上,特别是小额贷款基本上都没有抵押,再加上老百姓还不上贷款,对中小型银行这也是一个债务风险,一个很大的危机。”

王赫说,现在还存在几个信用卡相互融资(倒钱)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会造成很大的潜在风险,“隐患是很大的”。中共央行去年8月发布的《2021年消费者金融素养调查分析报告》显示,有超过10%的人贷款来偿还信用卡等个人债务。

“现在的问题是这个风险到了什么程度?有没有可能诱发系统性的风险,导致金融危机。当局现在事先要排雷,做一个摸查。”

资料显示,中国居民的债务率高达70%以上。王赫表示,债务率上升的其中一个问题是很大一部分“月光族”还不上贷款。“中共当局打击马云蚂蚁集团的两个小贷公司“花呗”、“借呗”,因为从国家层面来讲,它认为这是个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问题,金融危机的问题。”

中共央行发布的《2019年消费者金融素养调查简要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人均持有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增长近两成。2019年一季度,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还信贷总额达797.43亿元,是9年前的近10倍。

花呗早前发布的用户数据《2017年轻人消费生活报告》中显示了信用卡逾期数据中年轻人的数量,在中国近1.7亿90后中,开通花呗的人数超过了4500万,也就是说,4个90后中就有一个开通花呗。

王赫表示,债务危机爆发,最可能在这个两个方面,一个导火索是中小型银行这个债务风险,第二个导火索是地方债务危机。“但今年二十大之前的死命令是不能发生系统性风险。”

“所以他们会采取这个措施去控制,但措施还没有上升到明面上,因为万一把这个事情真的一捅出来,造成一个社会影响、造成社会恐慌,会更麻烦。所以它目前只是采取私下个别的方式来一个个的处理,来甄别那些高风险的用户,对它进行一些限制。”

黄金秋表示,现在加大监管还有两个原因,银行限制取款额度,也是因为银行担心出现挤兑,“也是怕取钱的人多了,银行存在被挤兑的风险。”

还有,现在出现很多人想移民,带来的资金外流,银行也在排查,加强资金监管,“想排查哪些人到底是不是有涉及到洗钱、涉及到非法交易,因为政府现在也缺钱,如果发现那些资金,比如说,有些资金是非法,或者是资金来源有问题,可能就开始把这个资金冻结不给他取钱,甚至收回囯有。”他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6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7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8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9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10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