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李克强讲话霸屏 习近平脑瘤疑云?

www.creaders.net | 2022-05-16 23:06:08  唐靖远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唐靖远评论分析文章:此前我们曾经和大家讨论过,5月5号的政治局常委会是中共内斗拉开帷幕的标志,也可以说是习近平和反习势力交手的第一个回合。这个回合双方各有斩获,习近平保住了最重要的清零路线,而反习势力在经济和外交领域逼迫习近平有所让步。

李克强讲话霸屏 习近平脑瘤疑云?

  今天我们要讨论的,可以说是这场内斗的第二回合。在这个周末,连续爆出了好几条重量级的敏感新闻,在我看来党内恐怕又整出了什么蛾子了,这就是习近平被曝患上脑瘤以及李克强在党媒罕见高调现身。

  【英媒曝习近平患脑瘤 牵动权力架构】

  先说说习近平患脑瘤这个猛料。

  这个消息乍一听上去很像某个朋友圈流传的匿名对话截图式传言,但这次的爆料来自英国的《每日邮报》和《太阳报》。

  根据报道,习近平被发现患上了脑动脉瘤,曾经于去年年底被紧急送往医院。但出于种种原因,习近平拒绝了接受脑部手术的方案,转而采取中医治疗。谁都知道,中共常委级别的官员健康状况都是绝密级别,尤其党魁首脑的情况,更是敏感。在极权体制下,首脑的健康如何可能严重影响到其权力基础以及未来权力交接的对象,是十足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事情。

  我们都知道,脑动脉瘤因为病程隐匿,发病突然,一旦破裂,致死致残的比率极高,因而被称为脑内的“不定时炸弹”,是最危险的脑血管病之一。

  这个疾病的致死致残率有多高呢?一个葡萄干大小的动脉瘤破裂了,患者能够活过30天的机会只有二分之一,而没有受到严重脑损伤的生存概率只有四分之一。而这个病的麻烦还在于,如果要做手术,那么65岁以上的患者出现严重手术并发症(包括死亡)是45岁以下患者的四到五倍。

  所以,从医学角度看,习近平采取保守治疗的说法是符合治疗原则的,也符合他在20大之前杜绝一切变数的政治需要。然而在党内激斗刀光剑影你来我往的时候,这样的消息被报道出来,无论是真是假,对习近平都是一次打击。

  当然,这个消息也有可能完全是假的,从他被夺权靠边站的传闻流出开始,反习势力就一直在对习近平开展信息战,不断释放他权力被剥夺,李克强获得支持主持全面工作等等信息。

  习近平的健康问题并不完全是空穴来风。早在2019年3月,习近平在访问意大利期间就被视频拍到他的步态异常,明显跛行。后来在法国的同一次访问中,视频显示他在坐下时明显有寻求支撑的动作。这是最早让外界看到习近平可能存在脑部疾病的迹象。

  现在突然爆出习近平患脑动脉瘤的猛料,首先打击的当然就是他的连任计划。一个在讲话中或视察途中随时可能倒下的领导人,显然不适合长期执政。而且一个领袖脑部的疾病是否会影响到许多至关重要的决策,也必然会成为反对派质疑的理由。

  其次,如果这样的信息是真的,那么习近平就无法回避党内强烈要求安排接班人的问题,因为这是事关整个党的统治根基问题,甚至不排除要求他在现任常委中指定某人作为紧急情况下的临时接班人的可能。

  一旦这样的事情出现了,习近平将面临更为棘手的局面,因为他的权力一定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制约,而且从理论上说,一旦他被迫同意某种紧急意外情况可能发生,那么这种情况就真的可能会被人为制造出来,因为他非常清楚,很多人都在默默希望这样的事情发生。

  【李克强霸屏党媒 内斗新回合揭幕?】

  早在习近平反腐高峰期,就曾经有港媒爆料说习近平曾多次遭遇暗杀,为了防止极端情况出现,曾经内部安排了李克强作为临时接班人。而我们现在看到无论是真假参半的“禅让”传闻,还是海内外大媒体的正式报道,李克强的确有了明显的上升趋势。

  首先一个最引人注目的迹象,是5月14号(星期六),《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和新华社等一线党媒罕见全文刊登了李克强《在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全文,《人民日报》、《光明日报》都放在了第二版,占据整个版面。

  值得注意的是,这个讲话并不是现在的,而是李克强在今年4月25号的讲话。讲话主题虽然是谈廉政建设,但实际上真正说的是经济,重点强调要“稳住经济基本盘”,并再次重提“经济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中心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是各级政府的基本职责”。

  尤其引人注目的是,在讲话中李克强罗列了很多数据,直言今年1、2月份经济总体平稳向好,但3、4月份的经济出现“倒春寒”,相关经济指标明显转弱,导致大量中小微企业出现“挨一日如过三秋”的惨况等等。

  李克强这些语言,我想能看懂的人都知道这就是在不点名批评习近平的清零封城政策,同时提醒“经济建设为中心”这个方向不能偏,不能搞成了“以清零封城为中心”。

  我们说这个迹象不寻常,是因为李克强被党媒大幅弱化淡化早就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了。一线党媒整版报道李克强的讲话,一般来说一年中大概只有两次规定动作,一次是每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全文,另一次是李克强在两会结束后记者会上的问答。

  这种全文整版报道李克强一次普通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待遇,要追溯到上一次恐怕是N年前的事情。而且,这还不是唯一的迹象。

  就在今天一大早,《华尔街日报》刊发了一篇更新的独家报道,引述接近决策层的政府官员和顾问的消息说,在大陆陷入近年来最严重的经济困境之际,李克强正发挥影响力,力促习近平回调一些伤害经济成长的措施。这些措施包括放松了监管风暴,放宽了对房地产开发商和购房者的贷款限制,还有尽量促使封城地区的制造企业复产复工。

  此外,报道还提到,李克强还正尝试在物色自己的总理接班人选上发挥影响力。李克强支持的候选人有两个:胡春华和汪洋,而习近平属意的下任总理是现在的上海书记李强。报道还承认,党内对习近平一连串独断政策造成的恶果的不满已经达到沸腾的程度,所以李克强能够收复一部分失地其实是因为得到了相当程度的支持,但这种支持尚不足以阻止习近平取得连任。

  也就是说,这篇报道反映出来的是,反习势力当前争夺的焦点,仍然主要在于经济领域的话语权,这从胡叼盘最新的文章动向,似乎也可以得到一些旁证。

  胡编昨天(5月15号)突然又在个人微博上发文谈封城对经济的影响,声称四月的经济数据出现“腰斩”的情况,令人倍感触目惊心。然后就重复了中共文宣一贯的“既要……又要……还要”那种固定句式,声称他党妈正在探索动态清零针对奥密克戎的递进版,既要控制疫情又要维护经济发展,总之就是鱼和熊掌都要。

  然后胡编最后还来了这么一句,说怎么可能让北京上海这样的中心城市隔三差五反反复复搞封控,经济不要了,老百姓没收入就喝西北风,怎么可能会允许那样的情况发生等等。

  很显然,这是胡编从质疑封城自删文章,到力挺封城,再回到“既要又要”胡中肯模式的第三度风摆杨柳了,虽然胡编这个姿势摆得比较难看,但可以算做是李克强可能夺回了部分经济决策权的第三个迹象,但基本上也仅限于经济领域而已。

  【上海解封 暗藏总理人选争夺战】

  此前我们就讨论过,观察习近平权威程度的最过硬的风向标就是看清零政策是否有变化。此外还有其它倒车加速的政策是否有所纠正也是重要的参考。从这个角度看,由于上海封城的负面影响过大,习近平虽然在一刀切封城的基础上稍有回缩调整,但清零的基调并没有改变,加速的趋势并没有停止。

  这里面最具代表性的迹象之一,就是当局一口气把今明两年预计主办的大型体育赛事相继延期或放弃。这其中包括杭州亚运会、成都大运会和台球世锦赛延期,而东亚杯足球赛、汕头亚青运动会及原定明年6月才举行的亚洲杯足球赛则都被取消。

  这当然显示了清零政策将成为常态化持久执行的趋势。与此同时,大陆卫健委主任马晓伟在《求是》杂志刊文,声称实践证明,现有加强版防控措施能够实现“动态清零”目标,因此要求:各省以地级市为单位,必须建设或改造一定数量的永久性方舱医院。而省会和千万级人口以上城市,必须建立步行15分钟内即可检测核酸的“采样圈”,而且要每周定期检测,对重点人群还要加大检测频率。

  也就是说,未来大陆的防疫,很可能是把整个城市全面封闭的一刀切,适当调整一下,变成局部地区小刀切或先后轮流切,这样就可以达到即管控了疫情又不至于影响经济,鱼和熊掌都兼得了。

  这种模式是否真的能够让“既要……又要”模式获得生命力?我个人并不乐观,至少在我看来,如果说一刀切属于瞬间高位截瘫模式,那么这种15分钟常态化检测封控不过就是周期性惊厥抽搐模式,也就是老百姓熟知的“羊癫疯”模式。

  也许这二者在表面形式上有点差异,但最终都只会让人达到神志不清瘫倒在地的效果,究竟那种更糟,其实没啥实质性区别。所谓常态化防控模式,只不过是弱化、分解版的封城清零而已。

  习近平的清零政策正在受到越来越巨大的压力,这是肯定的。今天上午,上海市副市长宗明在例行的疫情新闻发布会上声称,上海下一步防控工作将以5月21号和31号为界限分为“三个阶段”,先巩固清零攻坚,然后逐步解封,最后从6月1号开始,在全面实施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的前提下,恢复全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这是上海自封城以来,官方首次给出的最为明确而肯定的解封时间表。胡锡进的变调文章出台,显然是与此配套而来的。也就是说,上海封城两个月,沉重的经济代价和民生代价迫使习近平不得不就坡下驴考虑体面收场了。从经济上看,他失去了部分主导权,但在政治上他保住了自己的权威,上海解封之日,清零模式一定会被大肆渲染为经历实践检验之后的又一个“真理”,而所谓的常态化防控模式将被视为这个“真理”的创造性发展与延续。

  而这背后隐藏的,是他不得不给李强制造一份政绩出来才好去争夺总理二号人物这个关键位置。

李克强讲话霸屏 习近平脑瘤疑云?

  【激斗元老 习近平釜底抽薪】

  我们现在不是已经看到了吗?习近平的经济智囊、清华大学的李稻葵教授已经出来发表高论,说清零抗疫是伟大的胜利,声称通过他的计算,清零路线挽救了400万中国人的生命,相当于让每个人多增加了10天的寿命。

  而当面对如何在清零封城的同时如何保经济保产业链,李稻葵给出了又一个高屋建瓴的指点,说一线工人可以“集中起来建板房,在工厂旁边隔离,一边隔离一边生产”。

  于是乎,这个集中起来又抓封闭又抓生产一定能赢的方案瞬间走红,被网友们讽刺为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的“集中赢”方案。

  让李稻葵之流出来发表如此脑残的言论为清零模式辩护,其实从另一面反证了习近平的困境。他不仅在国内遭遇强烈质疑,在国外在世卫总干事谭德赛对他背后捅刀,说清零模式不可持续。现在就连隔壁邻居金三胖都在明里暗里挤兑他。

  今天,朝中社官方通报承认,14号晚至15号晚,朝鲜一天之内新增发热病例39.3万例,迄今为止全国报告发烧病例共计121.4万例。朝鲜官方通报的数据引发了国际社会普遍关注,因为这与一个月前还一例都没有的说法反差太大。

  朝鲜此前有否瞒报,这个我想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为什么三胖如此无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等于自曝家丑一样把如此严重的数据公布出来。这是让很多人都感到困惑的地方。

  就我个人看来,金三胖这一步棋至少要比习近平高明。上次我们讨论过了,朝鲜因为频射导弹正在面临新一轮的制裁,突然陷入疫情泥潭客观上使得三胖面临了一次重大危机。但三胖毕竟在巴黎喝过点洋墨水,他选择高调公布严重的疫情数据,至少有3重用意,其目的也同样是想要化危为机。

  什么意思呢?首先,朝鲜疫情如此严重,美国的制裁大棒无论如何都不可能再砸得下去,等于化解于无形。其次,公布的数据越严重,越能迅速得到国际社会的援助,这不仅是朝鲜急需的物资,而且可以顺道缓和一下与中韩等国的关系。第三,三胖嘴上喊要学习中国只是给习近平留点面子,但实际行动上明显在走一条适度封控的共存路线,这在他关于“非科学的恐怖比病毒更危险”这个表态就可以看出来,他要利用这个机会让没有疫苗可打的朝鲜人迅速获得天然的群体免疫。

  所以,朝鲜现在的高调卖惨,是三胖精心算计的结果,而客观效果上等于接力谭书记背后捅了习近平一刀。

  在这种压力下,习近平预防党内反攻就成为必然。

  昨天,新华社刊发了中办《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给所有党内离退休老人带上了紧箍咒。根据这份意见,习近平给党内元老定下了5条规矩,分别是:不得妄议中央;不得传播政治负面言论;不得参与非法社会组织;听党话跟党走;严格限制出国。

  大家看到了吧,元老是力挺李克强的真正后盾。给元老们上紧箍咒,才是真正给李克强釜底抽薪的策略,这场红墙争霸的戏码,我们还有的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5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9 不再是中国 日本最大外国劳工来源变了
10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