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老二不断斗老大 李克强习近平又为这事杠上了

www.creaders.net | 2022-05-18 23:55:43  新头壳newtalk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老二不断斗老大 李克强习近平又为这事杠上了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左)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   图:达志影像/美联社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昨 ( 18 ) 日考察云南大学,为学生就业打气,在习近平大力主张防疫“清零”的政策下,李克强竟然公开没戴口罩,也不让身边的人戴上口罩。媒体发现,李克强最近露面的时候,都没戴口罩,不论李克强本人、团队,还是被视察的地方官员以及当地的民众,几乎都没有戴上口罩。不但如此,于 4 月 11 日 和 4 月 12 日,李克强在南昌考察时,身边官员还要求其他人摘下口罩。

目前在中国,绝对“清零”是习近平的首要政治大事,李克强此举是在说明自己是鲜明的“共存派”,和习近平“清零派”是完全不同的阵营。李克强几次主张发展经济优于防疫,都被认为是在反习,同时也意味著李克强在公开场合跟习近平唱反调,而这些发生在中共 20 大决定下届接班人选的前几个月,时机尤为敏感。

李克强这次到云南,视察了昆明、曲靖等地,对政府机构、学校、民营企业,少数民族家庭进行了考察,所到之处,意图安抚企业、工人及少数民族家庭。而其中,遭到习近平各种政策打击最严重的,就是大学生。

今年高校应届毕业生高达 1,076 万。与此同时,由于疫情和中国对网路、教育行业打击等原因,导致很多行业出现了大规模的裁员和减薪的情形。这让还未完全踏出校门的应届毕业生,面临著毕业就是失业的情形。令许多人感叹,这届大学毕业生,遇到了史上最惨的就业环境。

政治评论员秦鹏今 ( 19 ) 日指出,李克强到云南的前一天,昆明滇池路连夜拆除了和习近平相关的标语,“高举习近平新时期社会主义新思想”、“四个坚持”、“两个维护”等。

中国专家指出,中共内部传出发生软性政变、习近平权力被削减、李克强地位上升等说法甚嚣尘上,有人甚至惊传习近平 20 大将无法再继任。虽然目前还没有明确的证据表明习近平失去了党、政、军大权,但很明显的,中国内部的不满势力在聚集,支持李克强并希望李克强取代习近平的也大有人在。

中国国内外种种的不满和各类对习近平不利的消息已经在中国内部发酵了并传播到中南海。在中共正国级元老层面,很多人也希望习近平改弦易辙,或者不要再连任,让中国经济和社会休养生息。中共大外宣之一,属于江泽民系的《多维新闻网》,最近就因为公开谈论习近平的“接班人”而遭强制关站。

中共官媒《新华社》,日前刊发了中国中央办公厅的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还发了一篇中央组织部负责人就意见答记者问。这两篇文章,很明显就是针对中共离退休的党干部,按照中国离退休干部的规定,退休是指一般官员,而离休是高级官员。由中央办公厅和中组部出面,警告高级干部们要听话,不要妄议中央,是相当少见的,这是把中国高层内部的矛盾公开化。

秦鹏指出,这同时也说明了以下 4 点 :

1.中国的权力并非来自选举,而是中共元老一代代的私下推荐、权力交换。从邓小平到江泽民,一直到现在的习近平,都是如此。所以有人说,中国的问题就是 500 个核心权贵家族的问题。这些家族之间的斗争、合作、利益交换,构成了中共高层政治的主因。习近平虽然现在贵为核心,之前也被同意连任,但是毕竟他的权力来自元老们,二十大上同样存在一个问题,那就是他自己心目中的核心班子,能不能被那些党代表和他们背后的权力家族接受,所以,习近平还是很忌惮这些老干部们,而高层内斗、动盪已经到了非常严重的程度,才会破例这样做。习近平要通过这种方式,警告元老们不要多说话,也警告其他人不要跟著传播相关消息,这样可以保护他自己和亲信们。

2.中共体制内有办公厅、老干部局等机构对老干部们嘘寒问暖,中共最高层也有类似团拜会等私下沟通机制,如果矛盾能够解决,完全不必把这些事情摆到台面上而现在却不是私下谈心或做工作,而是公开喊话,要求离退休干部明确站队到习近平这边来。显然,这是因为私下无法沟通解决了。

3.党内不满大面积出现,如果只是发现“个别党员干部退休后”出了问题,中共高层完全可以个别处理,不至于如此大动干戈,更不会把内部矛盾公之于众。现在这样,很明显表明,党内不满已经蔓延了,而中办的通知不仅是简单地喊话,实际要把离退休干部管起来,禁止他们乱说话,特别是不能质疑习近平,更不能唱反调。

4.威胁要取消老干部的利益,于5月15日发表威胁要取消老干部的利益,可能会冲击到中共党内老干部的利益,这也同时意味著,中共内部的政治斗争越趋严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5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6 李嘉诚父子变了
7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8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9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10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