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各方解读刘鹤发言:监管风暴暂息 派别斗争加剧

www.creaders.net | 2022-05-19 09:26:05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各方解读刘鹤发言:监管风暴暂息 派别斗争加剧

中国最高经济官员刘鹤罕见公开表达对平台经济的支持,引发广泛关注:有人认为,该国针对科技公司实施的监管风暴或已告一段落,也有分析指出,混乱的监管环境反映出决策层的分歧。

主管经济事务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本周二(5月17日)在全国政协召开的"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上表示:"支持平台经济、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支持数字企业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上市。"

中国官媒中央电视台(CCTV)播放的画面显示,中国科技巨头百度李彦宏、网易丁磊、奇虎360周鸿祎均参加了会议。

有分析人士认为,刘鹤的说法显示,中国政府过去一年半以来针对科技公司实施的监管风暴可能已经告一段落。在一家领先的中国科技公司负责投资事务的高管则认为说整改要"结束"了是不准确的,刘鹤的言论只是为了稳定市场预期。麦格理(Macquarie)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胡伟俊(Larry Hu)向英国《金融时报》 表示,更重要的是会议本身所透露出的意思,那是为了提升投资者和企业的信心。

针对刘鹤的表态,《华尔街日报》认为,这表明,为了应对经济放缓,中国政府可能准备放松对科技巨头的监管。上个月底,该报就曾援引知情人士预测,中国正准备暂停其长达数月的针对科技公司的监管行动,目前官员们正力图阻止该国经济前景的迅速恶化。

凸显决策层分歧?

值得注意的是,次日在云南的一场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座谈会上,主持会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同样表示"支持平台经济、数字经济合法合规境内外上市融资"。

各方解读刘鹤发言:监管风暴暂息 派别斗争加剧

就此,《金融时报》 在另一篇文章中分析道,刘鹤和李克强等领导人的承诺与商业现实政治之间的距离象征着混乱的政策环境,在最强大的中国领导人面前,北京的对立派们正在争夺影响力和利益。

该文接着指出:"这是一场介于以下两派之间的斗争:一些党和政府高级官员注重经济增长;另一些则更注重安全以及党的控制。这两派都没有威胁到习近平的首要地位,但其后果与毛泽东时代内讧不断、政策猜测成风颇有相似之处。"

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执教的政治学者史宗瀚(Victor Shih)接受该报采访时表示:"人们开始看到我们在毛泽东晚期看到的这种现象。仅仅因为他们都是习近平的追随者,并不意味着不存在竞争和权力斗争。"

总部设在北京的策纬咨询公司(Trivium China)的分析师谢弗(Kendra Schaefer)告诉《金融时报》 ,支持经济增长的一派有一个"科技公司如何融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30年愿景"。她说,这一观点的核心包括中国领先的科技公司"加强"数据交易,"但前提是在北京的监管框架内安全进行"。

文章最后援引史宗瀚的分析指出:"这种'派系内部'的竞争将在中共二十大之后加剧,届时将没有任何其他派系--只有习近平的派系,但这并不意味着政治竞争的结束,这种情况在毛主席时期一直都存在。"

接连释放积极信号?

对于中国最高经济官员目前释放的积极信号,在中国媒体《21世纪经济报道》看来并不足为奇。该报发现,与2021年针对平台经济领域密集、穿透式的监管相比,今年以来,强调常态化监管,要求规范、透明、可预期,健康发展成为主线。这也意味着更平稳的监管态度,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

该报注意到,2021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政策风向已有所缓和:相比较2020年底会议中较大篇幅对平台经济的反垄断措辞,更聚焦"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此后,在系列会议以及政策中,都释放了向好的政策风向;刘鹤在此次会议上强调的"支持平台经济、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也一以贯之了今年的监管方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8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