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开始讨论年轻人的退路了?俞敏洪言论引轩然大波

www.creaders.net | 2022-05-19 11:38:24  你们的中产先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下城市年轻人的困境。

- 1 -

昨天,俞敏洪在直播的时候,说了一段话,今天成了热搜。

他说,现在大城市里打拼的年轻人,没有退身之所,只能往前进,一旦失去工作,对他们是重大打击。

俞敏洪是有资格说这些话的,因为过去的一年,他的新东方裁了6万名老师,现在搞直播搞电商也是为了给留下的老师找点事做。

而且俞敏洪是从农村走出来的,看过《中国合伙人》的应该记得,他一路挫折,对于退身之所的理解肯定要比别人来得深刻,我猜测,在被北大开除,开培训班步履维艰的时候,俞敏洪说不定不止一次想过自己的退身之所:

大不了回农村老家。

这个观点和研究乡村问题的贺雪峰不谋而合,贺教授一直反对农村土地流转,他的观点就是:

土地是农民最后的退路。

一句话,现在农民去城市打工,如果无法扎根城市,大不了还是回农村,宅基地有房子住,耕地有粮食吃,不会活不下去。

但是,年轻人的问题好像不太一样。

开始讨论年轻人的退路了?俞敏洪言论引轩然大波

- 2 -

年轻人面临的困境,用现在网上很流行的话来说:

留不下的城市,回不去的老家。

为何城市留不下?

因为买不起房。

要在城市扎根,必须买一套房子,有人说房子是城市的股票,有了股票你才是股东。

其实是扯淡,是房子绑定了太多福利和资源,没有你就享受不到,仅此而已。

买房更像是赎买一个身份,只不过这个价格越来越高,需要年轻人花半辈子时间才能买下来,或者现在根本就买不起了。

即使退而求其次,不买房了,就留在城市打工,赚了钱回三四线和小县城生活,好像也越来越难:

因为工作不好找。

买不起房,工作也不好找,回老家回得去吗?

曾经又一波逃离北上广的潮流,我也是从北京逃回了包邮区,据我所知,很多城市年轻人对乡村的想象过于田园化了。

真要回老家其实是不容易的。

多数三四线小县城的经济结构,决定了没多少机会,有门路的早就把坑占了,没门路的才会去大城市啊。

老家是人情社会,半封闭的社会结构,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会让在大城市生活久了的人,感到格格不入。

当然,也有头铁的人,回乡创业,看到有养虾或者开咖啡馆的,结果不是虾被村民抢了,就是根本没啥生意。

现在的年轻人,就像逆水行舟,没法退,也不容易进。

- 3 -

怎么办呢?

年轻人已经做出了三种选择:

1、进体制上岸

不要逆水行舟了,换一个easy的模式,早早上岸才是真的。看个视频,最新公布的年轻人失业率18.2%,看起来很吓人,其实一分析就明白了:

好些大学生毕业根本就不会去找工作,而是选择所谓的“慢就业”——家里蹲考研考公——反正找到工作也可能失业,不如花时间考一份不会失业的工作。

考研也是一样,这么多硕士博士去靠城管街道的编制,其实就是曲线救国,最终都是为了进体制,哪怕是贫困县也行,只要能上岸。

2、赌一把

现在的年轻人都爱投机,各种炒,从炒股基金到炒鞋炒币,信奉“搏一搏,单车变摩托”,还有好多人搞灰产,因为正常途径让他们看不到希望,只能走偏门。

3、佛系躺平

要什么退路,只有躺平,人才是万物的尺度,只要躺平,就不再焦虑,其实就是一种不合作的态度。

- 4 -

结语

少年强,则中国强,这句话听了100多年了。

但是,现在年轻人的状态确实不对,有能力的都想进体制内,剩下的不是赌就是躺。

这样下去,怎么得了。

延伸阅读:俞敏洪称中国年轻人已经没有退路了 社会哗然

来源:新浪财经     

  ‎现代社会快速发展,而大陆在不少政策下,内卷(指竞争激烈)严重。 大陆‎‎补教‎‎巨头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表示,现在大陆年轻人的退身之所变少了,甚至没有了,只能选择前进,这对他们造成心理上的重大不安全感或伤害。‎

  ‎ 新浪财经报道,俞敏洪直播对话心理学教授彭凯平时指出,过去中国农村社会,不管如何,父母在农村有房子,回到农村还有土地,“那里就是他的退身之所,亲情和资源都在,尽管不那么丰富。”‎

  ‎ 但现在城市的孩子,如果失业或找不到工作,就立刻没了房子,因为很多人没有属于自己的房子,是租房子住的。 而回到家乡,可能有的人父母已经不在,在家乡也没有什么资源,回到农村也没什么工作能做。‎

  ‎ 像这种情况,俞敏洪认为,就是现在大家产生重大焦虑的一个原因,很多人也就只能选择前进,没有退身之所,这件事对他们造成心理上的重大不安全感或伤害。‎

  ‎ 他说,如今在北上广深这样的大城市,有房子的大陆年轻人其实不多,在北京,最便宜的房子都要人民币(专题)1000万元,“哪买得起啊”,年轻人在这样的情况下,当他们一旦失去工作,包括这次的“双减”政策,导致大量从事教培行业工作者失去工作,都还身揹房贷,对他们来说是重大打击。‎

  ‎ 对于俞敏洪的这番言论,大陆网友反应两极,有网友赞同称,“都去租房,然后房租再涨,年轻人活着就是为了给别人挣钱是吧。” 但也有网友质疑他在贩卖焦虑,“不知道这老师又要贩卖什么? 除了家里做生意的,哪怕中产阶级、小康之家,又有多少年轻人有退身之所? 谁家能保障到自己下面三四代人? 2、30岁就躺平?”‎  

  最近,俞敏洪老师的一个观点,在网上引起了热议。

  俞敏洪老师说:现在的人,退身之所变少了,甚至没有了。

  原来在农村社会的时候,父母在农村有房子有土地,实在不行我们还可以回到农村,亲情和资源都在。在城市的孩子,如果失业或者找不到工作,有可能面临无退身之地。

  因为他们可能是租房子住,自己没有房子,有的甚至家乡的父母也不在了。因此,各种因素下,他们只能往前进。

  年轻人没有退路,年轻人没有更多的选择,只能往前冲。  

  我只能说,俞老师,扎心了。

开始讨论年轻人的退路了?俞敏洪言论引轩然大波

  关于这点,小汇还是比较赞同俞老师的说法的,但是还有更扎心的,俞老师可能并没有说。

  1、拥有选择权是一件很奢侈的事,今年的应届毕业生1000多万,就业率低到离谱,你以为他们有很多选择吗?如果想要混出名堂,必须向前冲;  

  2、大城市确实压力大,竞争激烈。但是大城市有更加优秀的人才,更加合适的机会,更加健全的社会保障,说白了大城市的人力资源才足够充沛,对人力资源才足够的重视,这点小城市是没办法比的,小城市多的是:关系、关系、关系。再看看小城市里的大多数企业,HR就是一个摆设,是一个可以被欺负的吉祥物。

  3、很早之前就有人喊出:一二线城市容不下肉体,三四线城市放不下灵魂。其实说白了,很多人只是想远离⼤城市的快节奏,给⾃⼰一个轻松收入又不错的环境,要不就是直接找个国企或者有编制的单位躺平, 等着退休。但这样的机会,大小城市,都是需要超高代价才能进去的,不是我们普通人能拥有的。

  4、前两天,看到一则新闻,2022年应届生是真的卷。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一个常住人口不足20万的小县城,24个公务员工作岗位的入围人员几乎全部来自双一流高校。4名博士、19名硕士,本科毕业生仅1人,这就是我们想回去的小城市,现在照样卷。

开始讨论年轻人的退路了?俞敏洪言论引轩然大波

开始讨论年轻人的退路了?俞敏洪言论引轩然大波

  

  5、一位大学毕业生,来到大城市,基本的步骤是:找工作、租房子、事业打拼、升职加薪、结婚、买车、买房。如果都按照这个路线走,每一步都是前进的;但如果中间有一环是不顺利的话,他可能就会离开大城市,但现在回老家,往往证明自己越混越差,再加上老家小城市除了公务员,也没有什么特别有技术含量的工作,这就是现实。

  6、还有就是心态的问题,年轻人在教育上付出了那么多,现在工作又如此内卷,好不容易在大城市拼到了一个位置,说放弃就放弃,其实就是给别人在腾位置,所以别听那些劝你回老家的人,劝你回去对谁最有利呢?

开始讨论年轻人的退路了?俞敏洪言论引轩然大波

  7、我们国家有7大城市群,每个城市群都有标杆城市,每一个标杆城市都是优质人才的聚集地,也都是大多数年轻人打拼的地方,但不同区域的经济特点和产能也都不一样。比如你想做互联网,去北上广深肯定更好,而不是关中地区。所以年轻人选择大城市,某种情况下也需要看不同城市的擅长点。  

  8、你说还有可能躺平,小汇只想说躺平是有资本的人才有的权力,我们普通人就一句话:没有雨伞的孩子,只能一路狂奔。

开始讨论年轻人的退路了?俞敏洪言论引轩然大波

  最后希望在大城市打拼的你,都能找到自己的目标,在大城市有所斩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3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4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5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5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6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7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8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9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10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7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