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香港难再再纪念六四 大批警察已在这一带部署

www.creaders.net | 2022-06-03 16:09:36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难再再纪念六四 大批警察已在这一带部署

今日是六四事件33周年,维园连续第二年被围封,早前曾称六四当日市民可租球场踢足球的康文署,昨以场地或被利用作非法活动为由,昨晚11时关闭维园中央草坪、足球场、篮球场及多个出入口。

昨午起大批身穿防刺背心及护颈的警员在维园一带部署,截查途人及搜查维园内市民的背囊,要求不要展示印有六四字句的贴纸。警方表示,留意到有人散播信息、意图煽惑他人今日在维园一带参与未经批准集结,会部署足够警力执法。警方昨拘捕一名59岁男子,涉嫌在网上煽惑他人今天杀害警员,昨晚又在东角道拘捕一名点起火机的女子。

康文署昨晚11时在警方协助下要求维园足球场内的人离开,并以橙带及铁马封场。封场前,一名男子在球场旁席地而坐,身旁摆放两个电子蜡烛及一个黄色头盔;另一男子在足球场读出天安门母亲网页上的死难者名单,二人同遭警员截查,其后放行。

曾称今日可租球场 康文署未覆已订者安排

维园连续第二年以铁马阻隔烛光,康文署早前曾称,市民6月4日可预订维园足球场踢球,但六四未到,康文署已宣布封场。署方昨称,因应警方留意到有人透过不同途径煽动其他人6月4日在维园一带非法集结,可能利用有关场地做非法活动,昨晚11时起关闭维园足球场、中央草坪、篮球场、缓跑径等,明日凌晨才重开。本报昨向署方查询对已预订足球场者的安排及受影响人数等,至截稿前未回覆。

康文署昨宣布,因應警方留意到有人透過不同途徑煽動其他人6月4日在維園一帶非法集結,可能利用有關場地進行非法活動,昨晚11時起關閉維園足球場及中央草坪等地。昨晚11時,警方及康文署拉起橙帶,架起鐵馬,圍封維園。(林靄怡攝)

翻查资料,去年警方在6月4日下午约2时首次引用《公安条例》封闭维园中央草坪、足球场等,关闭范围与昨日康文署关闭的范围一样。

本报记者昨午起在维园一带观察,大批警员在铜锣湾港铁站近维园出入口部署及戒备,在维园内,身穿防刺背心及护颈等装备的警员昨下午起约3至7人一组巡逻。入夜后,警员在维园近告士打道天桥入口、铜锣湾记利佐治街、东角道及骆克道加强佈防,不时截查途人,要求出示身分证及查问目的地。晚上有人在东角道至骆克道一带表演行为艺术,以间接方式纪念六四,吸引大批人驻足,警方持机拍摄过程,及后以扬声器提醒市民遵守限聚令,不要停留。

维园截查搜出六四字句 市民留电话地址后放行

市民李小姐昨下午在维园足球场旁看台遭3名警员截查约7分钟,检查身分证、多次检查背囊物品,搜出3张写有“支持天安门母亲”及“毋忘六四”字句贴纸等,警员要求她写下地址及电话后放行。李小姐向本报表示,由于维园无六四集会,故提早一天到场,用牧童笛吹奏《狮子山下》及《自由花》乐曲悼念六四,背包内贴纸是友人日前赠送,警员对六四字句贴纸“特别紧张,说好敏感”,又着她“这些敏感物品全部要收好,不要展示”。

在东角道一带,入夜后有市民表演行为艺术,行为艺术家陈式森(三木)以屈原之辞《离骚》为题,进行约半小时行为艺术表演,又在地上铺展白色长纸,并燃点蜡烛,警员在旁拍摄。陈表示,过去13年都有在六四前夕表演,今次藉屈原作品悼六四是故意避讳,因“担心失去自由,失去自由将做不了很多事”。一名穿黑色上衣及长裤女子,在铜锣湾骆克道展示4道数学题,邀请途人计算,答案分别是“8、9、6、4”,有便衣警员查问她的去向,并着她不要逗留。

表演薯仔去皮点火机 女子涉行为不检被捕

此外,昨晚有女子于东角道将薯仔去皮,然后点起火机,随即被警员阻止,涉嫌公众地方行为不检被捕。警方称该名31岁女子将食物倒在路上,又不断叫嚣,多次口头警告不果,逐拘捕。

另外,警方昨在大埔拘捕59岁男保安员,涉嫌煽惑他人意图造成身体严重伤害,警方指被捕男子在网上发表言论,涉呼吁人今日残杀警务人员。

警方昨称,留意到近日网上有人不断散播信息,意图煽动他人今日于维园和铜锣湾一带参与未经批准集结,重申参与未经批准的集结或违反《公安条例》下的“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罪”,另或违反限聚令。警方又称,今日会在相关地点部署足够警力,迅速果断执法,包括拘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曾华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