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令人震惊的排队图:核酸排队这么难?原因是…

www.creaders.net | 2022-06-05 22:17:32  常识和洞见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核酸排队为什么这么难?或许难在这个原因

虽然有心理准备,但这张图还是能够让你惊呆:排队做核酸。竟有这么难

相关新闻:看看昨夜上海的72小时核酸队伍,像话吗?

上海解封之后——说错了,是居民自己封自己,然后自己解放了自己之后——很多市民感觉更难了。

主要是因为去公共场所要72小时内的核酸。

什么叫公共场所,似乎没有确切的定义。但根据国务院1987年4月1日发布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能依法进行卫生监督的公共场所共7类28种:

1、住宿与交际场所(8种):宾馆、饭馆、旅馆、招待所、车马店、咖啡馆、酒吧、茶座。

2、洗浴与美容场所(3种):公共浴室、理发馆、美容院。

3、文化娱乐场所(5种):影剧院、录像厅(室)、游艺厅(室)、舞厅、音乐厅。

4、体育与游乐场所(3种):体育场(馆)、游泳场(馆)、公园。

5、文化交流场所(4种):展览馆、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

6、购物场所(2种):商场(店)、书店。

7、就诊与交通场所(3种):候诊室、候车(机、船)室、公共交通工具(汽车、火车、飞机和轮船)。

所以,基本上,要想维持正常生活,都必须72小时核酸。 

核酸排队为什么这么难?或许难在这个原因

凌晨4点的上海,静中心医院门口排队做核酸的队伍

6月1日晚上九点,上海闻喜路,人们排起百米长队,采样点规定九点半关门,但为了能够及时复工,很多人仍承担白排了的风险,继续等待。

核酸排队为什么这么难?或许难在这个原因

 还有网友表示," 哪里核酸人少,来回骑车两小时内我可以接受 "。

核酸排队为什么这么难?或许难在这个原因

还有人一大早发现做的核酸结果没出来,崩溃的问,这是要我骑车穿城上班吗?

排了1个半小时后,眼看就要轮到,但也临近核酸采样亭的下班时间。工作人员告知“下班了”。后面是长长的队伍,有人情绪激动,打了报警电话。

这么密集的排队,增加了市民的负担,人流拥堵密集,还会增加交叉感染的风险等问题。还好,“常态化检测点不接受核酸报告超过72小时的市民”“没有72小时核酸报告不能进小区”这两个传闻都辟谣了。不然情况还要糟糕。

核酸排队为什么这么难?或许难在这个原因

目前上海常态化核酸检测点有1.8万个左右,上海2500多万人,平均每1400人一个检测点。72小时核酸,相当于每3天全部市民要检测一遍,以每天8小时,检测500人,一个小时60人,看起来人不多。

但实际情况不是这样的,为什么?

有一些暂时性的、摩擦性的问题,所谓摩擦性,就是因为系统还生疏,缺乏经验、磨合,预案准备不充分,检测人员不熟练,等等。

比如,这个窗户。

核酸排队为什么这么难?或许难在这个原因

 摩擦性的原因,通过人员变得更熟练,App查询,智能化分流,各方面协调,会解决一些问题。

还有一个主要原因,还是因为上海做核酸的波峰需求,步伐还很整齐,都是6月1日第一次做,然后,2天之后,因为核酸有效过期,又有一波高峰。随着时间推移,人群的有效周期会变得不一样,需求就会均匀分布。

这些问题都会随着时间推移,自动解决。

但还有一些系统性问题。

72小时是从采样时间起算,从采样到出核酸结果,中间要浪费12小时,甚至更久。这意味着对于有出行需求的人,2天多,甚至隔天就要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所以实际需求比理论上要大。

更重要的是,这是一个产业,要讲成本。

封控期间的核酸,的确很轻松。

每天早上,志愿者叫下楼,闲闲散散的排队,做核酸,然后回家开始躺吃的一天。

核酸多少钱——混管3块5,很便宜。

但真的很便宜吗?

封小区,居民没了自由,但居民时间成本为零,容易调配;

志愿者维持了秩序,精确分配人流,控制了波峰波谷,减少了排队;

检测的时候两人配合;

大规模小区设点,引入外地医生;

不管是否给了钱,这些都是成本。

动员,表面上看不到成本,但它的成本非常之高。现在,这个成本要要算钱了。

算钱的逻辑就不一样了。

你想的日常化是,上下班路上,排10分钟队,就把核酸做了。大家也是这么想的。所以,现在核酸检测上午相对空闲,下午、晚上很忙,最理想的就是,下班回家途中顺便检测,这就相当于把需求浓缩在2、3个小时内,而且人少不排队。

核酸点的设置,都是按8小时计算的。

所以,要满足这个需求,核酸点还需要大幅度增加。这就相当于春运高峰还有空位,这样的运力,其他时段就要闲置。如果火车是纯盈利企业,它就只会做春运的生意。

点位增加了,市民舒服了,但监测点吃不饱,人力闲置了。

核酸采集点也不会无限的延长检测时间,每天开门16小时,甚至24小时。如此采样,转运、检测的人员都要加班,整个链条都不能停,加班费要加倍,成本又要进一步上升。比如晚上,11点,一小时做了一个人收入三块五,净利润1块钱,但两个检测员人力费用就要100块。

所以,核酸行业没有动力去增加采集点。核酸行业最理想的,是8小时内均匀的来人,采集到让后端检测设备吃饱的量,就关门,这样采集的人力成本最小。

测核酸,靠的是一种叫PCR的设备。一台PCR设备,工作二十个小时可以测 1800 左右管样本。上海现在单日最大核酸检测能力超850万管,也就是说有4700台设备。一台设备1800个管,如果一个点480分钟采集1000个人,在延长一些12小时,采集1500个人。那么,一台机器对应1.2个采集点就可以能,这样最划算。那么,为了节约成本,实际运营中,这些采样点就可能没开。

核酸排队为什么这么难?或许难在这个原因

当然,这种情况下,最终市民也会不断调整,会找到很多窍门,比如,下午2点,公司楼下的点位人少。或者晚上11点小区500米的地方有个点位人少,来回步行20分钟就可以去。但这相当于市民的额外付出——多走路,深夜去做,等等。

但在他们没调整好之前,就会排队。

政府可以强令增加检测点,增加时间,所以,现在需要公布点位,让市民参与,督促全开。这样或许核酸产业的成本会上升。这个钱谁来出呢?核酸行业不会做亏本生意,强令能行得通,得忙时赚到足够多,才会去补闲时的亏损。

所以,政府定的价格越高,市民就越舒适。因为核酸企业赚得越多,就越愿意承担增加点位与时间带来的亏损。

所以,问题的本质是,财政愿意出多少钱。

到了自费阶段,市场自然会分化。实际上,市场早已分化。

核酸排队为什么这么难?或许难在这个原因

最后我想说的是:

核酸出问题,有两类,假阳性与假阴性。这是任何检验系统、警报系统都存在的,不可避免的两类错误。这两类错误是此消彼长的关系,降低假阳性,假阴性就会升高。反之亦然。

行政行为也有类似的特征,所有的问题,都可以分为两类。

一类是:做得不好,做得不到位,做不到。这种情况可以加以改善。

另一类是:做得过分,做得超越法治框架,超于行政合理性框架。

这两类问题,都会困扰老百姓,但对第一类问题,需要一定的容忍,因为任何体系都不是完美的。如果一味要求减少第一类问题,就会造成第二类问题的大幅度上升。最终,会导致第一类问题也越来越多。

对于第二类问题,应该更关注,减少了第二类问题。虽然一时之间,会造成第一类问题的上升,但长久来看,会减少第一类问题的发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