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不耽误大家":沪老人不会扫码下车 引全网同情

www.creaders.net | 2022-06-05 23:35:10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网传视频,一位老人因为不会扫码,最后无奈下了车。视频截图

6月4日,一条关于“不会扫码的‘离线’老人”的短视频在微信朋友圈转发,引发网友热议。

从视频中可以看到,上海的一位老人乘公交时,因为不会用手机扫车上的场所码而犯了难。期间,司机说:“快点弄啊,人家都等你了。”其他乘客说:“老人可以用身份证或者离线码的。”将近两分钟后,老人还是没能成功扫码,他下车时说“不耽误大家了”,最后,公交车的门关了起来。

6月4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上海相关公交企业获悉,目前情况正在调查中。

当天,澎湃新闻记者联系上了视频拍摄者张女士(化名),她表示,视频中的司机态度确实不太好,但司机也是疫情之后刚上班。这种情况可能会比较普遍,应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对于网友质疑称,为什么只拍视频不上去帮老人?张女士称,她乘车时还带着孩子,孩子的头和手在往窗外伸,她想要先顾好孩子,因此当时没及时帮忙。

以下为澎湃新闻记者与张女士的对话:

澎湃新闻:视频中的事情发生在什么时候?

张女士:这事发生在6月2日上午11点,这天是上班日,所以路上人很少,坐车的人也不多。我是前一站上车,刚把娃安顿好,抬头就看到这个老年人,发现已经到了下一站。就发生了上述视频中的事情。

澎湃新闻:事情发生在哪里?在哪条公交线路上?

张女士:关于是哪条线路,我不太想暴露出这个车次,主要不想让司机受处分,司机也是弱势群体。再加之,疫情之后司机刚上班,如果经常遇到这样的事情,他应该也麻木了、烦躁了,他确实态度不好,但站在他角度上,他应该也有很多抱怨。

资料图

澎湃新闻:有网友称,为什么有时间拍视频,而不上前帮助老人?为什么其他乘客不上前帮忙呢?当时车上是什么情况?

张女士:那天我是带着娃坐公交车的,我娃难得坐一次公交车,充满好奇,手和头一直在往窗外伸。视频中间我有一句话“不可以伸出去”。现在想来,我也很后悔当时没上去帮忙,但我也复盘,如果再让我遇到一次,我会不会上去帮忙?我想我还是不敢上去,这可能是母亲的本能,我真怕还没帮忙他扫完,司机一急刹车,孩子会被甩出去,同时孩子往窗外探头探脑也很危险。

视频中的声音都是车下的人的声音,当时车上的乘客,除了我和娃,后面还有两个人,坐在比较后面。

澎湃新闻:对于司机您是什么态度呢?

张女士:我其实没想到,司机最后真的就把门关上了。也没想到居然没有一个新乘客上车,这辆车是开往人民广场方向的,疫情之前这辆车很拥挤,有时都挤不上来,但是疫情之后出门的人少,另外上班时间本身乘客也少,但凡有一个新乘客上来的话,应该都会帮他扫码,也就不会有这样的事情了。

希望这个事情能被重视起来,从根本上解决老年人的问题。

至于司机,我也希望旁观者能控制自己的言辞,指手画脚很容易,但他也是个受害者,所以我希望他不要受到处罚。站在他角度上,每天都有这样的事情发生,他也很难。当然,他应该提升自己,主动帮助乘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