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人均年薪70万的公司 员工却喊生活困难?

www.creaders.net | 2022-06-07 23:30:30  21世纪经济报道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老牌券商申万宏源因被员工“讨薪”,引发关注。在不少人的认知中,券商一直是高薪行业代名词。曾有自称是券商员工的人,在小红书上晒出224万年薪,也有券商公司特意制定了奢侈品使用规范。今年5月中旬,中国证券业协会还专门发布《证券公司建立稳健薪酬制度指引》。

在一个被下“限奢令”的行业,市值千亿的申万宏源为何被“讨薪”?

员工催薪

       实际上,申万宏源的员工是在“催薪”。按照一些券商6月发放年终奖的惯例,该员工发帖的时间是5月底,实际上还没有到“规定时间”。

催薪同时,另有员工写信提到,“这几年,年终奖越发越晚,并且从来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发放,我们普通员工本身就拿着微薄的月薪,每年等待着年终奖来解决全年的大额资金需求。”

根据2021年年报披露的情况,Wind数据显示,近30家上市券商的人均薪酬超过50万元。

财报显示,申万宏源去年营收343.07亿元,同比增长17%,归母净利润93.98亿元,均创历史新高。薪酬也是连续五年增长,去年人均年薪达到72.04万元。

不过,公司董监高薪资“缩水”了。

报告期内,申万宏源的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领取的税前报酬总额共计2318.15万元,比2020年少了341.35万元,部分董事任期届满或有职务调动所致。

董监高中,年薪百万的有10人。薪酬最高的是董事长储晓明,351.61万元年薪,比2020年降了27.4万元;执行委员会委员、财务总监任全胜年薪277.43万元,涨薪130.95万元。

关于薪酬问题,4年前申万宏源曾因薪酬问题引起员工不满。彼时,申万宏源将绩效工资占比扩大到20%-50%,使得不少员工出现了不同幅度的降薪,投行、资管和机构销售部门影响较大。

当时公司承销保荐的总经理还自掏腰包设立了一个“50万专项基金”,用于帮助因为薪酬调整而出现日常生活流动性困难的年轻同事。

不过,薪资制度改变后,申万宏源的员工数开始逐年减少。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其2018年员工数为13594人,去年降至11440。

相比之下,2021年以765.24亿元营收排名第一的中信券商,2018年员工人数15842人,去年增至23696人,其人均年薪89.37万元,人均创收322.94万元。

业绩波动

券商是个“靠市场吃饭”的行业,2015年上市的申万宏源,过去几年随行就市,经历了几轮业绩起伏。

2016年,由于A股波动,当年的营收和净利润全都拦腰砍半。直到2018年才喘口气,营收实现正增长,但增收不增利,利润依旧下滑近10%。

2019年,A股迎来新一轮牛市,申万宏源营收246亿元,增幅达到61%,净利润增长37.86%,达到58亿元。

2020年和2021两年间,申万宏源的营收和净利增速再次放缓。

不过,在细分业务里,申万宏源的企业金融业务营收36亿元,增幅达到58.87%。去年,新三板业务让申万宏源赚了不少。申万宏源为新三板挂牌企业持续督导596家,市场排名第二,其中创新层持续督导121家,市场排名第1。

境内股权融资方面,申万宏源累计推荐挂牌企业812家,累计为挂牌企业提供定向发行833次,累计为挂牌企业进行股权融资347.50亿元,均排名行业第一。

但因为资管新规影响,申万宏源的投资管理业务(资产管理、公募基金管理、私募基金管理等),实现营业收入14.79亿元,同比下滑23.51%。

业绩波动之外,申万宏源也屡被监管“点名”。

2021年,申万宏源证券4次收到监管函,涉及分支机构业务违规。

今年3月,证监会上海证监局一次性挂出4份监管函,涉及申万宏源证券及3名负责人。从违规事由来看,主要是由于申万宏源证券与蚂蚁财富(上海)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合作开展线上投资顾问业务,存在未独立开展适当性管理等违规行为。

监管不满合规,员工不满薪酬,持有申万宏源股票的股民,持股体验也并不好。

2015年上市后,申万宏源股价最高达到21.10元,此后一路下跌,最低下探至3.9元。6月7日,申万宏源收报4.8元/每股,总市值1022亿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