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对华围剿坐实!脱钩、断链:该做准备了

www.creaders.net | 2022-06-09 09:46:16  中时新闻网 卫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总统拜登即将在近期公布国安战略,虽然最后版本尚未定案,但从拜登、国务卿布林肯、白宫国安顾问苏利文等人的谈话与演说,以及美国为首西方盟国在亚洲与欧洲的实际作为,拜登政府两洋的国安战略内容实已呼之欲出。

历届美国总统都会提出一份国安战略,供美国国会、人民与外国政府参考。拜登入主白宫一个半月后,就提出一份“国家安全战略暂行指南”,几经转折,终于决定于近期提出一份正式的国安战略报告,具有以下特点。

首先,白宫这次计划提出的国安战略并非闭门造车,而是历经国际动乱、情势变迁以及美国吸取经验教训,而撰写出结合理念与实务的一份两洋战略报告。

其次,在与中俄两国的密集交手一年多后,拜登政府的两洋战略将对中俄两国对美国为首盟友的威胁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在前述“暂行指南”中,白宫将中俄两国并列为美国的“战略竞争对手”。这次,对中俄两国有所区隔。俄罗斯是“明显而立即的威胁”,但中国则是“全世界唯一有意也有能力对全球秩序构成挑战的国家”。

显而易见,美国看待俄中两国不仅轻重有别,在因应策略上也大不相同。针对俄罗斯,美国显然乐见俄罗斯国力在俄乌战后进一步遭到削弱,从军事与科技大国降等。在因应中国的挑战方面,美国计划建立一个将盟国国家利益一并列入考量的新国际秩序,诱使或迫使中国大陆接受或融入这个以规则为主的国际秩序。此外,美国并透过管控分歧与立即沟通等“护栏”,一方面在可以合作的领域与中国进行合作,一方面与中国从事高度竞争,但极力避免衝突与战争。

第三,美国推动两洋的战略不是从今年才开始。早在2021年,美国就鼓励日本与德国建立紧密的情报同盟与军事合作,德国并派遣军舰飘洋过海来到日本参加美日联合军演。在美国护航之下,英国航母伊丽莎白号也率领一支舰队远渡重洋来到日本参加联合军演,其中并包括一艘荷兰军舰。此外,法国陆军也与日本海军陆战队联合举行夺岛与反夺岛演习。

对华围剿坐实!脱钩、断链:该做准备了

2021年最重要的一项两洋战略发展就是澳英美联盟的成立,成为拜登政府因应中俄两国威胁的一张王牌。2022年,美国和太平洋与大西洋的盟国动作更是频仍,益发突显美国有意发展结合亚洲与欧洲盟国的一套新战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准备参加北约峰会,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位参加北约峰会的亚洲国家领袖。此一发展也予其他亚太国家无限想像空间。

在俄乌战争爆发后,德国与日本都自动强化他们的国安意识,促使他们进行更密切的安全与情报合作。德国除增增加2000亿美元的国防预算之外,还在波罗的海三小国积极奔走串连,呼吁强化北约东翼的防卫,以因应俄罗斯的可能侵略。岸田则公开警告说,东京不容许任何侵略在东亚地区发生。

今年3月间,白宫印太总监坎贝尔与国安会亚太资深主任罗森伯格,在印太四方会议中与英国官员密商一旦美国选择与中国开战有关英国角色的问题,此一发展显示美国已强烈感受到中国对台用兵的机率正不断升高。

在最近这次亚洲行中,拜登不仅与日本、韩国建立高科技研发联盟与防堵中俄两国进入的产业供应链,并推出“印太经济架构”(IPEF),将日本、韩国、斐济等14国纳入其中。虽然该经济架构目前尚未具体成形,但未来可望纳入更多亚洲与欧洲的国家。

由于美国的两洋战略太过明显,中俄两国的反制力道也愈来愈强。在拜登访问日本期间,中俄两国海空军就在日本周遭海域举行联合演习秀肌肉。中国不仅与索罗门群岛签订安全合作协议,并与许多南太岛国签订70多项双边协议。虽然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未能与南太10国签订多边协议,但南太平洋无疑会成为中美两国竞逐的一个新战场。

此外,中国军机反击加拿大与澳大利亚侦察机的抵近挑衅,动作最近也愈来愈大。另俄罗斯军机与侦察舰最近也频频进入日本海域,挑衅意味强烈。如果美国为首的盟国决定反制,紧张情势可能成螺旋状不断上升,擦枪走火的机率也会大为增加。

拜登政府的两洋战略愈是明显,则中俄两国的反弹也将愈强。如果美国为首盟国与中俄两国都无意降温自制,则再好的护栏与再密集的沟通恐怕也无济于事。

面对美国对中国展开“大围剿”,中国银行前副行长、人大重阳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张燕玲呼吁,中国除了继续做好国际社会关係,更重要的是要做好供应链遭切断的预案,不能喊危机而不行动,要做好风险防范的工作。

张燕玲近日在人大重阳研究院举办的一场中美论坛上指出,美国对中国的大围剿使原有的国际规则惯例发生质的变化。中国很多优势的定论,将要或正在发生着改变,如世界最大制造业国、最大贸易国,120多个国家地区的第一大交易伙伴,70多个国家地区的第二大交易伙伴。“认清这一改变是突破围剿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

对华围剿坐实!脱钩、断链:该做准备了

张燕玲参加了近日在人大重阳研究院举办的一场中美论坛,称美对华围剿坐实,须做足供应链被切断的预案

面对美国步步进逼,她认为,一方面处理好中国与国际社会的关係,被美国拉入反中网络的国家并不一定赞成美国的主张,更不一定反对中国。从政府官方、行业、企业、个人所有层面,都要做正面工作。这方面涉外企业能做很多事。

张燕玲还强调,另一方面做足脱钩、切断供应链的预案。不能只看着、喊着危机而不做行动。举个例子,假如部分供应链被切断,采购的管道能否改变?美国供应链能够改,中国理应也能修改。

此外,张燕玲说,认为必须要自己研发的(关键技术),早点动手。人才、立项、资金,看准了就要只争朝夕。更重要的是各行各业都做好风险评估、做好风险防范工作。

她也直言,如海外一带一路专案,评估一下有无风险敞口,对应收帐款,应收未收进行检查,回款的方式有无风险?相关款项是否做了利率掉期,汇率掉期控制风险?有一些软货币(外汇市场上汇价不稳并且看跌的货币),回款时间较长,可否改用其他支付方式,尽早把钱收回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