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7大理由:中国为什么不能对美国断供4大战略资源

www.creaders.net | 2022-06-09 13:48:53  海陆空武器装备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7大理由:中国为什么不能对美国断供4大战略资源

墙内自媒体海陆空武器装备文章:据环球网援引美国防务新闻网站的报道称,华盛顿当地时间6月8日,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在发布的立法草案中首次提及尝试解决中国对锑供应链的“控制”问题。该法案随附的一份报告将要求美国政府的国防储备负责人在10月之前向委员会简要介绍锑的状况,同时提供“这些矿物以及当前和未来供应链脆弱性的五年展望”。报告中还特别指出,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非常担心将来有一天来自中国的对美出口的锑供应链会中断。

根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的说法,矿物锑对美国的国防工业供应链至关重要,从穿甲弹和炸药到核武器以及夜视镜等其他各种军事设备的所有产品的生产都离不开矿物锑。此前美国国会在审议“2023国防授权法案”时还特别提到,要求加强国防储备稀土矿物。而在今年5月中旬,国防部向国会提交了自己的立法提案,要求委员会授权五角大楼以2.535亿美元为库存采购额外的矿物。在当时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与五角大楼特别列出的战略稀土矿物中,锑元素可谓是名列前茅。

中国出口的锑元素是美国红外导弹、子弹等军工生产的重要原材料

那么这种锑元素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物质,为何对美国如此重要呢?

锑元素是一种非常奇缺的战略资源,全球锑储量为180多万吨,是比稀土还奇缺的战略资源。锑、钨、锡和稀土是中国的4大战略资源,中国的锑储量为95万吨,占全球51%,但却供应世界80%的市场,如此贵重的战略资源,是用1克就少1克的不可再生资源。

锑在地壳中的含量仅为0.0001%,目前主要锑资源国除中国拥有95万吨,俄罗斯拥有35万吨、玻利维亚拥有31万吨、塔吉克斯坦拥有5万吨、南非拥有2万吨。锑作用极大,3000多年前埃及人就用锑来做眼影。现在可以用在阻燃剂、合金、陶瓷、玻璃、半导体、医药及军工等领域。锑在一战的时候就被称为“战争金属”,因为锑可以增加金属硬度,增加杀伤力。锑与铅和锡制作合金,用来提升焊接材料、子弹及轴承的性能。

7大理由:中国为什么不能对美国断供4大战略资源

而到了今天,锑元素对现在的美国的军工生产仍然具有很重要的作用。锑和锑化合物主要使用于耐磨合金和军火工业,例如锑化铟是红外导弹中电子元器件的核心材质。锑化铟是制作波长为3~5μm的红外探测器的重要材料,用于制造光伏型或光导型单元、多元及焦平面红外探测器以及磁敏器件。并且锑也用于制造子弹和子弹示踪剂。

美国的子弹生产是由底火、弹壳、发射药、弹头4部分组成,撞针撞击底火,底火的燃烧引燃发射药,产生气体高速推出弹头。底火以前用的是雷酸汞,但汞容易锈蚀武器,后来用无氯酸钾,近代用四氮烯、斯蒂芬酸铅、硫化锑、次氯酸钾等成分代替雷酸汞,底火产生的火焰通过传火孔点燃弹壳内的发射药,高温高压燃气把弹头推出枪管。根据这一原理可看出,锑元素硫化形成的硫化锑对于子弹的生产具有重要作用。如果这样分析的话,失去了锑元素,美国军工武器中应用的红外探测器将无从生产,美国的子弹生产也将失去了一项重要原材料。

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2020年提交的一份报告称“美国国内没有锑矿,中国是最大的开采和精炼锑生产国,也是美国的主要进口来源。”不过美国政府报告中的说法带有一种片面性,美国在前几年就将已经锑列入了35种最关键的矿产清单,只允许勘测,不允许开采。因为锑是一种有限的、不可再生的物质,而且提炼锑也会污染环境,除此之外,锑是有剧毒的。锑的提炼是要先焙烧,再用碳在高温下还原,或者用铁还原辉锑矿。美国从中国进口锑和氧化锑的产量占到本国的三分之二。所以美国声称自己没有锑矿,主要存在三种原因,一是可能勘探的储量少,二是为了储存这一微量的重要元素,三是为了保护本国的环境,四是本国的锑物质提炼的水平以及一系列供应链技术都不如中国,而且研发这种技术的成本非常高。

美国的军工产业的供应链对外依赖性强,中国的钨、俄罗斯的钛皆不可或缺

事实上,除了锑物质外,据统计,美国的国防工业还有280多个产品的供应链严重依赖从外国进口。在此前美国众议院与五角大楼特别列出的战略稀土矿物中,他们还特地提到了钛,钨等物质,这些物质都是美国军工生产中最为重要的战略物质。

7大理由:中国为什么不能对美国断供4大战略资源

例如,钛组成的钛合金材料对于美国的飞机制造领域是一件不可或缺、极为重要的材料,比重小,强度高,能够显著减轻结构重量,从而可以提高作战性能,节省燃油耗量,降低废气排量等等。美国的波音777钛合金用量是7.5%、美国的C-17运输机钛合金用量为10.3%,美国的F—22、F—35战机也需要大量的钛。而在高超音速武器方面,钛的作用更大,众所周知,美国的高超音速武器研究已经落后于中俄两国,此前俄罗斯的军事专家在分析这一问题时曾表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美国的武器级高端钛合金材料不过关,无法应对高速飞行时的上千度高温,可见钛对于美国的高端军工行业具有重要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的钛进口主要依赖于俄罗斯,俄罗斯公司 VSMPO-AVISMA 是世界上最大的钛生产商。它向世界提供了 30-35%的供应量。美国的洛马、波音和欧洲的空中客车等航空航天巨头严重依赖俄罗斯的钛供应。

美国的钨一半以上的进口依赖中国,钨在美国的军工产业中具有重要作用,由新钨材料制成的弹头可以更有效地穿透装甲或混凝土,因为它提高了强度和密度。含钨穿甲弹最早由美国在冷战后开发,但由于钨的脆性,今天美国国防工业生产的大多数穿甲弹都含有贫铀,以便于加工和提高性能。钨有“工业牙齿”之称,除了穿甲弹之外,航母上的甲板制造的一种原材料就是钨。

美国众多军工产品,尤其是F—35战机离不开中国的稀土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这次美国众议院着重提到的锑元素外,美国对中国稀土的依赖程度非常大。作为一种不可再生的稀缺性战略资源,稀土是17种稀有金属元素的统称,有“工业味精”和“新材料之母”的美誉,在合成材料时有点石成金的神效。稀土对导弹、智能武器、导航仪、喷气发动机等军事高新技术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

7大理由:中国为什么不能对美国断供4大战略资源

而美国从中国进口的稀土,对于美国目前的军工生产具有非常关键的作用。例如,美军中广泛使用的激光测距机,一般能观测2千米,而加入了钕等稀土元素后,探测距离可以翻倍到4千米。稀土碳钢制成的装甲钢比普通钢的抗击力提高70%,含有稀土元素的球墨铸铁,能使炮弹的杀伤力成倍提高。美国“战斧”巡航导弹中的永磁体也依赖于稀土资源。

最引人注意的是F—35战机对稀土的依赖。美军建造一架F-35战斗机就需要花费417公斤稀土产品。尤其是对F—35战机来说,装备的EODAS和EOTS传感器都是来自稀土的一种成分,F—35战机上的EODAS负责探测敌对目标的红外信号,然后传递给雷达告警装置反向追踪目标的雷达信号。而EOTS(光电瞄准系统)则位于机头下方的多边形透光罩内置,是一种拥有光电,红外,激光照射等多种模式的设备。现代化战机作战,战场态势感知能力至关重要。否则,失去了这种能力,就成了瞎子,在黑暗中无法看清楚对手,这对争夺制空权来说无疑是致命的。对于稀土供应问题来说,美方认为影响较大的是第五代F-35战斗机,M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和地对空导弹。

所以稀土很容易被人认为是中国少有的能够卡美国人脖子的产业,每年美国从中国进口的稀土产量占其进口总量的80%。那么美国为何不自己生产稀土呢?原因非常简单,美国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经开始陆续关闭了稀土矿生产、提纯,因为这项工作属于高污染、高消耗,很多美国的州在环保法案方面都对此进行了限制,再加上长时间的荒废以及稀土提炼技术的不断更新换代,即使美国能够从其他地方逐渐获得稀土,但加工、冶炼技术无法与中国相比。美国外交政策研究中心一位资深研究员说:“稀土生产需要两个步骤,首先是开采,然后是加工。但是,在加工方面一直是其他国家与中国的差距所在,中国通过加工这一环节主宰了稀土的生产”。所以美国现在要恢复稀土的生产、提纯非常难,短时间内几乎没有可能。

稀土是中国手中的一张王牌,但并非王炸,现在使用,恐将得不偿失

那么既然中国的稀土对美国的军工产业如此重要,尤其是美国的导弹、五代机对其依赖性非常大,那么在今天美国不断打压中国的背景下,中国为何不向美国禁止出口稀土,以阻断美国的军工生产呢?

7大理由:中国为什么不能对美国断供4大战略资源

首先,其实早在2010年时,由于外部环境的变化,中国就曾尝试禁止稀土出口,但最终的结果确是2014年中国在世贸组织的败诉。而这一结果导致中国的稀土出口行业大受打击,整个稀土供应链出现了停滞甚至接近崩溃的局面。

其次,这一点美国人可能也会想到,过去这些年来美国、日本等国都从中国进口、储备了很大数量的稀土资源。而且长期以来,美国一些非必要使用稀土的行业已经开始寻找一些替代品,如果对美国进行稀土出口限制的话,短期内,无法对美国国内的生产造成大的影响。

第三,从历史上看,任何一种原材料,除非真正意义上的独有独享,而且确实不可替代,否则都不可能成“卡脖子”的效果,稀土也差不多。这并不是中国独有的资源,而且它在很多领域起的是性能调整用途,并非不可替代。如果只是想靠限产、限制出口去卡美国脖子,只怕最后的结果只能是倒逼美国去寻找资源替代国以及加快建立自己的稀土供应链,巴西、越南等国也有非常丰富的稀土矿,只是中国的提纯方法比较先进,可以说独一无二。所以中国的稀土出口很大,巴西、越南、俄罗斯美国他们开采的稀土,很多都是用货船运到中国来提纯。所以从长期来看,这对中国的稀土出口并不是一件非常有利的事。

第四,中国稀土行业内的技术进步大多都是发生在稀土的开采提炼和深加工初级的生产环节。但是高端应用领域,几乎看不到中国的身影。作为对比,欧美和日本都拥有着世界一流的稀土应用技术。例如中国在稀土的二次加工产品,比如隐身涂料永磁材料上,还远落后于欧美。导致了中国稀土仅仅是张王牌而并非是王炸。

第五,尽管中国仍对美国进行大量的出口稀土,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些稀土并非仅在中国开采,中国也从外面进口了大量的稀土等战略资源,并在国内进行一级深加工,再出口,这样既能保护中国稀土资源的存储量,又增加了整个稀土出口的附加值,还能加快巩固中国整个稀土资源的产业链。

第六,目前中国还有许多技术核心依赖于美国,尤其是芯片等半导体行业,如果贸然动用稀土这张王牌的话,一旦美国在芯片等其他关键领域,这对中国来说是得不偿失,毕竟美国可以在稀土行业找到替代品,但中国在芯片领域却面临着大的困境,所以就此考虑,如果贸然禁止出口稀土的话,很有可能会得不偿失。

7大理由:中国为什么不能对美国断供4大战略资源

第七,一旦中国禁止对外出口稀土,很有可能意味着中国抽离了全球稀土市场,中国从海外进口稀土将受到严重威胁,在此背景下,中国将不得不动用自己的稀土储备资源,这在某种程度上将威胁中国的战略资源安全,毕竟中国的稀土储量也是有限的。

这次美国众议院首提锑等微量而又重要的战略物质的供应链问题,在某种程度上表现了美国急于摆脱对于来自中国重要战略物质的依赖,这背后折射出美国正急于加快对华的供应链脱钩,以为今后的对华遏制、打压、竞争做准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9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