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拒绝中共渗透 英国会要拿“它”开刀

www.creaders.net | 2022-06-10 13:16:21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拒绝中共渗透 英国会要拿“它”开刀

超过20名跨党派英国国会议员支持修法,要求与中国“孔子学院”合作的英国高等教育机构揭露相关金流和业务活动,并授权政府主管机关要求终止与孔子学院的合作或另择合作单位,图为习近平在2015年为伦敦一家孔子学院揭幕时致词的画面。(美联社)

超过20名跨党派英国国会议员支持修法,要求与中国“孔子学院”合作的英国高等教育机构揭露相关金流和业务活动,并授权政府主管机关要求终止与孔子学院的合作或另择合作单位。

提案人、英国国会外交委员会成员凯恩斯(Alicia Kearns)告诉中央社,台湾已在美国等地证明自己有能力推出成功的华语文学习课程,且这些课程往往不会有政治宣传或威胁言论、学术自由的疑虑。

同时是国会“中国研究小组”(China Research Group)共同主席的凯恩斯指出,在当今世界,华语文以及对中国的识读能力十分重要;为避免相关机构假“教学”之名行散布政治宣传之实,在孔子学院之外,英国应多方探索与其他教育伙伴的合作可能性。

英国政府去年在国会2021-22年会期推出旨在保障大学院校言论自由的“高等教育(言论自由)法案”(Higher Education (Freedom of Speech) Bill),目前已通过二读。凯恩斯及其他议员陆续对法案提出修正;由于政府主管机关可就修正案内容和国会处理程序与议员先行“沟通”,凯恩斯的提案是否能顺利在下周一交付辩论表决,目前仍有变数。

凯恩斯的提案获数名在英国政坛具份量、跨委员会的议员支持,包括外委会主席图根哈特(Tom Tugendhat)以及成员布莱恩特(Chris Bryant)、前保守党党魁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葛林(Damian Green)等。

图根哈特指出,中共对勇于表达个人意见者施压;英国不应仰赖由威权国家教授其语言。

中国研究小组日前针对孔子学院在英国的活动发布研究报告,堪称是英国至今较完整的政策导向相关研究。

报告指出,英国政府几乎所有投入于华语文学习的资源都由设立于各校的孔子学院受惠,2015至2024年的已知预算金额总计至少近2800万英镑。与美国、荷兰等对孔子学院采取较强硬政策的盟友相较,英国长期以来对孔子学院的依赖程度令人忧心。

根据报告,仅5所孔子学院愿意揭露资金来源和使用方式;根据有限公开资料所作评估显示,隶属于中国教育部的孔子学院总部“汉办”近10年来对英国各大学院校的孔子学院挹注约1500万至3800万英镑。中方资金与英国相关大学院校的对价关係长期以来欠缺透明度。

中国研究小组指出,根据中国和香港学生的说法,大学校园出现孔子学院让他们有被监控的感觉,导致“自我言论审查”的现象恶化。

此外,中共近年来对国际间如何讨论、呈现中国采取越来越强势的态度,包括去年对一名关注新疆人权情势的英国学者施加制裁,校园监控、恫吓和骚扰事件频传,英国大学院校避免课堂教学或讨论留下影音或文字纪录等“证据”,以防师生遭北京或香港当局以“国家安全法”起诉。

英国境内总计至少有30所孔子学院,数量与其他国家相较可谓名列前茅,且持续新增,例如受政府资金支持的英格兰“开放大学”(Open University)5月启动“全球第一所线上孔子学院”。

英国教育部表示,虽然政府近日也提出修正案以应对外国资金对国内高等教育的影响,但政府同时需确保相关防范措施不会对正面的国际合作造成负面效应。政府不会接受任何有国家安全疑虑的合作案,并将持续协助教育界识别并缓解外国干预的风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8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9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