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孔子学院”再踢铁板!芬兰将关闭唯一据点

www.creaders.net | 2022-06-18 15:07:07  自由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政府资助的“孔子学院”被西方民主国家普遍视为是中国的大外宣机关,其雇用之教师被怀疑是为中国政府进行洗脑教育,试图重塑西方对中国的看法,因此许多大学纷纷封杀。芬兰广播公司(Yle)报导,赫尔辛基大学将关闭中国资助的孔子学院。赫尔辛基大学副校长斯纳尔曼(Hanna Snellman)回应本报也证实这项消息,她说:“赫尔辛基大学校方(15日)已经通知中国合作伙伴中国人民大学,我方不打算再延长2023年1月10日到期的合约。”

“孔子学院”再踢铁板!芬兰将关闭唯一据点

芬兰赫尔辛基大学15日通知中国人民大学,芬方决定不再跟孔子学院续约。(取自赫尔辛基大学孔子学院官网)

孔子学院目前分布在全球约500所大学校园内,根据其官网显示,设在赫尔辛基大学内的孔子学院是芬兰唯一一所;若赫大不再续约,孔子学院料将暂时消失在芬兰。报导指出,芬兰并不是第一个关掉孔子学院的国家,近年来已经有数十所大学因怀疑其为中国政府的大外宣机器而不再合作,例如斯堪地那维亚的邻国瑞典以及丹麦。

另一方面,中国驻芬兰大使馆积极“抢救”,希望赫大孔子学院续命。斯纳尔曼说:“中方很期待继续合作,也询问我方是否愿意针对续约进行谈判,但我方说不用了。”她表示,赫大希望能自选自聘汉语教师,著重在研究导向的汉语教学,并强化汉语的专业知识与技能,以应越来越多的需求。而为因应孔子学院关门,赫大也已经自聘了两位汉语教师。根据赫大孔子学院公告,今年秋天开始基础汉语班,将从孔子学院改为赫大语言中心主责。

报导指出,赫大孔子学院成立于2007年,年度预算约25万欧元,赫大选任并支付主任之薪资,而中国派一位副主任及三名教师,并支付其开销。报导也提到,赫大匿名人士直指该副主任扮演的角色学术性背景淡,反而是跟中国大使馆的关係相当密切。而同公司两年前的调查也发现,赫大孔子学院涉嫌限制讨论中国视为敏感的话题,例如西藏议题。有研究人员透露,他因为发表有关西藏的演说,事后遭孔子学院的雇员批评,痛陈中国遭铺天盖地“抹黑”。

两年多前,芬兰广播公司就已经报导,2012至2014年间担任赫大孔子学院主任的知名汉学研究者拉赫蒂宁(Anja Lahtinen)博士当时疾呼,赫大应停止跟声名狼籍的孔子学院继续合作,不然会成为污点,“大学应拥有学术自由”。赫大名誉教授扬胡宁(Juha Janhunen)也批评,维持一个限制言论自由的机构毫无意义。两人都认为应让孔子学院退出校园。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8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9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4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5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吕洪来:中共就是一个专制世袭 老陆
10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5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6 学会和过去分手 老冬儿
7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8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9 全球暴力渐行渐远,中俄独好战 思芦
10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