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心虚?北京阻扰联合国发布新疆人权报告

www.creaders.net | 2022-07-19 21:03:30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巴切莱特5月访问中国之后,外界一直等待她在8月卸任前,发布其承诺已久的新疆人权报告。不过路透社报道,一封中国信函显示,北京当局正试图挡下这份报告。

心虚  北京阻扰联合国发布新疆人权报告

联合国人权高专巴切莱特5月的新疆行受到人权团体批评,认为她成为替中国洗白的看板人物。

  据路透社周二(7月19日)报道,一封由三国外交官证实的中国信函,要求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巴切莱特(Michelle Bachelet)不得发布新疆人权报告。

  巴切莱特5月曾至中国新疆访问,但是因为行程均受中国安排,并强调只有“访问”,没有“调查”,软弱的立场遭到人权团体严厉批评。

  虽然巴切莱特表示,因个人原因不寻求连任联合国职务,但在她8月31日离开之前,会发表一份关于新疆的人权报告。

  此前,人权组织指控中国政府虐待新疆维族穆斯林,包括将他们拘留在“再教育营”中,以及强迫劳动等侵犯人权的行为。然而中国政府极力否认这些指控。

  信中写了什么?

  四位消息人士,包括三位外交官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权专家说,中国撰写的这封信对新疆报告表示“严重关切”,要阻止其发布。

  他们说,中国从6月下旬开始在驻日内瓦的外交使团中分发这封信函,并要求各国在上面签字以示支持。

  信中提到巴切莱特办公室时说:“(关于新疆的)评估报告如果公布,将加剧人权领域的政治化和集团对抗,破坏人权高专办的可信度,并损害人权高专办与成员国之间的合作。”并写道:“我们强烈要求高级专员女士不要发表这样的评估。”

  中国驻日内瓦外交使团的发言人刘玉印没有说是否发出了这封信,也没有回答关于其内容的问题。

  刘玉印说,最近有近100个国家在与新疆有关的问题上向中国表示支持,“并反对以人权为藉口干涉中国的内政”,强调7月8日结束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这些国家已经透过公开声明和“联合信函”表达这样的立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此前告诉路透社,巴切莱特在访问新疆时看到的是“一个真正的新疆,一个安全和稳定的社会”。该发言人说,一些国家企图利用新疆问题“抹黑中国的形象”,这种企图不会得逞。

  目前还不清楚巴切莱特是否收到了这封信,人权高专办发言人也拒绝就此事发表评论。但发言人补充,新疆人权报告在公开发布前正在定稿,其中包括发布前先征求中国意见的标准做法。

  该报告将讨论中国对新疆维族穆斯林的待遇。一个人权专家小组在三年多前就开始为报告收集证据,但报告的发布被推迟了数月,原因不明。

  谁签署了中国信函?

  路透社无法确定有多少人签署了这封信。四个消息来源之一,一位驻日内瓦的外交官表示他的国家支持中国立场。

  路透社还看到的这封信的另一个版本,其中对巴切莱特提出更多批评,称新疆报告 “未经授权,严重违反了人权高专办的职责”,并将损害她的个人信誉。

  目前还不清楚是谁授权或如何编辑这封信件,但签署该信的外交官说,温和的版本才是最终版本。

  与其他国家一样,中国有时会在位于日内瓦的人权理事会中,透过要求其他国家签署其政治声明等外交备忘录来寻求支持。

  这些备忘录有时会影响由47名成员组成的理事会决定,理事会的行动不具有法律约束力,但可以授权对涉嫌侵权行为进行调查。

  两位日内瓦的外交官说,中国的这封信是一个罕见的例子,证明北京试图直接游说巴切莱特。他们说,由于经济关系密切,各国有时很难在这样的时刻对中国说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3 快讯:北京副市长高朋被查
4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5 华裔大叔屋内藏2亿!FBI抄家,搬了2天2夜..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3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4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5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6 习走上不归路 中国著名学者温铁军视频热传
7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8 网友亲历: 产业转移出中国不知不觉快完成
9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10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2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3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4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