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地方政府快没辙了 一场巨变正在上演……

www.creaders.net | 2022-07-25 11:32:29  楼市黄大大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地方政府快没辙了 一场巨变正在上演……

资料图:鹤岗最大的棚改小区光宇小区

墙内自媒体楼市黄大大文章:越来越多地方,在开始卖饭碗了。

所有人,开始用脚投票。

1

早已认清现实的,是互联网顶流——鹤岗。

这座全国第一个喊出财政重整的地级市,去年就开始宣布不再公开招聘公务员,从此,这片黑土地的“铁饭碗”再无增量。

但还有城市不甘心。在摸遍全身也掏不出更多的铜板后,它们经过潜心研究,一拍脑袋:

干脆卖“饭碗”吧!

7月16日,四川阆中市国有资产管理中心委托教体局,在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上发布招标公告,要拍卖:

全市公办学校、行政及事业单位、国资公司的食堂食材统一配送服务。上边白纸黑字写着,服务涵盖8万师生,以及近2万公职人员的饭碗。

我粗粗翻了下,2021年阆中全市常住人口还不到65万。

相当于把全市15%人口的饮食都交了出去。

真是“诚意满满”啊!

地方政府快没辙了 一场巨变正在上演……

整件事情最离谱的地方还在于,阆中卖的特许经营权,是未来30年的。

真是小刀划屁股——给我开了眼了!

这样荒唐的做法,一经舆论发酵,当然被叫停了。

犹记得1920年,王麻子跟师爷刚到鹅城摸清情况,师爷就一拍桌子,发现大事不好:

前几任县长,已经把鹅城的税收到九十年以后了。

地方政府快没辙了 一场巨变正在上演……

这样戏剧化的一幕,确实不应该在现实中继续出现了。

2

然而,阆中的难题,只是三四线城市的冰山一角。

过去短短几个月,河北香河县、四川什邡市、重庆南川区等县城们,突然不约而同都开始走向疯狂“卖卖卖”的道路。

地方政府快没辙了 一场巨变正在上演……

他们出让的,最少也是未来20年停车位的经营权。光是什邡市的一万多个停车位,就卖了3.8亿元。

刚刚过去的6月,贵州习水县也把未来20年的部分广告载体特许经营权,卖出了1亿多的价格。

都知道这不是长久之计,但是,他们也难啊!

今年以来,疫情防控、减税降费,以及土地收入下滑三大因素,把这些城市一步步拉进一个巨大的泥淖。

今年1-5月,百强房企投资金额有84%集中于22城,22城以外仅占16%。这意味着,头部房企几乎已经不在三四线城市拿地了。

地方政府快没辙了 一场巨变正在上演……

房企们针对三四线城市的大撤退,也给这些城市加上了最后一根稻草。

东南沿海某三线城市的财政人员就苦不堪言——

本来今年计划卖90亿的土地,但到现在也就卖出了6亿,中间的缺口补都补不回来。

而最残酷的真相是,这些地方的收入不高,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了。

再以阆中市为例,2021年,这个城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才15.2亿元,但财政支出就高达53.4亿,是收入的三倍有余。

这么大的财政缺口,钱从哪来?

其中15亿元,是卖地收入,这部分收入跟全市去年全年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一样多。

此外,还有41亿元,来自各类转移支付。背后,都是其他富裕地区一直以来源源不断的输血。

地方政府快没辙了 一场巨变正在上演……

事实上,不光是城市,哪怕是从省份来看,“五省二市”养全国的经济局面已经是板上钉钉。

2019年,全国只有广东、上海、北京、江苏、浙江、山东等省市对国家财力有净贡献。

其中,广东、上海、北京三大省市,就占了贡献的三分之二,江浙两省紧随其后。

地方政府快没辙了 一场巨变正在上演……

而享受最多转移支付的四川,除了省会成都之外,大多都是需要帮扶的小城市。

这几年的困难,其实只是在加快曝光这些地方造血不足的真相。

3

城市与城市之间,从未停止过分化,大环境的困难只是加剧了这一演变进程。

其中,人口与产业,就是城市发展的两条腿,两者相互促进,共同决定了一个城市能走多远,以及地方房价能攀多高。

最近楼市很猛的成都,作为唯一一个人口超2000万的省会城市,又在2021年大幅吸纳了24.5万人。

可见,只要人口够多,产业蒸蒸日上,房价泡沫就会被逐渐打牢,变成混凝土。

与此同时,地方的管理水平也会跟上述两者形成共振,影响一城之运。

这段时间,中西部某市的事情闹得沸沸扬扬,不管是中小银行,还是烂尾楼的事情,都让人“刮目相看”。

中国有290多个地级市,水平相近的二线城市更是不愁没有选择。

一个银行存款事件,能让人害怕储蓄这个事情;烂尾楼事件,除了让人记住买房要买国央企之外,也有更多的人记住了:

买房要买更大的城市,买烂尾楼更少的城市。

地方政府快没辙了 一场巨变正在上演……

一线城市的烂尾楼盘占比仅为3%

就在幺蛾子频出的当下,苏州又提出给毕业生最高14天的免费住宿,拉足好感度。

城市之间的马太效应,还在进一步加剧。

4

城市在分化,依附在其上的人与人之间的分化,也在不断演进。

2019年,央行的《中国城镇居民家庭资产负债情况调查》,非常赤裸地揭露了这一点。

不妨仔细看看下面这张表,可以发现,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等经济发达地区的居民资产水平相当高。

这些地方的居民户均总资产分别为:

892万、806万、506万、480万、418万、399万......

地方政府快没辙了 一场巨变正在上演……

其中,北京人的户均总资产是新疆人的7倍。

这些资产,说白了就是房子。

再笼统一点,东部地区家庭户均总资产是461.0万元,分别比中部、西部、东北地区人们的房子多出197.5万元、253.4万元和296.0万元。

这些房产背后,明晃晃的都是大笔金钱的差异。

在上海有一套房,跟在老家三线城市有一套房,是绝对不同的概念。

今年让我最感慨的,是两个前来做咨询的读者。

一个是老广阿姨,一个是东北大哥。

前者年轻时,跟家里人一起在广州随便买了两套市区的房子,后面又去郊区增城买了两套。

现在,前两套已经赚了近千万,后面两套虽然选筹一般,但也赚了一百多万。

而后者,在东北一个小县城土生土长,在本地买了一套房子,意识到赚不了钱后,又被忽悠拿着钱,跑到珠海买了公寓。

几十年前,大家的起步都差不多,而现在,两人的身价已经不在一个量级。

最可怕的是,由于价差已经拉得很大,每个月公布的70城房价涨幅排行榜上,虽然都是同样的数字,但背后的资产波动也绝对不一样。

例如,北京市区的房子在21年初那波行情,真实的房价涨幅应该在20%左右,也就是说,如果是一套500万的房子,涨了100万。

而小城市这几年,不涨反跌的也有很多。即使是上涨了,100万的房子就算同样有20%的涨幅,那也只有20万。

一步错,步步错。

一个好消息是,中国的城市化水平还有一定向上腾挪的空间,目前的64%,跟其他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近十个点的增长空间。

地方政府快没辙了 一场巨变正在上演……

未来,还有机会。

正在用脚投票的人们,要加快脚步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