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芯片法刚落地他就辞任 中国“芯”肌梗塞?

www.creaders.net | 2022-08-11 13:52:53  自由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芯片法刚落地他就辞任 中国“芯”肌梗塞?

美国众议院28日通过规模2800亿美元的“芯片与科学法案”,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中)表示,这项立法是美国家庭与美国经济的重大胜利。(欧新社)

为了围堵中国半导体产业及供应链自主,美国总统拜登正式签署总值2800亿美元的《2022年芯片和科学法案》,其中527亿美元将用于鼓励芯片生产和研发。外加美日台韩芯片北约成形,任职中芯国际董事9年的安谋(ARM)前总裁布朗(Tudor Brown)随即宣布辞任,而中国此刻正忙于收拾芯片烂尾,面对美国结合盟友群起围攻之势,一旦美国对设备、材料、EDA软体等扩大出口禁令,中国恐有大量IC设计和芯片产能因缺少支撑,面临无米之炊。

芯片法落地 美中之间选边站

白宫表示,受芯片法案激励,本周以来,各芯片公司宣布在美国增加近500亿美元的投资。拜登上任以来,相关商业投资总额达到近1500亿美元。其中,美光(Micron)8月9日宣布,2030年前新增投资400亿美元于记体体芯片制造业,未来10年,该投资将使美国存储芯片产能在全球的市场份额从不到2%上升到10%。

高通和格罗方德(又译格芯,GlobalFoundries)8月8日宣布达成新合作伙伴关係,包括投资42亿美元用于纽约北部工厂的扩建。高通此前也宣布,计划未来5年内,将美国的半导体产量提高50%。

此法案摆明抗中,要求受补贴的企业若和中国等受关注的国外实体,有实质性半导体产能扩大的重要交易计划,需向美国商务部部长通报,美国商务部部长在谘询美国国防部部长和情报总监商量后,需90天内做出决定,要不要收回补贴。

唯一例外是,允许受补贴实体在中国等受关注的国外实体,扩大现有成熟製程(28奈米及以上)产能,这些实体也可以新建成熟製程产能,但产品不能用于出口。

也就是说,拿到美国补贴的企业需要在美中之间二选一,市场调研机构Gartner半导体研究副总裁盛陵海告诉中媒财新,三星和海力士在中国的芯片厂已经按原计划完成扩产,英特尔原计划在大连二期工厂扩产,但考虑到美国芯片法补贴二选一的因素,最后决定把工厂卖给海力士。目前,这些工厂都是成熟製程的工厂。

中芯美籍董事辞任 中国苦日子来了

面对美国芯片法限制,美国籍高管率先撤中,加入中芯国际9年的安谋(ARM)前总裁布朗(Tudor Brown)11日在个人LinkedIn揭露了辞去中芯国际董事职务。布朗在LinkedIn上表示,今天是苦乐参半的一天,历经9年之后,我离开了中芯董事会,国际分歧进一步扩大。

在布朗的动态区,许多半导体厂商纷纷留言,半导体设备厂Lam Research董事Andrew Li问道:“是国际分歧让你从中芯国际离开吗?”EDA公司Cacence公司执行主席Lip-BuTan 则宽慰布朗:“你在中芯国际做得很好。”

由于美国芯片法将起带头作用,中国海松资本管理合伙人马东军在第16届中国投资年会中直言,中国28奈米以下或14奈米以下的关键设备,受到很多限制,“我们的研发和制造设备的能力还没有跟上”,中间存在巨大缺口。

《中国半导体产业纵横》更坦言,台积电、英特尔、三星已在美投资,而安谋前总裁布朗不会是最后一个撤出中国的美国企业家。相较于撤出中国半导体企业董事会,半导体设备公司、EDA软体等半导体上游企业则被美国要求退出中国市场,可以预见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半导体企业会面临“苦日子”。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