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李同日致电慰问日相岸田 透露何信号?

www.creaders.net | 2022-08-22 23:05:24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和李克强同日致电慰问确诊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强调9月的中日邦交50周年纪念日,试图测试日、美在台湾问题上是否同心。

 习李同日致电慰问日相岸田 透露何信号?

  2021年10月8日,日本新任首相岸田文雄与习近平通话后,向媒体介绍通话内容。(视频截图)

  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一(8月22日)致电慰问确诊COVID-19病毒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并再次提到中日邦交50周年纪念日。习近平并表示,愿与岸田推动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

  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同日致电岸田表示慰问。对比下,在美国总统拜登7月确诊感染病毒后一天,习近平也有致慰问电。但李克强没有单独发出慰问电。

  北京坚持高官面谈 拟讨论最高领导人会晤

  近期,中、日最高级别官员17日在天津进行了面对面会晤,各自声明中都暗示,他们在讨论潜在的最高领导人——习近平与岸田文雄的峰会,双方交谈了7个小时,包括一场晚餐。

  根据日本和中国大陆媒体的报道,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长秋叶刚男(Takeo Akiba)17日与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举行面对面会谈。

  根据时事通信社,秋叶刚男指出,双方同意朝向建立一个有建设性且稳定的关系持续对话,同时,日本也重申了在台湾议题上的立场,指出台湾海峡和平稳定的必要性。

  中共官方通讯社新华社发出的通告说,杨洁篪表示,当前中日关系新老问题交织凸显,困难和挑战不容忽视。

  《日经亚洲评论》22日强调了这次会晤的背景,表示在台湾问题造成的紧张局势加剧,疫情造成交通障碍的大背景下,北京仍坚持让杨洁篪与秋叶刚男面对面会晤。两人在6月7日刚通过一次电话。

  自从2015年左右,北京开始将日本国家安全局局长视为与日本领导人沟通的可靠渠道,时任首相是安倍晋三。而且,中方认为这个职位比外交部长更稳定,因为外交部长可能会在内阁改组中被替换。

  北京矛盾 中日官员合照故意省掉国旗

  因中共严苛的清零政策,与外国官员的会晤已经转到北京以外的城市。

  《日经》说,日、中高官在天津的非常规会晤——没有在国旗前与到访官员合影,以及选择会晤次日才在中共国家媒体上发表会晤声明,凸显试图深化双边关系而不激化公众舆论方面所面临的挑战。

  报道认为,秋叶刚男和杨洁篪会面时的照片反映了中国对日本的矛盾立场。首先,日本在中国国内是一个微妙的话题,如果政府被认为与日本走得太近,可能会面临来自鹰派政治家和公众的反击。

  其次,中共也担忧,如果习近平向日本倾斜,却看到日本在中共20大之前在台湾问题上做出对立的举动,习近平可能会遭受政治打击。

  同样的,在日本国内,也有人担心,在安倍晋三去世后,岸田可能会放松对华政策,因为安倍是力主对北京采取更强硬立场的。

  党内人士:中共首要任务是确保20大

  《日经》引述一位从事日本政策工作的中共党内人士的话说,中共现在的“首要任务是举行一次成功的党代会”。今年秋天,中共即将举行20大党代会,这次会议将决定未来五年的中共领导层。

  “我们将根据我们在对美关系上的需要,决定我们如何对待日本。”他补充说。

  《日经》说,习近平有望在党代会上获得罕见的第三个任期,在此之前,他渴望稳定与世界其它国家的关系。作为这一努力的一部分,北京希望确定日本在台湾问题上与美国保持多大的一致性。

  两周前,北京取消了在金边举行的东盟国家峰会期间、与日本外长的双边会晤,指责日本和其它G7国家一起发表的联合声明。

  联合声明警告中共在台湾附近发起的军事演习,认为北京没有“任何理由”利用美众议长佩洛西访台作为在台湾海峡进行“侵略性军事活动的借口”。虽然声明同时重申了“一个中国政策”没有变。

  习近平计划20大获连任后出国访问

  大流行病让情况变得更加复杂。习近平原计划2020年4月对日本的国事访问因COVID-19疫情被推迟,习近平一直没有出过国,还有人猜测他在11月印度尼西亚的20国集团峰会之前不会出国。

  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维多多(Joko Widodo )18日透露,习近平和普京将计划出席在该国巴厘岛11月举行的G20峰会。

  外界认为,这意味着习近平和岸田在未来几个月的会晤需要在网上或在印尼举行,无疑围绕台湾的紧张局势也可能会影响到会晤决定。

  《日经》专栏作家中泽克二(Katsuji Nakazawa)表示,作为安倍政府曾经的外交部长,岸田比任何人都清楚为改善与北京的双边关系过去所走过的艰苦之路,相信岸田今后定会有机会进一步利用他担任安倍外长时积累的经验。

  日本和中国将在9月底纪念两国关系正常化50周年。习近平之前已就中日双边关系的重要性发表了若干评论。届时,日本官方和民间都将举办纪念仪式,并预定当日日中将发表共同声明。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