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国铁集团负债高达6万亿 最赚钱高铁线也赔钱

www.creaders.net | 2022-09-07 18:54:04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铁集团负债高达6万亿 最赚钱高铁线也赔钱

武汉高铁站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日前披露了2022年上半年的财务状况,截止到2022年上半年,该集团负债合计达到6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45%。在2022年第二季度末,该集团的负债率为66.81%,比去年底略有增加。

2022年上半年,被称为“中国最赚钱高铁”的京沪高铁出现了10.28亿元的亏损,净利润同比下滑137%,其中第二季度更是2020年1月京沪高铁公司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现居加州湾区的时事评论人蓝述认为,这种情况和中国经济目前的普遍状况有关:“中共这些年完全是由GDP驱动的经济模式,基建这一块是最为严重的区域。房价这么高,和高铁是一个情况,它就是整个中国经济的普遍情况,完全是中共为了追求GDP而不顾一切地发展经济的模式的后果。”

在中文网上的舆论中,针对这一情况,有观点认为铁路行业并非是赚钱行业,而是不考虑盈利的基建及其相关服务。也有人认为,这一行业与国家发展战略有关。蓝述则认为,高铁的票价并不会脱离市场:“高铁的票价,是由市场决定的。如果国家定的价格觉得能够涨上去,而且能够保持目前市场不变、还能赚钱的话,它一定会涨上去。它之所以涨不上去,是因为市场决定了你目前的票价只能卖到这个价位。票价再往高涨,顾客只能越来越少,亏钱只能亏得越多。”

2022年上半年,中国国铁集团营业总收入为485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5.3%。客运收入为965亿元,同比减少599亿元。净利润亏损为804亿元,而去年同期的这一数字则只有507亿元。中国国铁集团发布的信息承认,“净利润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多点散发疫情,给铁路运输经营带来较大影响,客运和多元经营尤其严重。”

乘客在上海站乘坐高铁(法新社)

乘客在上海站乘坐高铁(法新社)

网上有十余万粉丝的财经播主“万年财经”于9月5日发布视频,分析了目前中国高铁各条线路的总体情况。这位主播表示:“京沪高铁作为全国的优等生,我们可以看得到它亏钱还是赚钱。对于那些看不到的高铁路段,它到底亏了多少钱,我们没有相关的数据。根据过去的情况以及现在的情况,说白了,就是全国所有的高铁路段都是赔钱的,而且每天都在赔钱。”

而在微博上,也有不少网友对中国国铁集团亏损现状发表了讽刺性的评论,表示“这两年,除了核酸检测机构,没几个公司不亏损的吧”。也有人说:“他们亏了国家给补,我们私营企业耗不起就倒闭。”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