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俄国兵败乌东!中国,进军西伯利亚时机来了

www.creaders.net | 2022-09-17 13:09:32  九边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墙内自媒体九边文章:很早就想写这个话题,直到最近有个粉丝在西伯利亚种地,通过他说的,再加上我查到的,才写出来。

之前就聊过,中俄其实是背对背的关系,并没有看着那么亲密,中俄合作最大的原因,主要也是因为美国。这也是为啥俄罗斯和印度那么好,本质也是通过“俄印联盟”来防着中国。

1

如果站在俄罗斯角度看待这个问题,也很明显,西伯利亚那么大,又跟中国核心区离那么近,跟俄罗斯自己的核心区离的却非常远,换谁都不太放心。尤其是在俄罗斯不断衰落的大背景下,尤其担心我们逐步渗透进入远东。

也就是说,只要那么长的国境线接壤,中俄关系好不到哪;

只要美国没倒,中俄的关系差不到哪。

只要中国一直强大,俄印就会一直好下去。

今天就说说中国人在西伯利亚在干嘛。

西伯利亚非常非常大,其次非常非常荒凉。

以乌拉尔山为界,往东就是西伯利亚,一直到海边。足足1300万平方公里,比中国+印度面积还要大。而人口不到4000万,也就中国一个中等省的人口规模。 就这些人,还越来越老,人口每年都在下降。

整个西伯利亚地区分成西、中、东三个部分,西部是平原,河流纵横森林遍布。中部地势比较高,布满了积雪和树木。东部就是山地,冻土和苔原的世界了,居民很多都是爱斯基摩人。整个西伯利亚,基本都不适合人类居住,人都聚集在南部。跟加拿大一样,人都挨着美加边界。

俄国兵败乌东!中国,进军西伯利亚时机来了

之所以如此,主要因为这里太冷,新闻里常说“西伯利亚寒流”,起源在北极,只要一来中国就降温。其实到了我们这里的寒流已经是末期了,跨越几千公里,翻过几座连绵数千公里的大山,最后才到我们这里。你就想想在更接近源头的西伯利亚,这玩意要豪横到啥样吧。

因为冷,那里地形的特点,平的地方都是森林、苔原、河流,不平的地方都是雪山。 

这么冷的天气,即使是粗糙的俄国毛子,在西伯利亚也是以苟活为主。人口都分布在铁路和从铁路延伸的公路两边。最著名的西伯利亚铁路,100多年前的工程奇迹,也是沿着西伯利亚最南边往前延伸。

俄国兵败乌东!中国,进军西伯利亚时机来了 

在西伯利亚的人类生存方式,就是沿着以干线铁路为主干,以路上的大站为中心,由此蔓延开支线铁路和公路,辐射出一个个居民点,整体跟条大蜈蚣似的。

离开这些点和线附近的区域,对于当地人也是未知区域了。别看铁路北边那么大,几乎没啥人。大家可以打开地图看看,北方几乎没啥城市。加拿大也是这样。

而中国人比较多的来到西伯利亚历史不长,以苏联改革为标志,也就是1980年代,在那之前,西伯利亚是苏联的大后方,其他外国人基本不允许到这里。

苏联时期西伯利亚全部为禁飞区。1983年,一架韩国编号007的飞机,载着近300人从阿拉斯加飞往汉城,不知道怎么回事居然向堪察加半岛飞去。苏联认为是一架客机改装的间谍飞机。于是苏联军机立刻升空驱赶,干脆利索地把“间谍飞机”打了下来,惹出一场惊动世界的大事件。

俄国兵败乌东!中国,进军西伯利亚时机来了

即使到现在,俄罗斯依然强硬的不开放西伯利亚领空。中国人真正大量涌入,要到苏联解体之后,不同时期到西伯利亚,从事的工作也有区别。

2

最早来的,是1990年代的中国小商人。当时每班去俄罗斯的火车,都大量聚集着中国人,每个人都大包小包带着各种东西。里面装的是国内各种小商品。因为苏联的经济体制,那里轻工业品奇缺,小商品卖过去可以几倍甚至十几倍的利润。这批人当时被称为“倒爷”。

倒爷不好做。

俄国兵败乌东!中国,进军西伯利亚时机来了

首先就是累,都想带尽量多的东西过去,可以多挣点钱。但是那时的西伯利亚铁路火车,要走一个多礼拜。带着一堆东西挤在车厢(更多的是过道),据当事人的描述真的非常非常难受。

累之外,危险也无处不在。因为那时都是用现金,中国商人都随身带不少钱,被人抢是家常便饭。

比较轻的就是遇到俄罗斯警察或者流氓(二者那时也没多大区别),熟门熟路的中国商人对这两种人很熟悉,警察穿制服,流氓穿盗版阿迪(一般都是从中国人这里买的)。见他们伸手,就拿出准备好的10美元递上去。对方拿过来摸摸就知道真假,侧身就放你过去了。有时全程不用对话,和收费站一样,非常默契。

严重一些的就是明抢,如果值钱东西藏得不够隐蔽,可能就会被洗劫。有的俄罗斯人在莫斯科假装黑车司机,拉了中国商人直接开到人少的地方。啥也不说,先打一顿,直到你开始寻思自己到底能做点啥,主动要求把钱财交出来,他们勉为其难才收下。

1993年曾经发生著名的“中俄列车大劫案”。6天时间四伙歹徒轮流上车抢劫,其中有两伙人还撞在一起,于是一伙从车头开始一伙从车尾开始,抢到多少是多少。案情如此重大,公安部成立调查组,千里追凶,最后枪毙了20多个。

不过最可怕的是遇到“官方打劫”,俄罗斯的制度在苏联解体后一直比较乱,很多时候政策一年几变。多次出现过新法令颁布,把一大批中国商人全部宣布违法的事情。遇到这种事,要做的就是赶快跑。运气好动作快的还能带着账上的钱脱身,运气不好倾家荡产人还要抓进去,找亲友们凑钱把人“赎”出来。

不然俄罗斯的监狱,那可是出了名的恶劣。在俄罗斯做买卖的中国人,大多都保持随时跑路的准备,一有风吹草动就打点细软。

关于那段历史,最好的影片要数冯巩的《狂吻俄罗斯》,虽然有点淡化了倒爷的艰辛。但是对于群像的刻画很准确,对当时的社会环境也非常还原。很多中国人和俄罗斯人,以这种方式挣到了自己的第一桶金。商品顺着西伯利亚铁路运输,多数都是往俄罗斯欧洲的人口密集区走。但是沿路每到一处就会卸下一些,在当地出售。这也是西伯利亚解封之后,中国人大规模到来的开始。

很快,有了一定资本积累的中国人,就不再只是在西伯利亚销售中国产品了。因为西伯利亚这地方,真的是“肥”,商机真的多。

3

说起来,西伯利亚有着难以想象的资源,特别是各种矿产。

关于那里的矿藏丰富程度,有个说法:俄罗斯说西伯利亚有多少矿,不是探明数量,而是在无数的矿藏里面,觉得有可能会开采的数量。

当年苏联在西伯利亚探矿,实在是矿太多地方太大,传统方式不知道干到哪年。于是狂野的苏联人1971年开始用核武器探矿!方式是先挖个深井,然后引爆核弹,用设备记录产生的地震波,通过对波形分析,可以大致知道这片区域的矿产情况。多说一句,冷战时期美苏都在用核弹炸运河炸水库。

前后用几十枚核弹,把苏联的国土好好探了一遍,特别是西伯利亚地区是重点关注的。核弹探地的结果非常丰富,苏联人发现了几十个潜在的天然气田、矿床、油田……

但是家里有矿不代表就能顺利开采,毕竟那地方太冷太艰苦,苏联时期曾经搞过大量的“石油城”,“天然气城”,输送大量的工人家庭去西伯利亚挖矿,但是这种模式注定成本极高,而且不可持续,所以现在西伯利亚有大量彻底荒废的工业城市和共青城。那地方太苦了,稍微有了机会,那里边的人就都跑回西部去了。

这种背景下,尽管俄罗斯百般不情愿,可是有好几个俄罗斯的共和国(俄罗斯是个联邦,下边有很多共和国,类似美国的州),已经把矿承包给了中国企业,工程量和投资规模非常非常大,铁路,发电厂,选料场等等。不过数量不是特别多,主要也是俄罗斯比较警惕,一般不会随便批这类项目,另一方面投资太大,加上政策比较摇摆,敢去的人不太多。

现在华人涉足最大的,是他们的木材产业,西伯利亚的木材多得让人眼晕。据说这里有全世界20%的森林存量。而且种类多质量好,在国内都有很好的销路。关键价格还便宜。

只是这项业务也不是太容易,毕竟俄罗斯传统摆那里,动不动就要被官员、警察、流氓讹诈。此外如果出点啥事,莫斯科就会介入,倒是不管合法不合法都全部叫停,然后官员们开始仔细检查问题。特别是外国木材企业,过了粗箩过细箩,稍微有点问题就逮住不放。

这倒不是针对中国人,只能说在当地官员看来,真的敢大规模盗伐的要么有后台要么有胆子。真逼急了不好惹。上面要打击非法盗伐,目的主要还是为了税金,既然是要钱找谁不是要?拿没有根基的外国商人下手,没有任何负担。

2019年,西伯利亚伊尔库茨克地区一场大火,烧了海南那么大一块森林。事后的调查结果,就是盗伐的人害怕被抓,干脆点一把火烧掉。跟咱们古代一查账就失火一模一样。

事情根本查不出啥,只能不了了之。

比较搞笑的是,俄罗斯一直想把原木锯成木头片再出口,那样能多赚点钱,相当于半加工品嘛。只是俄罗斯缺人,却电锯,缺电锯的耗材,一直搞不定。这两天俄罗斯人正在研究,准备拉高原木关税,逼着华人从国内买电锯到俄罗斯锯木头。

即使如此,中国人的木材生意在西伯利亚也做的很好,谁叫中国是当地木材的最大消费市场,占了当地木材出口总量的大头。现在中国的木材也是个万亿产业,其中进口的那部分,一大半都是从俄罗斯进口的。

木材之外,西伯利亚最多的就是土地了。于是中国人又看上了这个生意。

4

西伯利亚的平原地区,很多是黑钙土,和东北地区一样,甚至更加肥沃。而且很多土地都不是荒地,原本也经过种植。比如“玉米晓夫”时代曾经大规模在西伯利亚开垦,虽然后来搞黄了,但是很多地都开了荒。

多说几句赫鲁晓夫种玉米的事,他当时跟美国人一边辩论,却一边打心眼羡慕美国人能种那么多玉米,所以回国后在西伯利亚推玉米,后来一地鸡毛。但这不是问题的关键,西伯利亚确实不能种玉米,可是能种小麦和大麦,当时有人提醒了,不过苏联是非常僵化的,没人听,赫鲁晓夫一声令下,大家都去种玉米,最后种了个寂寞,基层官僚担心被处罚,甚至从国外进口玉米糊弄赫秃。

后来终于反应过来,不再折腾玉米,开始实事求是种小麦,在西伯利亚搞了大量的农业城,巅峰时期达到了150座。只是那里边的人完全是瞎种,仗着土好,直接把种子扔出去就完事了,长成啥样随缘,哪怕现在,所以大家并不富裕,极其厌恶寒冷天气,在苏联解体后,很多人回到了乌拉尔山脉西部,不再待在西伯利亚了。所以在西伯利亚,很多地方都可以见到大面积抛荒的土地。

也就是说,西伯利亚很多地方是可以种地的,只是没人,而且现代农业也不是靠人,而是靠资本推动,得买大量的机械设备和农药化肥什么的,俄罗斯人正好也没钱,有钱的是那些能源寡头,他们赚快钱赚惯了,怎么可能去鸟不拉屎的远东搞农业嘛。

按照一位老哥的说法,他原本是在西伯利亚做木材生意。每次看到房东抛荒的黑土地,心里都有一团火焰燃烧,想把上面的草都拔了,然后种上粮食。

后来开始包地,一亩一年10块钱,他就包了3000亩,一下子签了五年合同,然后他才发现,3000亩地实在是有点大了,老家全村只有1600亩地。后来又从国内拉了几个兄弟,买了国内的二手机械设备,开始在西伯利亚种地。

这里也凸显出来俄罗斯一个困局,俄国人想守住西伯利亚,可是没啥人;全部撂荒吧,又舍不得。只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让中国人进去经营,还可以赚点钱。至少可以养活下基层,不然都跑光了。

当然了,中国人在那边并不一帆风顺,除了冷,还有缺人,更麻烦的是俄罗斯特色的“随机政策”,时不时地就会变,加上当地官员习惯性的腐败。中国人不愿意惹事的名声又那么响,当地人的酒鬼无赖(这些人很多同时也是官员),把中国人当“肥羊”。

虽然有很多困难,但是由于确实有盈利,中国人在西伯利亚种地的规模,眼看着越来越大,人数越来越多。这一点有点像印度,去那边经商也是被层层盘剥,不过确实很多人赚到了钱,所以有大量华商前赴后继去印度。

种地之后,大家估计都能猜到,那就是我们的传统艺能,种菜。

俄罗斯菜太贵了,冬天黄瓜西红柿这类菜,卖到人民币几十块一斤都很正常。价格之外俄罗斯人饮食习惯和中国人非常不一样,是标准游牧民族的食谱,肉蛋奶多维生素少。

一开始是中国人在房前屋后种,借着天气好的时候弄点菜,改善一下伙食有时还送给熟悉的当地人尝尝。然后是在地里成片的种,收获了去卖。西伯利亚蔬菜价格那么高,细算起来种菜的收益比种地高得多。

现在已经非常成规模,如果俄罗斯放开管制,不出意外将来会越做越大。

5

但是有一批中国人在俄罗斯干着另类的挖“矿”生意。

挖的是比特币这类虚拟币,具体开始的时间虽然已经无法考证。但至晚在2012年后,中国人在西伯利亚地区挖比特币的规模就非常大了。去年中国彻底禁了在中国境内挖矿,很多都搬到俄罗斯去了。

矿机最密集的地区在贝加尔湖边的伊尔库茨克,因为这地方基本就是为挖矿设计的城市,只是以前挖金属矿,现在挖比特币。这里曾经重工业城市,曾经是苏联时期西伯利亚开发的重点区域。附近有大量河流汇入贝加尔湖,水资源异常丰富,同时有大量优质浅层煤矿。

俄国兵败乌东!中国,进军西伯利亚时机来了

伊尔库茨克市容

伊尔库茨克附近有着几个巨大的水电站,同时因为丰富的煤矿还建立了火电站。使得这里成为全俄罗斯电价最低的地方。城市一度电人民币0.15元,农村更是只有几分钱。加上这里温度很低(低温能到零下近40度),大家知道,挖比特币很麻烦的一件事是散热,西伯利亚温度那么低,天然散热好,采矿业务非常发达。

俄国兵败乌东!中国,进军西伯利亚时机来了

资料图:伊尔库茨克“挖矿”中心

发达到什么地步呢?已经到了因为用电量太大,居然能造成当地停电。当地政府为此非常愤怒:采矿的都在想方设法蹭民用电,而不是使用他们规定的工业用电,工业用电要人民币0.4元。所以对于这种“揩油”行为严打。

不过所谓“天高皇帝远”,因为比特币盈利比较猛,矿场并不在乎打击。而且矿场大多都安置在比较偏僻的乡下,只要不欠电费被抓的可能性不大,即使抓住也大多罚款了事,因此打击效果不大。此外俄罗斯军方也在那里挖比特币,官员们觉得说不定是军方把电给搞坏了。

其实当地也明白,如果真的抓的太紧就不合算了:一来无利可图会逼迫矿场搬家,搬走了他们赚啥;二来这些矿场是很多人收入的重要来源,下面并不会真的去严查,能够通过罚款弥补部分损失就可以了。

再说除了中国人,当地人也被这门生意吸引,早就参与到了挖矿的事业里。在当地,有的是小规模单打独斗,就利用自家的车库仓库等等空闲地方,买来些设备挖矿。

而有门路的人,早在中国人刚刚到来的时候,就开始借着挖矿大把大把弄钱了。

这些人,有的是做经纪人生意,为中国矿场“摆平”各种问题。从办理签证、租用土地、建设矿场、接电线网络、安排生活设施这种合规合法的,不合规的比如偷电、政府执法、罚款、居民投诉、矿场污染等等,都可以搞定。有的比较富裕又有投资眼光的当地人,或者与中国人合股,或者自己单干,也建设矿场挖矿。据说比起中国人那种低调的搞法,他们做事态度就比较“开放”了。一些势力比较大的,干脆就在用电方便的地方,找一个废弃的村子,把路直接挖断,在里面“占山为王”。甚至一些人能和电站的人合作,把矿场干脆开在电站附近。现产现挖,无缝连接。

可以说在当地,这早已经是“法不责众”的态势了。

在伊尔库茨克矿机轰鸣的同时,每年天气最温暖的时期。北冰洋附近的西伯利亚雅库特地区,很多人也在无声的挖掘。

6

这些人挖的不是矿产宝石,而是“尸体”。也就是早已灭绝的猛犸象的遗迹。随着动物保护的普及和加强,象牙作为商品在全世界几乎全部禁止。但是在人类历史中,对于象牙的喜爱已经有上万年了。

禁止象牙交易客观上使得象牙变得稀缺,价格更高,于是一个替代方案被人发现:去冻土地带挖掘猛犸象牙。

所谓猛犸,就是《冰河世纪》里面那种长着长毛的大象,曾经广泛的分布在西伯利亚、阿拉斯加、加拿大等北半球寒冷地区。人类的祖先还狩猎过猛犸象,但是大约一万年前,猛犸象彻底灭绝了。

因为早已灭绝,所以不存在杀害野生动物的问题。理论上来说,猛犸象牙属于“化石”。但是挖掘出来之后,和真的象牙一样可以加工成工艺品和饰物。而且猛犸比现代象高大(大的可以长到12吨),象牙也更粗壮,密度更高,硬度更大,可以刻画更加繁复的细节。所以一出现,就在文玩圈子里大受欢迎。

猛犸象牙也有好坏贵贱之分。

特别是一种被称为蓝皮的象牙。在常年埋藏下,象牙被矿物质沁入,表皮产生了各种颜色。以黑、黄、蓝为主,其中蓝色最少,也最贵。蓝色中也按照深浅、纹路、花色等等各有不同,价格也千差万别。

猛犸牙多值钱?如果是一根完整的象牙,找到的人大约可以拿到20到50万人民币,主要看成色。等这根象牙做成饰品销售,价格大约是收购价的5倍以上。

雅库特地区在西伯利亚都是最偏远的地方,当地人收入微薄,一根象牙是当地人数年的收入。这促使人们一到积雪融化的时候就会进荒原“寻宝”,这些年不少华人也加入了寻宝征程。

整个历程非常艰辛。

前面说过,西伯利亚冻土一旦融化就是泥浆池。挖象牙的地方都是深入的不毛之地,到达那里的难度就很高了。还要带上住宿用具、食物、挖掘工具、搬运工具。因此很多时候,为了方便进出,当地人都沿着海岸或者河流,用船作为交通工具。

甚至收象牙的人,就驻扎在海边,当场用现金交割。现在大家知道为啥非洲有“象牙海岸”和“黄金海岸”了吧,基本和这种情况一模一样。其次一到这种时候,不论森林、苔原、沼泽,到处都是各种虫子。西伯利亚的蚊虫聚集起来铺天盖地,远看如同黑色的柱子,近看如同一股黑色龙卷风。

还有就是象牙可不是摆在地面上,要在烂泥一样的地里挖掘,因为位置太偏僻,机械设备是不要想的,全都是徒手。如果运气不好,找不到象牙,苦就白吃了。甚至因为土质等问题,事故伤人甚至丧命的事情也时有发生。

不过“杀头生意有人做,亏本生意有人做”。对于当地人来说,挣钱养家糊口是最重要的。

因为挖掘象牙的情况已经非常严重,俄罗斯政府也不是毫无动作。先是规定发掘必须要许可,不然抓住就罚款。然后对于违规收购、运输、加工象牙都给予重罚,同时在海关严查任何人携带象牙,一旦发现不但没收罚款甚至可能坐牢。反正在俄罗斯,没啥事是罚款不能解决的,实在不行,就给拉皮条的或者官员直接塞钱,基本都能解决。

所以各种条例几乎毫无作用,挖掘象牙的雅库特地区,有近400万平方公里,人口却只有100多万。在这里任何政府的法令,一旦违拗当地人的利益几乎都无法执行。何况当地人口大量都是非俄罗斯族裔,处理起来政府也畏首畏尾。

再说俄罗斯官员的腐败和低效又是如此有名。几年了,除了个别不知道是运气不好还是被当作典型的,保守估计每年有上百吨的猛犸象牙被挖掘出来,基本被送到了中国和印度。

这些象牙被加工之后,除了在中国销售之外,印度也是猛犸象牙的一大销路。因为大象是印度国宝和标志,象头神是印度最著名的神之一。象牙被印度人认为可以保佑自己(象头神表示我谢谢你全家啊)。

小结:

说了这么多,大家也看出来了,俄罗斯西伯利亚是真正的大宝库,但是这个宝库想挖掘,绝对是一件资金和人力双重密集的产业,以俄罗斯现在的状态,根本搞不定,守着聚宝盆挖不出来,那里的人越来越贫困,只好大规模逃亡西部城市,导致西伯利亚更空虚,恶性循环。

尽管俄罗斯不太愿意,不过随着俄乌战争打成这样,俄罗斯未来的颓势已经非常明显,只能不断加强和中国的合作,他们的资源想卖只能卖给咱们和印度了。

到时候广阔的西伯利亚,在那里挖矿种地的中国人会越来越多,大家再过一些年,听到关于西伯利亚的说法也会越来越频繁,就跟前些年开始,“非洲”被提及的越来越多一样。

只要俄罗斯能好好合作,不搞政策摇摆,尊重合同契约,以中国的资本实力和人力资源,把他们西伯利亚变成大仓库问题不大,他们能赚点钱,咱们也能一定程度上摆脱对西方的资源依赖。到时候才是多赢,赢好几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