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复星负债近6千亿 传北京下令查帐

www.creaders.net | 2022-09-17 17:05:48  自由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复星集团财务状况在穆迪下调信用评等后,引发外媒、中媒及投资人担忧。根据今年半年报资料,复星国际帐上负债总额高达6511.6亿人民币,复星系9月频繁减持套现,增加现金流,遭彭博踢爆,北京下令银行对复星集团的财务曝险进行调查,摸清复星债务敞口。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非常不满,透过微博发话扬言告彭博。

市场最近出现诸多关于复星集团的负面信息,包括网传部分企业收到北京国资委通知,要求针对复星集团股票遭大举抛售情况,梳理与复星集团合作情况,并研判相关合作风险。另一个则是彭博引述两位知情人士消息称,中国银保监会最近要求商业银行检查对复星债务的曝险,并了解潜在的资金流动性风险。

已经在外考察多时近日才返中的复星董座郭广昌对彭博的报道非常不满,他在微博PO文称,彭博报道失实,伤害复星。复星将正式向法院提起诉讼,追究其法律责任。

中国复星负债近6千亿 传北京下令查帐

中国复星集团帐上负债,复星系9月频繁减持套现。(示意图,彭博)

其实,根据复星半年报数据,复星帐上负债的确非常高。截至2022年6月30日,复星国际流动性资产为3787.8亿元,非流动资产为4709亿元,合计8496.8亿元;流动负债3754亿元,非流动负债2757.6亿元,合计6511.6亿元。

对此,复星国际CFO龚平有一番“神解读”,他声称,网传所谓复星6500亿元债务压顶,是复星国际合并报表揭露的全部债务,包含旗下金融机构如保险公司的债务。但是,金融机构的债务和企业的传统债务是不同概念,复星国际真实债务“只有2600亿元”。

龚平续指,这2600亿元债务,又包含旗下如豫园股份和复星医药等子公司的债务;对这些债务,“复星国际不负连带责任”,真正归属于复星国际的负债“只有1000亿元”。

这意味著,在龚平切割并入财报的子公司债务后,复星国际债务从帐上的6500亿元,大幅降至1000亿元。既然债务风险不高,为何“复星系”9月却不断减持套现,令市场揣测纷纷。

这波复星系减持细节遭到中媒《中国经济周刊》踢爆,复星医药9月2日公告,控股股东复星高科技拟减持不超过8008.97万股A股股份,按9月2日收盘价40.21元计,此番减持可套现约32亿元。

隔日,9月3日,豫园股份公告,拟出售金徽酒13%股份,预计交易总价19.37亿元;9月6日,复星旅游文化也公告,控股股东复星国际在9月5日收盘后,以每股8.57港元将其持有的2800万股复星旅文股份协议出售给独立第三方。9月9日,保险业协会公告,复星系决定要大幅减持旗下永安保险股权,由持股40.68%降至14.68%。

对于频繁减持一事,复星声称是为了提升评等,强化流动性,增强跨越经济周期的能力;中国业内人士则认为,复星资产比较多,瘦身增加现金流,难免引起市场恐慌,虽然有闢谣,只是大家更容易相信坏消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5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9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10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