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共突修帮规 除了能上能下 这些细节释重大信号

www.creaders.net | 2022-09-19 23:46:49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二十大前夕,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有关“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修订规定,强调“重点解决能下问题”。对比旧版规定,增加了强调以习近平思想为指导,还删除了涉及退休年限和任期限制的条文。有学者认为,更新的文件抽掉了限制退休和任期的硬性规定,给了习近平无限任命自己人到要害岗位的权力,也令之前人们对二十大的人事预测变得不靠谱。

中共突修帮规 除了能上能下 这些细节释重大信号

  中共官媒19日报道,这个名为“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的文件(下称“规定”)是2015年发布、今年8月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修订,9月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布并发出通知。

  “规定”中提到,“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重点是解决能下问题”,列出了15种“不适宜担任现职”的情形,其中所谓“政治能力不过硬”排在首位。文件中还开列了“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的具体程序。

  文件说明,“适用于各级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担任领导职务的干部。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中担任领导职务的人员,参照本规定执行。”

  学者:新规涉二十大权力斗争 删除两条文释重大信号

  2015年7月1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布的旧版规定(当时名为“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在“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方面,新版增加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另外,修改后的版本直接删除了原文件以下两条文:

  第五条 严格执行干部退休制度,干部达到任职年龄界限或者退休年龄界限的,应当按照有关规定程序办理免职(退休)手续。确因工作需要而延迟免职(退休)的,应当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由党委(党组)研究提出意见,报上一级党组织同意。

  第六条 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职务任期制度,任期年限、届数和最高任职年限,一般不得延长。加强任期内考核和管理,经考核认定不适宜继续任职的,应当中止任期、免去现职,不得以任期未满为由继续留任。干部任期内免职按照有关规定程序办理。

  旅美学者胡平19日分析,这个更新的规定出台是针对二十大人事安排,释放重大信号,“按照这个新的规定,给了习近平无限任命自己人到要害岗位的权力。”

  胡平分析说,和原先的规定相比,新规定有两点需要注意。一个特别强调要以习近平思想为指导。以前只是提出要贯彻习近平的重要讲话精神,这次提得更高。这就确定了在干部的任免问题上,说到底就是由习来决定。

  胡平指,另一点最关键,就是去掉了原来规定中关于到龄退休和任期限制的规定。

  胡平解释说,中共文件的条文一般有两类,一类是形式化的规定,一类是偏重于内容的规定。而形式化的规定是硬性的。

  “比如说到退休年龄就得退休,有一个具体的标准,政治局里面有所谓七上八下,省部级多少岁就必须得退休等等;另外一个是任职一般不超过两届,这种形式化的规定是非常清楚的,任何人都不可能有争议。”

  他说,至于偏重于内容的规定,比如涉及到所谓忠于党、廉洁等等。但对这类条文,不同的人可以有不同的看法,可以自由解释,有很大的余地。

  “他把关于退休年龄和任期限制这两个形式化的都去掉了,就使得整个规则变成可以任意解释。全是内容性的规定,谁有话语权,可以做任何解释,就给了习近平按照任意挑选、提拔各级干部的权力,把习近平在党内的权力,推到了极致。”胡平说。

  原北京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李元华20日表示,中办这个规定删除到龄退休规定和连任限制条文,就是习除了给自己连任开绿灯,也要给其他人开绿灯。

  “一个是(习)自己要连任,一个是要让亲信在自己周围,毕竟能放心的人,可用的人太少了,所以想要放宽一点,他们也继续留任,他要把这个口子打开。”李元华说。

  之前人事预测变得不靠谱 栗战书有望留任?

  中共政治局常委、人大委员长栗战书被外界视为习近平的铁杆亲信,近期异常活跃,频频外访。

  胡平说,按新的“能上能下”文件,已没有任何标准,习近平如果想让72岁的栗战书继续担任常委,继续担任人大委员长,已没有问题。

  “或者谁担任某个要职,已担任两届了,按说如果他没有别的职务可以变迁,就退休了。可是按照新的规定就可以再等一等,当三届、四届,变成没有规定了。”

  胡平表示,这个规定出来之后,以前人们推测二十大的人事布局可能不一定靠谱了。

  他说过去大家预测无非根据两种,一种是有这些硬性的规定,比如年龄的规定,任期的规定。另一种是根据中共高层的各种派系、人脉关系去推测。现在前一种的依据就去掉了。

  “这个新的规定一下来,就把前一种东西去掉了,就只剩下后一种了。只看谁和谁是什么关系,习近平和谁有什么关系。也就是二十大的任命,以及未来全国两会一些重要职务的任命,更加是随着习近平的意愿。新的规定的发布,使他的权力进一步扩大,这是毫无疑问的。”胡平说。

  另外,对于官方文件对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强调“重点能下”,李元华认为,习是想在二十大把那些对自己忠诚度不够的人换下来,换更多忠于他的人上去。

  李元华认为,中共的贪腐已常态化。当权者也不需要真正人才,效忠于他的,他就任用。但习近平还要夺大批官员的官职,就等于夺了那些人贪腐的机会,会树更多的敌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