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国内热传文章:老同志是党的中流砥柱、定海神针

www.creaders.net | 2022-09-24 07:48:13  大记者有话说 CDT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CDT编者按:文章发布于微信公众号 @大记者有话说 ,所列合集为“改革开放”,目前文章并未被删除。

墙内自媒体大记者有话说文章:高寿105岁的党的老同志宋平,近来频频在一些公开场合露面,不少人才知道党内有这样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同志,仍然健在,在关键时刻发挥了重要作用,是党和人民的一大幸事。

老同志常常在党的历史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拨乱反正,如中流砥柱、定海神针,挽救了党、国家、人民。

宋平就是这样一位老同志。宋老曾和三代领导人有过工作交集,是周总理的政治秘书,被称为邓小平的“老伙计”。他先后担任过甘肃省委书记、国家计委主任、中组部部长等重要领导职务。在1989年6月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上,宋平以72岁高龄增补为中央政治局常委。

宋平党性坚强,立场坚定,富有革命斗争经验。他经历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建国以来等长期革命实践的考验,为党、国家、人民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宋平牢记建党为人民的宗旨,不忘人民,作风简朴,严格要求自己,不搞特殊化,支持反腐倡廉,反对党内腐败现象。

宋平素有“人才伯乐”之称,乐于提拔年轻人才。他推荐过无数个有才能的干部,却从来不看他们的出身、地位,永远将能力作为唯一的标准。

宋平在担任中共甘肃省委第一书记期间,培养、举荐时任甘肃省建委副主任的胡锦涛同志到中央工作。1992年,已卸任常委的宋平,以中共十四大人事安排小组名义,向中央和邓小平等老领导提出,选拔胡锦涛为新一届政治局常委的建议,使时年49岁的胡锦涛当选为政治局常委。2002年,当年深受宋平赏识的胡锦涛成为中共中央总书记。

国内热传文章:老同志是党的中流砥柱、定海神针

宋平还在提拔原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中起了重要作用。1980年,时任甘肃省地质局副局长温家宝,在向地矿部部长孙大光汇报情况时深得赞赏,当时甘肃省省委第一书记宋平也对温家宝极力举荐。后来,温家宝被提拔为地矿部副部长、中共中央办公厅第一副主任、主任、国务院副总理、总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

宋平为培养、举荐党和国家的可靠接班人方面起了重大作用。一位党的领导干部成功培养、举荐了两位党和国家领导人,这在党的历史上是难能可贵的。

在党、国家、人民命运的关键时刻,还有江泽民、胡锦涛、朱镕基、温家宝、李瑞环等老同志都起了中流砥柱、定海神针的作用,挽救了党、国家、人民。

国内热传文章:老同志是党的中流砥柱、定海神针

资料图:宋平和胡锦涛

在党的历史上的关键时刻,有不少老同志党性坚强,立场坚定,挺身而出,挽救了党、国家、人民。

被称为“红军之父”、党的元老朱德也是这样一位在党的命运的关键时刻,起了中流砥柱、定海神针作用的老同志。

国内热传文章:老同志是党的中流砥柱、定海神针

1916年的朱德

在红军长征期间,担任红军总政委的张国焘与党中央分庭抗礼、另立中央,反对红军北上抗日。朱德对张国焘明确表示:“你这种做法我不赞成,我们不能反对中央,要接受中央领导”;并说:“大敌当前,要讲团结!天下红军是一家。中国工农红军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是个整体”。

经过朱德与张国焘的反复周旋、耐心劝导,不仅一方面军同志的情绪逐渐稳定下来,而且四方面军的一些同志也被朱德平易近人、以理服人的态度所打动,表示悔意。基于朱德在党内和军内的声望,张国焘拿他没办法,最后也不得不跟着中央红军一起北上,到达延安。

三大红军主力会师后,朱德及时向党中央汇报了他同张国焘斗争的经过。毛泽东听后非常感动,并给予了高度评价,称朱德“临大节而不辱”、“度量大如海,意志坚如钢”,这是对朱德一生思想品德所作的精准概括。

在我党与“四人帮”的斗争中,一批党的老同志起了决定性的作用,挽救了党、国家、人民。

在叶剑英诞辰110周年之际,2007年4月28日,人民日报发表了《叶剑英为粉碎四人帮起到决定性作用》的重要文章,指出:“1976年,四人帮加紧进行篡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权的阴谋活动。叶剑英同志同中央其他领导同志一道,根据中央政治局多数同志的意见,代表党和人民的意志,采取有力措施,一举粉碎了四人帮,从危难中挽救了党、挽救了我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在这场斗争中,他起了重要的决定性的作用。”

国内热传文章:老同志是党的中流砥柱、定海神针

叶剑英

在粉碎四人帮的斗争中,老同志李先念起到了联络中央领导与其他老同志,交换意见,共同决策粉碎四人帮的作用。当时四人帮大权在握,暗中控制了中央领导人的活动。李先念在中央领导与叶剑英等老同志之间起了沟通的作用。

当时,叶剑英被免去了中央军委副主席的职务。李先念按照中央领导的要求去见叶剑英,转达了中央领导的意见,又把叶剑英的态度告诉了中央领导。李先念在中央领导取得叶剑英等老同志的赞成之间,起了关键的沟通作用,为成功粉碎“四人帮”创造了重要的条件。

解决“四人帮”是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大事件,中央领导与老同志叶剑英、李先念等人,在危难时刻挽救了党,而李先念在这个过程中不避危险的活动,是他为党为人民做出的重要贡献。

人民尤其难以忘怀的是,邓小平三起三落与四人帮作了不屈不饶的斗争。邓小平每次复出都与四人帮作了坚决斗争,坚持对党和国家进行党风、政风的整顿。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指出:“邓小平领导的整顿,虽然由于邓小平的被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而被迫中断,但是整顿所造成的影响是巨大的。在这些影响中,最根本的,是它引起人们思考,启发人们醒悟,认识到了文化大革命的错误,认清了四人帮的本质,由此奠定了粉碎四人帮,结束文化大革命的群众基础。”

打倒四人帮、结束文革后,邓小平再次应全党、全国人民的要求,复出整顿被极左思想、四人帮破坏得支离破碎的人民江山,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否定了“以阶级斗争为纲”、只讲政治,不讲经济的极左路线,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制定了改革开放的国策,对外开放,对内改革,使中国经过30多年(不是40多年)改革、建设,把文革后“国民经济崩溃”的局面,改变为国内生产总值连续20多年增长,成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大国。

老同志是宝贵的革命财富。我党有这样一批立场坚定、意志坚决、高风亮节、挺身而出的老同志,可以确保在历史的关键时刻,中国的航船在风雨迷漫、巨浪滔天中,不迷失航向,安全驶过险滩暗礁,抵达民富国强的大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