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浴火重生?李强真要跑赢总理竞逐赛?

www.creaders.net | 2022-10-20 17:58:44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Li Qiang, the Communist Party secretary for Shanghai, at the opening ceremony of the national congress in Beijing on Sunday. Photo: AP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索娜编译报道:本周,中共正召开中共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国内仍至国际上所有目光都聚焦在二十大会议内容以及新一屇中共党内的领导班子人选。外界预料习近平将会打破中共规矩、破例连任最高领导人的第三个任期,并有可能将领导班子全部换成亲信以巩固大权。香港南华早报引述消息人士称,现年 67 岁的中共总理李克强将会选择全退,不会留在中共最高决策机构担任政治局常委,但将会担任另一个国家职务。至于中共总理一职的接替人选,外界似乎开始看好习近平的亲信上海市委书记李强。

作为国家总理,需要负责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通常都需要在两个主要省份拥有行政经验,并具有良好的经济发展记录。继邓小平后,习近平成为最有权势的中国领导人,相信与习拥有密切良好的关係,也是作为总理候选人的关键因素。

中共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汪洋,凭藉丰富的经验和背景,一直被海外观察家视为中共总理理想人选。汪洋目前在党内排名第四,而且曾出任副总理。如果他能顺利过渡到新一屇的政治局常委,由他接替李克强总理,似乎是个合乎逻辑的选择。然而,目前各种消息来源都说,汪更有可能跟随李克强完全退休。若果成真,中共总理的职位角逐将会重新开放。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已经从深陷上海新冠疫情的危机中恢复过来,更成为中共下任总理竞选的领跑者。而且有消息人士称,63 岁的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发展科技和新经济方面都有著良好记录,因此亦成为新总理的其中一个热门人选。

追溯以往纪录,上海长期以来一直是中共最高领导人的摇篮。 除了陈良玉被前任领导人胡锦涛控以贪污而被捕之外,过去33年,上海所有的市委书记都能成功进入政治局常委。故此,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一直都被视为今屇政治局常委的大热。

然而,阻碍他登上总理一职的,有可能是中共党内的传统规则。根据党内不成文的惯例,所有人都必须先担任过副总理,然后才能担任总理。只有周恩来和华国锋在没有先担任副总理的情况下直接升任总理。 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元勋,华是毛泽东的指定继承人。虽然李强有扎实的地方治理经验,但他从未担任过副总理。

中国人大40年首度修改组织法李克强人事权遭架空-- 上报/ 国际

不过由于中共在 2021 年 3 月修订《全国人大组织法》时补充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可根据总理的要求,在年度议会会议之前任免包括副总理在内的国务院高级官员。所以理论上,李强有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内由全国人大常委会任命为副总理,以满足担任中共总理的资格。届时,他可能会在 3 月全国人大全会召开时被任命为总理。

对一些人而言,李强的“复出”确实令人惊讶。今年 2 月上海爆发 Covid-19 疫情时,李的职业生涯似乎遇到危机。民众指责上海当局对遏制病毒反应迟缓,随后又对中国经济中心上海实施为期两个月的封锁,导致上海市内乱象频生,引起国际哗然。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上海高级医学专家说,事后看来,李“可能在发布区级封锁时犹豫太久,错过了阻止病毒传播的机会”。但他说,当时大家都不太了解 Omicron 变体的传播性,上海当局担心如果反应过度,会对国民经济造成损失。“公平地说,2020年和2021年,在Omicron出现之前,上海在病毒控制和经济发展之间都保持了良好的平衡,”医学专家说。

除了李强,其他有可能被提拔为政治局常委的新星包括习近平信任的政治助手、60岁的丁薛祥、66岁的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和62岁的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另外,59 岁的副总理胡春华和 65 岁的宣传部长黄崑明都被外界认为有机会。

虽然新总理人选将在明年 3 月的人大会议上正式提名,但传统上总理大多数在党内排名第二或第三,所以外界仍然可以在即将宣布的新政治局常委人选排名中找到明确线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5 北京定下2027就是死线 美巨头股价重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7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8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9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10 美签现“漏洞”,中国人可自由自在进入美国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