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中技术冷战 台积电处于风口浪尖

www.creaders.net | 2022-10-24 23:44:02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美国政府希望在全球半导体产业执牛耳的台湾积体电路制造公司将更多生产线移至美国,但台湾方面还在抗拒。

美中技术冷战  台积电处于风口浪尖

  美国联邦众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今年8月访台,被视为支持台湾对抗中国军事威胁的举动。但在总统蔡英文宴请佩洛西时,同席的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和现任董事长刘德音提醒了大家,台美之间的友谊也暗藏紧张。

  张忠谋向佩洛西直言,华府试图在美国境内重建芯片制造的行动肯定会失败。一名听见对话的消息人士说,张忠谋“相当直率,贵客们都有点讶异”。

  台积电既处于美台争夺战的中心,也位于美中新冷战战况最激烈的前线。

  台湾将自己在全球半导体产业的领先地位视为“硅盾”(silicon shield),也就是重要的安全保障,相信万一中国来犯,美国会来相救。

  但台湾想要尽可能把半导体产业留在境内的决心,与美国的战略目标和对中国的担忧有所扞格。

  随著美中竞争升温、因台湾而起的军事衝突风险增加,华府试图一边切断中国的关键先进半导体供应源,一边减少自身对台湾芯片供应的依赖。这两项目标都可能不利于台积电,因为台积电的成功来自于服务所有市场的客户,并把符合成本效益的工厂群几乎完全建在台湾。

  前中国国民党籍立法委员许毓仁说:“硅盾正转变为绊索。” 许毓仁目前是哈佛甘迺迪学院(Harvard Kennedy School)资深研究员,他说,美国一方面施压台积电迁移至美国,另一方面向中国发起科技战,升高紧张关係,以致台湾陷入风险。

  美国本月稍早宣布实施全面管制,要阻止部分芯片制造设备出口,并限制向中国销售特定半导体,这些措施为中国整体芯片业的前景蒙上阴影。

  台积电表示,新措施对目前生意衝击有限,但台积电执行长魏哲家告诉投资人,长期影响还有待评估。台积电面临的问题是,华府同时也正推动芯片制造多元化,避免全然依赖台湾。

  台积电正在亚利桑那州打造一座工厂,预定2024年开始量产。但这座工厂的规模和技术水准都不如台积电将在台湾成立的2奈米製程新厂。2奈米製程是最新一代芯片技术,预计在3奈米製程之后投入量产。

  美国顾问公司欧布莱特石桥集团(Albright Stonebridge Group)的中国事务暨科技专家崔欧洛(Paul Triolo)说:“在台积电、三星(Samsung)和英特尔(Intel)都在美国大规模建设先进工厂之前,降低对台积电最先进製程依赖的进展…不会显著减少。”

  但即便到那时候,也只有一部分供应链会受益。英特尔、台积电和三星在美国设置的工厂都是用于生产先进芯片,主要支援个人电脑、智慧型手机和伺服器产业。

  而汽车制造商使用的芯片没那麽先进,生产这种芯片在成本较高的美国不太可行。

  半导体专家汉伯理(Peter Hanbury)说,很多投资也无助于国防供应链,因为采用先进节点运作的政府应用程式只有人工智慧、加密技术和超级电脑,占尖端芯片的比例不到5%。

  虽然美国总统拜登颇为乐观,他于8月签署的“芯片法案”(CHIPS and Science Act)可能仍远远无法满足需求。

  曾任台积电法务长的杜东佑(Dick Thurston)说,工厂融资条款的异动及现行方式,很可能在未来引发灾难,“会有很多幻想破灭,事实上,美国半导体制造将因此陷入困境。若想成功,至少必须在10到15年内投入数倍资金”。

  台积电不愿谈论公司是否因美国推动变革而受影响,仅说“我们认知到,中国和台湾之间的地缘政治议题愈来愈受关注,这已是数十年来的老问题。但我们目前没看到这些紧张关係影响台积电运作。台积电现行的营运计划在台湾也可持续。所有国家和科技业各角落的人都知道,高度複杂和多元半导体生态系统的成功和运作,需要全球合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8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9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4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5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吕洪来:中共就是一个专制世袭 老陆
10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5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6 学会和过去分手 老冬儿
7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8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9 全球暴力渐行渐远,中俄独好战 思芦
10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