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的A股见底了吗?

www.creaders.net | 2022-10-30 18:34:57  小炒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915点,今年第二低,离4月份的最低点2886点又不远了。

对于当下的行情,市场既悲观,又迷茫。在这个罕见的关口,大家最关注的问题:

指数还会下跌吗?

周末两天,我做了细致的研究,跟大家分享一下。

1

估值

周五收盘后,微信群里出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氛围:

时政群异常热闹,谈的是股市,其实不是股市;投资群却出奇地平静,与平日并无不同。

市盈率(市值/净利润)是衡量股票估值的一个经典指标,一般来讲,市盈率越高,股价下跌压力越大;市盈率越低,股价上涨压力越大。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本周五(10月28日),上证综指对应的市盈率为13.66倍。

下面这幅图,红线为上证指数,蓝线为市盈率,当前的市盈率已然处于历史低位。

A股见底了吗?

回首一下过去的五轮历史低位:

2005年6月6日,上证综指998点,市盈率为17.3倍,当时A股的上市公司数量较少,经历了2001年-2004年的四年大熊。

2008年10月28日,上证综指1664点时,市盈率为13.9倍,当时处于次贷金融危机。

2016年1月27日,上证综指2638点,市盈率为13.1倍,当时是名垂青史的“千股跌停”股灾。

2019年1月4日,上证指数位于2440点,市盈率为11.1倍,当时是中美摩擦的高潮期,白马股惨遭蹂躏。

2022年4月26日,上证综指2886点,市盈率为14.3倍,当时是俄乌战争和上海封城的双重冲击。

A股见底了吗?

从估值的角度来看,可以很清晰地看到,当前的市场估值不仅跌破了08年金融危机和今年的4月底部,而且与16年股灾旗鼓相当,仅仅比2019年初的2440点略高。

一个更有指导意义的数据在于,目前指数高于今年4月底的底部,但估值已经低于4月。从估值角度讲,上证综指跌破2900点的动力不大。

我们再来看沪深300指数。沪深300可以说是指数里的老大哥了,它横跨沪深两市,由最近一年全市场日均成交额排名前50%、日均总市值排名最高的300名股票构成,其成份股涵盖了沪深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

在一些资深投资者的眼里,沪深300指数的代表意义强于上证综指。

下面这幅图里,深红是沪深300指数,浅红是对应的市盈率。

截至本周五(10月28日),沪深300对应的市盈率为10.72倍。

A股见底了吗?

从估值的角度来看,同样可以很清晰地看到,目前沪深300的市盈率处于历史的极低位置。上述说过的上证综指五轮历史低位,其估值均高于目前。

最近那次4月26日,沪深300的市盈率是11.25,倍,也高于目前的10.72。

通过上述上证综指和沪深300的两次统计分析,我们完全可以下结论:A股的估值已经处于历史估值低位,是较为合适的配置时点。

中欧瑞博董事长吴伟志曾总结过美股,道琼斯指数从100点到17000多点不断突破天花板,但估值永远在一个区间内,熊市估值低点在7.5倍附近,泡沫高峰25倍,不用选股,8倍市盈率买道琼斯指数,拿到24倍就出,赚钱也是大概率事件。

追涨杀跌永无翻身之日,投资策略应该反过来:下跌时买进,上涨时卖出。

2

股息

当前主要指数对应的市盈率处于历史低位,但股息率处于历史高位。

股息是上市公司将净利润的一部分作为投资收益,回馈给投资者。股息率代表公司每年所支付的股息占据公司股价的百分比。

简单来说,股息率告诉投资者,若你持有这只股票,每一年可以为你带来多少百分比的利息。透过股息派发,投资者不需要关注公司股价涨跌,都能持续获得现金分红。

因此,股息率是常见的股票估值方法之一,股息率较高的公司,一般都是规模和现金流稳定的公司。

截至本周五(10月28日),沪深300指数当前的股息率为3.57%。

下面这幅图里,深红是沪深300指数,浅红是对应的股息率,当前股息率处于历史高位。

A股见底了吗?

当前十年国债收益率2.67%,两年期国债收益率2.02%,沪深300股息率远超国债收益率,这就说明,股票资产的吸引力超越债券。无论短中期波动如何,此时的股市是更具吸引力的。

我们来看看“股债利差”这个数据,这是底部研究的经典数据,当前的股债利差处于上升趋势,并且正处在历史高位。

A股见底了吗?

股息率并不构成股价的核心因素,但它是股价的最后支撑和最硬支撑。这实际上是一种底线思维,股息率支撑着股价的下限。从目前来讲,股息率就是不恐慌的最大依据。

我们继续看一个数据“红利指数”,该指数成份股由股息率最高、现金分红最多的50只股票组成,是上证A股市场真正的核心优质资产。

目前,红利指数的股息率达到7%,但对应的市盈率只有4.85,历史低位。

红利指数是目前A股特征的一个极致代表:估值很低,股息很高。

A股见底了吗?

正如巴菲特所说,成功投资的关键是抄底:在好公司的市场价格远远低于其价值时出手。

该出手时就得出手。

结束语

回到标题的问题:A股见底了吗?

是的,见底了。

作为一名成熟的投资者,我们不跟风舆论,不情绪化,相信规律、分析数据是做好投资的基本功。

很多投资就是这样,当你静下心来进行量化分析时,逻辑和结果就十分清晰。虽然不完全准确,但是总归有一个可以相信的客观准线。

一旦你的分析通过实战检验,以后再碰到糟糕状况时,你就不会陷入悲观和迷茫,反而会兴奋和坚定,相信机会就在这里。

当然,如果你的分析与实战有明显偏差,你就会修正自己的分析框架,继续锤炼自己的投资逻辑体系。这个贝叶斯更新过程,就是你不断变强的过程。

上天不会辜负爱思考的人,但往往喜欢鞭打跟风的人,股市尤其如此。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去......化 山蛟龙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