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小个子白发老翁成APEC焦点 习近平“望风而逃”

www.creaders.net | 2022-11-18 13:53:52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小个子白发老翁成APEC焦点 习近平“望风而逃”

2022年11月17日在泰国曼谷亚太经合会APEC欢迎宴上,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与代表台湾总统蔡英文的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比邻而坐,交谈热络。 台湾代表团提供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泰国登场,有反中人士在场外抗议呼吁释放港人。还有德国媒体捕捉到泰国总理巴育想和习近平握手却碰了钉子的画面。而台湾的代表、半导体教父张忠谋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及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互动热络。

台湾的总统蔡英文第六次派出半导体教父、台积电(TSMC)创办人张忠谋代表台湾出席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汇聚世界重要经济领袖的APEC已三年没举办实体会。从台湾代表团释出的照片看到,在11月17日的欢迎宴上,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与张忠谋比邻而坐,交谈热络。当时美国副总统哈里斯(Kamala Harris,又译:贺锦丽)尚未抵达泰国。

日前在G20峰会,被认为遭习近平“训斥”的加拿大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借APEC欢迎晚宴,私下向张忠谋致意。照片显示,特鲁多双手紧握张忠谋的手。

18日会议登场,泰国媒体称张忠谋代表“台湾”。张忠谋坐在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旁边,美国副总统哈里斯在他的前方。张忠谋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同一张大椭圆形桌子的两端,遥遥相望。会议迟了半小时召开,习近平最后才进场。

在“一个中国”的压力下,亚太经合组织是台湾以“经济体”名义加入、少数能与中国领导人平起平坐的国际组织。

小个子白发老翁成APEC焦点 习近平“望风而逃”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借APEC欢迎晚宴,私下向代表台湾总统蔡英文的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致意。(台湾代表团提供)

小个子白发老翁成APEC焦点 习近平“望风而逃”

2022 年 11 月 17 日,台湾半导体制造公司 (TSMC) 的创办人张忠谋代表蔡英文总统,和法国总统马克龙抵达泰国曼谷参加亚太经合会(APEC )晚宴。(路透社)

小个子白发老翁成APEC焦点 习近平“望风而逃”

美国副总统哈里斯(中)于 2022 年 11 月 18 日抵达曼谷参加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期间的第 29 届 APEC 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法新社)

张忠谋:会把蔡英文总统的话带给各国领袖

台媒报道,张忠谋运用在与贵宾非正式对话的时间,主动走向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双方握手交谈约11秒。

小个子白发老翁成APEC焦点 习近平“望风而逃”

2022年11月18日,台湾总统代表张忠谋(左)与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右)在“APEC 领导人与嘉宾非正式对话”活动中握手。(法新社)

张忠谋17日出访前、在台湾的机场表示,他会把蔡英文总统交代他要跟各国领袖讲的话带到。他自认已经代表出席六次,甚至比其他领袖对APEC更熟。当抵达泰国,被问到会不会与美国副总统会面?张忠谋只以才刚到泰国答覆。传出他与习近平住同一个酒店,张忠谋则未有其他说法。

APEC场外有反中人士举维尼熊抗议,呼吁释放香港民主人士黄之锋等人。

大国看不上小国?习不与泰总理握手就走人

德国《商报》记者皮尔(Mathias Peer)在推特发文说,在APEC欢迎招待会上的尴尬时刻,泰国总理巴育在欢迎会的合照后、想和习近平握手——但中国国家主席不理会他。

从皮尔推特视频显示,习近平未伸手相握,就偕夫人彭丽媛离开,留下詑异的巴育夫妇,巴育还尴尬地摸摸鼻子后离开。

小个子白发老翁成APEC焦点 习近平“望风而逃”

图六、德国《商报》记者Mathias Peer在推特发文说,在APEC欢迎招待会上的尴尬时刻,泰国总理巴育想和习近平握手——但中国国家主席不理会他。巴育还尴尬地摸摸鼻子后离开。(Mathias Peer推特/夏小华提供)

小个子白发老翁成APEC焦点 习近平“望风而逃”

德国《商报》记者Mathias Peer在推特发文说,在APEC欢迎招待会上的尴尬时刻,泰国总理巴育想和习近平握手——但中国国家主席不理会他。巴育还尴尬地摸摸鼻子后离开。(Mathias Peer推特/夏小华提供)

澳总理反对台加入CPTPP 遭台媒包围追问

此外,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Anthony Albanese)17日表示“不太可能支持台湾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因为入会条件是公认的独立国家、而非经济体。事实上,CPTPP入会条件并不是主权国家,是“国家或个别关税领域”。

阿尔巴尼斯在APEC召开记者会后,被台湾媒体包围追逐,追问“为何不支持台湾加入CPTPP?是否因为友好习近平?你认为台湾不是国家吗?”阿尔巴尼斯未发一语快步离开。

习近平:亚太不是谁的后花园

习近平抵达泰国的第一天,取消原订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讲话,改以书面致词指出,中国将坚定不移推动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为亚太稳定繁荣作出更多贡献。

习近平还说,亚太地区不是谁的后花园,不应该成为大国角斗场。任何搞“新冷战”的图谋,人民不会答应,时代不会允许!

他在文中还说,要走开放包容之路。阻滞甚至拆解亚太地区长期形成的产业链供应链,这只会使亚太经济合作走入“死胡同”。中国将积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同各方发展战略对接,共同建设高质量亚太互联互通网络。

台学者:习近平风采远不如张忠谋

台湾韬略策进学会秘书长吴建忠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说,习近平以为自己是镁光灯的焦点,但到了APEC,张忠谋的风采超过他,台积电很重要,各国争相安排见面。习近平见风采被抢,原本他要在张忠谋的下榻酒店发表演说,行程取消,双方不会碰到面。

小个子白发老翁成APEC焦点 习近平“望风而逃”

2022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经济领袖第一场闭门会议18日在泰国曼谷举行,中国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中央社)

另对习近平演讲文指出,世界又一次站到十字路口。世界向何处去?亚太怎么办?吴建忠说,中国是问题,不是答案。这次习出访的谈话总是认为世界需要中国,全世界为中国点赞,但中国太强调发展,忽视人权。

吴建忠表示,世界经济复甦面临各种挑战,中国认为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上升,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受到冲击,通货膨胀、粮食、能源安全等问题复杂严峻。这些都不是中国自己所造成,希望与他国携手解决问题,但各国具体方案很少。

台湾国际法学会副秘书长林廷辉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表示,今年APEC轮值国是泰国,但泰国总理是军政府政变夺权,在美国眼中是比较不民主的国家,但政策上仍得合作而保持距离。

至于习近平没伸手和泰国总理握手,林廷辉认为,可能是对疫情不放心,减少肢体接触,也显示习近平对这种没事先规划的互动,反应僵化,不会多做、也不会少做一分。对泰国来说,中国支援武器、监视器等,仍有求于中。

按中国的分工,国家主席参加APEC,但习近平取消演讲。林廷辉说:“等于把泰国当小弟看,今天没有拜登在场,发个文字稿应付了事心态,问题在大国心态对小国。贺锦丽没有实权,只是备位元首。”

APEC功能弱化?

林廷辉分析,APEC功能在弱化?还是在强化?G20从G7不断强化,现已包括澳大利亚、韩国等,各大洲都有重要国家参与,成为重要国际社会组织。APEC则局限在亚太,加上美国最近派出的层级不高,川普时期也派副总统彭斯,中国看似无意拉抬主导,没法形成国际格局重要经济论坛。

提到台湾的角色,林廷辉认为,台湾出席传达明确的意象就是半导体供应链问题,全世界最重视台积电在芯片的供应链产业,对中国采取封闭供应链,刻意安排布林肯与台湾半导体教父坐在一起,看出美台关系会再继续深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5 铁心跟定普京 中国多省出现“奇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6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7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8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9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10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