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怕打脸习 专家:中国“清零”政策短期不会大改

www.creaders.net | 2022-11-27 10:09:14  自由時報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怕打脸习 专家:中国“清零”政策短期不会大改

中国清零政策掀起民怨大爆发。专家指出,中国之所以陷入封锁心态,是因清零最初奏效,但如今却正在扼杀经济并引发严重动盪,成为中国当前最大威胁。然而,为顾及中国领导人习近平颜面,专家预计中国清零政策短期内不会发生重大变化。

香港英文《南华早报》报道,北京当局再度强化清零措施后,网络上一篇题为《十问》的匿名文章,质疑当局为何迟迟不结束管控、数据不透明以及清零政策有何科学依据,在遭网管删除之前,该文在几个小时内被阅读了超过10万次。几天后,中国各地的居民走上街头,抗议长期封控等严格清零措施。

报道中指出,随著中国清零政策将于明年春天进入第4个年头,这种罕见的反抗行为,对习近平声称中共对人民需求的反应更加敏感的说法,构成了挑战,而官媒此前也一再称讚习近平“亲自领导”国家的流行病防控工作。

但美国智库“外交关係协会”全球公卫资深研究员黄严忠说,现在公众情绪正在挑战这种说法的可信度。

他说,中国的清零政策有助减少武肺相关的死亡人数,但尚不清楚它带来了哪些次生灾害和不良后果。“特别是现在,当许多公卫人员称这种疾病没有那麽严重时,人们自然会问,为何要为此耗费如此多的资源和社会经济成本。”

尽管民怨冲天,但中国不太可能大幅取消限制措施,因为许多官员和民众认为,保留相关措施符合他们的最大利益。

怕打脸习 专家:中国“清零”政策短期不会大改

宏观经济和地缘政治谘询公司Greenmantle的印度太平洋地区主管弗莱曼(Eyck Freymann)指出,中国公众受到误导,认为武肺是可怕的疾病,如果在中国散播,将造成巨大破坏,只有少数人可获得其他信息来源。他说,当地党政官员认为自己需采取强力行动防止病毒传播,否则就会受罚。

澳洲外交政策智库罗伊研究院(lowy institute)资深研究员马利徳(Richard McGregor)认为,现在很明显,进一步的封锁只会在残酷执法下奏效。中国人可以忍受很多,但许多人现在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当地网络上充斥著观看卡达世界杯的中国人的愤怒评论,看到这麽多人不戴口罩感到震惊。“如果全世界的球迷都能做到这一点,他们会问,那我们为什麽不能呢?”

不过,香港浸会大学政治及国际关係系名誉教授高敬文(Jean-Pierre Cabestan)认为,尽管不满情绪日益高涨,但逐步适应和放鬆对中国来说,似乎更有可能出现,这需要给地方行政部门更多迴旋馀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5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