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欧互动频密 对华政策不追随美国

www.creaders.net | 2022-12-02 21:02:36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欧

近期中欧互动频密。12月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与来访的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举行会谈。这是中共二十大之后中国和欧盟机构领导人之间首场正式会晤。北京学者认为,这突显欧盟对华沟通合作的意愿和需求,代表着中欧合作将重回务实的轨道。

最近一个月,多位欧洲政要与习近平进行了线下会面。11月初德国总理朔尔茨访华。随后,在G20峰会期间,习近平密集会见了法国、荷兰、西班牙、意大利等欧洲国家领导人,法国总统马克龙也有望于明年初访华。

米歇尔:愿增强欧中供应链稳定互信

近年中欧关係起伏不定,2021年,欧盟追随美国以所谓人权理由对中国个人和实体实施制裁,双边关係陷入低谷,欧盟单方面搁置包括中欧投资协定批准程序在内的多项重要合作,欧洲内部甚至出现“减少对华依赖”的言论。在本次访华过程中,米歇尔表达了欧方继续推进欧中投资协定进程的意愿,并表示愿意增强欧中供应链稳定互信,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

一直以来,中欧互为重要经贸伙伴。今年中欧贸易虽受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仍保持稳定增长。“实际上,所谓的中欧『脱鈎』在欧洲仅停留在讨论层面,并没有成为现实。”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认为,过去一段时间,欧洲对中国的看法,受外部影响较大,加之疫情使领导人无法面对面接触,造成欧洲对华误解较大,甚至出现了“脱鈎”言论。目前来看,这些论调将随着中欧领导人的接触面谈而有所消退。

欧洲理事会是欧盟最高决策机构,决定欧盟总体方针,遵循全体一致的决策原则。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认为,米歇尔是代表欧盟整体保持对华接触,足见中欧关係的韧性。冯仲平指出,虽然欧盟有27个国家,统一意见并不容易,但今年10月的欧盟峰会对中欧关係进行了集中讨论,相当于为欧洲对华战略定调。从本次米歇尔访华来看,27个欧盟国家已在“对华合作”上有了基本共识。

学者:欧洲不想在中美之间站队

米歇尔访华期间,法国总统马克龙正在美国访问。拜登今年8月签署国会通过的《通胀削减法案》,其中所含歧视性补贴措施被欧洲媒体称为“以损害欧洲利益的方式解决美国的问题”。此前,欧洲一些国家对华政策明显受制于美国的态度,如今欧洲显然意识到这样将对自己不利。冯仲平认为,欧洲并不想在中美之间站队。如今欧洲对大国博弈的态度,一是不希望中美出现对抗,二是欧洲虽是美国盟友,但对华政策不追随美国,保持其自主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3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4 习走上不归路 中国著名学者温铁军视频热传
5 美众院高票通过援乌法案!一细节不寻常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3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6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7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8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9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10 拿正国级开刀 传习三中全会放“大招”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2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3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4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