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江泽民葬礼降格从简 学者:象征性的哀悼动作

www.creaders.net | 2022-12-06 15:10:27  新唐人 自由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江泽民葬礼降格从简 学者:象徵性的哀悼动作

2019年10月1日,站立不稳的江泽民在北京天安门城楼上。(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12月5日,中共前党魁江泽民遗体告别式在北京301医院举行,随后遗体送往北京八宝山公墓火化。学者分析,江泽民的丧事从规模和程序来说实际上是从简的,习近平只是不想让党内斗争、派系不和的情况表露出来,因此做一些象徵性的哀悼动作。

北京大妈:为送行等候站立5小时,烦人!

当天,社交媒体上流出一段聊天音频,一位被居委会召集送行的北京大妈对亲友讲述了自己的经历。

大妈说:“别提了,早上6点10分集合,然后走到临时路,坐上大巴车,给拉到我们家正门口,然后放下来,顺著雕塑公园走半圈,走到玉泉大厦对面,就在那站著。站了4个小时,等著。”

大妈说,10点30多分,看见习近平和蔡奇他们的车过去的。她表示,当局出动了大批警察,“三步一岗、五步一哨”。

“从密云、怀柔调来的警察,从301医院到八宝山路口,好像得有上千警察,群众得组织了几万人,两边全是临时厕所,运人的大巴车都停到临时路边上去了。”

大妈说:“总共在那站著看那车过去,连10分钟都没有,但是站了5小时,还一人发一份早餐,昨天晚上就发早餐了。”

大妈还提到,官方事先把所有人的手机全部收走了,“早上起来居委会把手机全收走了,就只让带身分证和你穿的衣服,你兜里装块糖在雕塑公园警察安检那儿都得给你扔出去。”

她抱怨官方折腾人:“真XX累,你说我这岁数还能扛,他们那岁数大的最后都坐那台阶上坐著了,然后到那一刻还让人把帽子摘了,多烦人啊!”

有网友在音频下留言,唾骂江泽民“活著,祸国殃民;死了,劳民伤财!”。

江泽民葬礼降格从简

江泽民的丧礼被指是中共党魁中规格最低的。港媒报道称,对比邓小平,江泽民的葬礼规模明显小很多。25年前,党媒称有十多万人为邓送别,而这次仅是“首都各界群众纷纷来到沿途道路两旁”。

当年邓小平的遗体告别仪式是在301医院南楼小礼堂举行的,而这次是在该院第二医学中心举行,且中共前总理朱鎔基、前人大委员长吴邦国以及105岁的宋平都没有露脸。

旅澳华裔历史学者李元华对记者表示,尽管官方宣称江泽民的丧事是“高规格”的,但实际上是从简的。

外界称这可能和疫情有关,但李元华不同意这种说法。他表示,前一段时间北京马拉松两万人聚集,成都马拉松也有三万人参加,中共想让人上街,民众就可以上街,这和疫情没有关係。

李元华分析,江泽民丧事从简的真正原因,应是习近平并没有把江当作党内前辈来追悼,他只是不想让党内斗争、派系不和的情况表露出来,因此做一些象徵性的哀悼动作,但从规模和程序来说都是从简的。

延伸阅读:江泽民葬礼规格 比照邓小平 但送别规模缩减

来源:自由时报

江泽民葬礼降格从简 学者:象征性的哀悼动作

中国政府六日举行江泽民追悼大会,上午十时一群民众在江苏扬州江泽民旧居前,与全国各地民众一起默哀三分钟。(法新社)

中国政府为前国家主席江泽民举行葬礼,尽管等级比照邓小平为国葬,但五日告别式送别规模和官方媒体新华社报道用词,却较廿五年前送别邓小平时有所缩减。

五日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举行的江泽民告别式,有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以及栗战书、汪洋、李强、赵乐际、王沪宁、韩正、蔡奇、丁薛祥、李希、王岐山等高层,前国家主席胡锦涛也出席告别式,是他在中共第廿次全国代表大会“被离场”后首次露面,从官媒中央电视台播放的画面来看,胡锦涛看上去身体、精神状况良好,在他人搀扶下瞻仰遗体,接著微蹲躬身、双手合十对江泽民遗孀王冶坪致意,还握了握手。

星岛日报比较江泽民告别式与廿五年前邓小平告别式的差异,包括新华社的标题,少了当年对邓小平的“首都群众”,当年说“长街恸哭、万众同悲”,这次说“长街肃穆,万众同悲”,当年说十多万人“悲痛地挥泪”送别,这次只有“首都各界群众纷纷来到沿途道路两旁”。

习妥协办告别式 意在维稳

“德国之声”报道,海外分析家认为,中央最终仍为江泽民举行为时十五分钟的“小规模”告别式,是习派向江泽民亲属和江派做出一定妥协的结果,也是为了在胡锦涛“被离场”的舆论风波和“白纸革命”浪潮后,重新展现党内团结、维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4 李嘉诚父子变了
5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9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10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