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俄CR929项目为何失败?俄罗斯吃相太难看

www.creaders.net | 2022-12-15 15:46:17  步论天下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俄CR929项目为何失败?俄罗斯吃相太难看

大飞机一直是我们心中的一个痛!

其实,新中国研制大飞机的历史比较悠久,甚至并不次于现在世界两大巨头之一的空客。在20世纪70年代,我们就已经设计制造出四发大型客机运十。只是因为种种原因,导致运十下马。

不过,在30多年后,即2008年,中国商用飞机公司成立,标志着中国大型客机研制项目正式启动。而商飞的第一个飞机项目就是对标波音737的“COMAC919”,简称C919。

经过差不多8年的磨砺,C919总算是一飞冲天,标志着中国从此跻身于少数拥有研制大型客机能力的国家行列。

虽然是对标了当今世界的热门机型,但C919仅仅是一款窄体干线客机。我们在宽体干线客机方面,依旧是一个空白。

所以如果能借助外部力量,确实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取得更大的成功。

只是,从当时的情况来看,世界客机的研制市场已经形成了双寡头局面,空客和波音两家几乎瓜分了全球市场。

而此时,俄罗斯恰如其分的抛来了橄榄枝,宣称要和中国一起研制宽体干线客机。

实际上,俄罗斯虽然在苏联解体后实力退步严重,但是在宽体客机方面,确实有着我们不曾具备的先发优势。俄罗斯技术已经算不上先进,但总比我们一片空白要好一些。

中俄CR929项目为何失败?俄罗斯吃相太难看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中国商飞和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集团签署了合作合同,双方准备在上海组建合资公司,这就是后来的CRAIC,并约定投资额在130亿美元到200亿美元之间。

然而,并非所有人当时都看好两者之间的合作。原因有两个:

第一、俄罗斯的宽体客机水平差强人意

俄罗斯第一款宽体客机是伊尔76,实际上,这压根不是一个成功的民用飞机项目。无论是燃油率、机载电子等各方面的技术,伊尔76和欧美同级别的飞机型号相比,都不具备任何优势。虽然它一度作为普京大帝的专机。在少数售出的飞机上,依旧保留了苏联时期的传统,配备一名随机工程师,以便帮助解决一些随时可能出现的技术问题。

中俄CR929项目为何失败?俄罗斯吃相太难看

可想而知,这款客机的安全性有多么不堪。所以无论俄罗斯如何忽悠我们一起在伊尔76的基础上持续研发,我们都不为所动。

第二、俄罗斯的商业信用并不好

到俄罗斯经商的中国商人,往往会吐槽那里的商业氛围,和国内完全没得比。俄罗斯人对于合同的履行程度,仅仅好于印度人。拖延、不达标、随意更改项目进度等等,都是家常便饭的事情。

而正是这些原因,导致俄罗斯的商业环境一直比较恶劣。根本难以建立和中国同样水平的市场环境。

中俄CR929项目为何失败?俄罗斯吃相太难看

不过,面对想要急切提升自身大飞机研制水平的中国商飞而言,这一切似乎都是可以协商解决的问题。

只是,他们的想法太天真了。事实证明,很多内在的东西确实不容易改变,短视是俄罗斯各行各业的最大缺点。

因为伊尔76的斑斑劣迹,所以商飞坚持双方共同研制一款全新的客机。而中国因为有着C919的成功经验,完全可以移植到新的大飞机设计和建造上来。俄罗斯可以为大飞机提供必要的技术,双方可以取长补短,无论从何种角度而言,对于中俄双方,商飞的提议都是双赢的局面。

但问题很快就来了。

最初的谈判是,双方对等合作,商飞负责在本土销售CR929飞机,国际市场则交给俄罗斯。能获取多少利润,那就各看本事。

本来一切说的挺好,但在项目推进的过程中,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集团不干了。

因为他们认为自己提供了大部分的技术,那么就应该获取更大的市场,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市场,都可以任意销售,但又敝帚自珍,不愿意和投入了巨资的中方分享技术。

这完全是一种空手套白狼的方式。要知道,虽然商飞在技术方面欠缺一些,但是在管理和设计经验上,要比用军工运输机理念设计民航飞机的俄罗斯要强上很多。

毫不客气的说,俄罗斯民航客机和欧美同型飞机相比,那就是拖拉机和法拉利的差距。

中俄CR929项目为何失败?俄罗斯吃相太难看

然而,他们竟然无视自己问题,还想着要中国走印度的老路。

曾经俄印共同出资研制五代隐形战机,投入了巨资的印度结果发现,自己除了做好了冤大头的角色外,什么都没有得到,气的三哥直接六佛升天。

实际上,俄罗斯航空公司想和中国所谓的合力研制大飞机,只是为了中国庞大的市场。

根据国际咨询机构对2029年全球宽体客机市场的预测,到2029年东方大国运营的宽体客机达到779架,窄体客机数量将达到6133架,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

这能够带来万亿级别的市场,足以养活一个新的参与全球角逐的国际航空巨头。不过,俄罗斯航空公司的吃相太难看,最终导致双方的合作流产。而俄罗斯也彻底失去了民航这一领域的竞争能力,那些老旧的技术,只能放在架子上蒙灰了。中国商飞经历此次风波之后,也下决定独立研制自己的宽体客机——C929。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4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5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6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9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10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