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谷歌硬刚北京与港府!中国锐实力失效?

www.creaders.net | 2022-12-15 13:13:41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谷歌硬刚北京与港府!中国锐实力失效?

路透社资料图

国际赛事多次把代表"反送中"的歌曲《愿荣光归香港》当作国歌播放,事件持续发酵。中国外交部要求谷歌(Google)配合纠正,香港行政会议成员更指,谷歌若不照办可能违反《香港国安法》。然而,谷歌却向中国说不、拒绝就范。  

港府就国际比赛多次误播“反送中”抗争歌曲《愿荣光归香港》的事件,写信给全球最大的互联网搜寻平台谷歌(Google),要求把《义勇军进行曲》放在涉及"香港国歌"关键词搜寻结果首位,但被谷歌拒绝。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周三(12月14日)回应事件,表示支持港府的做法。

汪文斌:“国歌是国家象征,代表国家尊严。我们支持香港特区政府坚定维护国歌尊严。互联网企业有义务向大众传递正确信息,而不是听任错误信息传播,误导民众。”

香港保安局局长邓炳强同日表示,会尽一切方法纠正错误和再写信给谷歌,重申港府的要求。

砸钱买搜寻算法 《星岛日报》披露港府内有“异见”

亲港府的《星岛日报》引述港府内部消息,港府高层认为事件涉及国家尊严,不可以用金钱解决,否决政府内部建议向谷歌支付广告费,让《义勇军进行曲》排在搜寻首位的想法。

谷歌硬刚北京与港府!中国锐实力失效?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2022年12月14日的例行记者会上答复记者提问(中国外交部官网截图)

本身是资深大律师的行政会议成员汤家骅周四(12月15日)在商业电台节目回应事件,他表示,“分裂国家”罪包括策划和参与,如果港府已通知谷歌,相关歌曲与港独有关,谷歌在有能力处理之下,没有采取行动阻止该歌曲传播,可视为协助误导,可能违反《香港国安法》。

香港《明报》引述谷歌发言人回应,表示不会人为操控网上搜寻的排序,除了在谷歌政策下的特定理由,不会移除搜寻结果。

前港立法会议员:压迫谷歌影响香港形象

香港立法会会计界前议员梁继昌表示,谷歌是大型的国际企业,如何处理搜寻结果等事务,一定有严格公司规范,不会因为有政府提出要求,轻易答应配合。他表示,官方连日对谷歌的施压,甚至搬出《香港国安法》威胁,可能导致负面效果。

梁继昌:“香港是要做一个国际金融中心和IT(资讯科技)中心,如果太多的施压,长远来说,会影响投资者对香港的感觉。如果什么事情都联想到‘《国安法》’,也不一定能解决问题。”

他表示,港府可以向谷歌提出要求,但谷歌是商业机构,有权利决定是否遵从,相信通过商业的方法,与谷歌合作,是在动用法律之外,能解决问题的方案。

评论忧香港互联网恐逐步“大陆化”

本身是律师的时事评论员桑普表示,虽然北京和港府称《香港国安法》有长臂管辖权,包括在香港以外的犯罪行为,都受到规范,但谷歌只是搜寻平台,主事人不在香港,指谷歌犯《国安法》之说只是欲加之罪。

谷歌硬刚北京与港府!中国锐实力失效?

在迪拜举行的亚洲经典健力赛中,反修例歌曲《愿荣光归香港》再度被当成中国国歌播放,香港运动员连炜祯随即打手势叫停。(视频截图)

桑普:“港版国安法有说有普世管辖权,不论你在任何地方,按照中共的逻辑,都可以说你是违法。但谷歌的排名,是由市场决定,不是人为操作,没有所谓的Google(谷歌)是促使或策划,或参与煽动的情况。而且更重要的是,香港法庭的判决,不能在美国或欧洲执行,所以现在是先做一个铺垫,预示着以后香港去采纳如中国大陆搭建的一套把网络封起来制度,建立网络长城。”

西方不吃"中国锐实力"这一套?

台湾政治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助理教授黄兆年表示,这次事件是典型的中国对企业施加“锐实力”的例子,也突显西方和中方在价值观的不同。中国想借用法律威胁和庞大市场软硬兼施,迫使跨国企业屈服,从谷歌这次不妥协可见,中国影响力随着国际地缘政治变化而改变。

黄兆年:“这次Google跟北京的互动的例子,其实就彰显西方价值以及中国模式规范的不同。这一次北京对Google喊话,算是一种中国对境外施加‘锐实力’和影响力的操作。现在国际形势跟10年前不太一样,像以往企业可能会觉得做一点妥协,然后进入中国市场,但在新的地缘政治结构,美中双方出现壁垒分明,西方企业相对会选择自由民主价值,而不会这么轻易向中国的市场跟商机妥协。”

但黄兆年补充,中国“锐实力”对不同产业和国家的威力不一样,可能对于发展中国家、或某些依赖中国庞大市场的企业而言,仍然会屈服于中国模式的威胁下,愿意配合中国游戏规则,作出妥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9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