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全力推动经济复苏 中国民营经济会迎来春天吗?

www.creaders.net | 2022-12-22 12:16:26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全力推动经济复苏 中国民营经济会迎来春天吗?

资料照:中国浙江省杭州市阿里巴巴总部的标识。

面对经济增长的困难前景,中国最高领导层近日强调支持民营经济的发展。一些分析认为,政策制定者将在一定程度上放松对私营部门的铁腕控制,以帮助经济增长恢复,但这不代表决策者对加强经济控制的思想发生彻底改变。

在上周结束的为期两天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国最高经济政策的制定者们要求保护民营企业家的权益,强调平等对待民营企业的重要性。

会议声明写道:“要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各级领导干部要为民营企业解难题、办实事,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在年度经济定调会议上释放的亲商信号可能暗示中国官方会在明年放松对民营企业的控制。中国私营部门在过去两年一直受到严厉的监管打击,而私营企业一直是推动国民消费、投资和就业的主要来源。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首席亚洲经济学家马克·威廉姆斯(Mark Williams)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国政府正在尽其所能推动经济增长,但这并不代表领导人放弃了对私营部门的控制。

威廉姆斯说:“最近的政策声明都在努力向投资者保证,私营企业在习近平领导下的中国有一个光明的未来。但要恢复乐观情绪是很难的,习近平在他执政的十年中明确表明,他认为党应该在社会的所有领域都有发言权,包括私营企业的活动。”

经济增长受限

在这次经济会议召开之际,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寻求摆脱过去三年新冠清零政策对经济造成的严重损害。由于罕见的民众抗议,中国政府在本月初突然放开了疫情防控措施,导致短时间内疫情迅速蔓延,大量感染人口给经济的运行造成压力,并将阻碍任何经济刺激政策的推进。

中国官方在会议上承认,中国国内经济复苏的基础尚不牢固,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并表示稳定经济增长是明年的首要任务。

经济学家预计,中国今年无法实现官方设定的5.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据世界银行的最新预测,中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期为2.7%,低于世行今年6月作出的4.3%的预期。而世行对中国明年经济增长的预期也从8.1%下调至4.3%。

中央经济会议的声明没有提及明年的经济增长目标,这一目标往往在会议上得到讨论,但要等到明年3月的全国人大会议期间才公开。中国政府的智囊团上周在一份报告中建议政府将明年的增长目标定在5.1%左右。

经济专家表示,中国对私营部门的政策立场反映了中国经济增长面临的困境。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哈夫鲍威尔(Gary Hufbauer)对美国之音表示:“他(习近平)需要4%以上的增长来维持党的合法性,而活跃的私营部门是刺激增长的唯一途径。”

伦敦经济研究机构绝对战略研究公司经济学家亚当·沃尔夫(Adam Wolfe)也对美国之音表示:“由于增长乏力,失业率上升,他们似乎有可能为明年设定一个相当激进的增长目标,习近平的政策重整会因此受到限制。”

软化对私营部门的监管打压论调

自2020年底以来,中国官方以“共同富裕”和“国家安全”为名,对从科技到房地产的民营企业发起监管风暴。在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就中国金融监管发表批评言论后,当局对阿里展开了反垄断调查并叫停了旗下公司的上市计划,打压行动还蔓延到腾讯、滴滴和美团等大型民营科技公司。

但近几个月来,中国当局开始软化监管打压的论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声明没有提到反垄断法规的内容,并表示要大力发展中国数字经济和聚焦科技政策的自立自强。

全球战略顾问公司奥尔布赖特石桥集团(Albright Stone Group)负责中国与科技政策的高级副总裁保罗·特廖洛(Paul Triolo)告诉美国之音:“对于科技行业来说,会议的解读尤其积极,(互联网服务)平台公司将被鼓励在推动经济增长、促进就业和强调国际竞争方面发挥主导作用。”

中国政府正大力支持位于美中科技竞争核心领域的中国科技公司。由于美中地缘政治关系的恶化,北京受到出口技术管制的压力越来越大,并面临美国围绕对华投资采取进一步措施的风险。

荷兰国际集团(ING)大中华区经济学家彭蔼娆(Iris Pang)在近期的一份报告中写道:“政府知道技术对增长很重要。因此,政策将倾向于支持技术服务和产品的研究和生产。这与工作会议强调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有关。结合这两项政策,平台技术公司在2023年面临的障碍可能会减少。”

除了科技行业,中国政府还表示将为房地产行业提供新支持,尽管这可能会导致新一轮的过渡杠杆化,增加金融系统的风险。

继中国政府11月出台十六条措施全面挽救房地产市场后,经济会议再度强调要确保房地产行业平稳发展,满足开放商的“合理融资需求”,并促进行业重组并购以稳定房地产行业。

深受债务问题困扰的房地产行业已经对中国经济增长构成拖累。官方对过渡借贷的打击导致这个在2021年占国内生产总值(GDP)6.8%的行业发生流动性危机,一些知名房地产商债务违约,引发购房者停贷风波,目前房地产增加值已经连续五个季度负增长。

威廉姆斯在近期的一份报告中写道:“该(会议)声明符合我们对明年的预期,特别是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提供更多资金,以确保房地产行业最终能够走出危机。”

民营经济的春天并不一定会到来

分析认为,对私营部门的青睐可能对经济增长的实际促进效果有限,而且这些利好势头能否持续并落实为具体政策仍有待观察,因为中国领导层要求加强经济控制的思想没有发生实质性改变。

房地产和互联网平台是去年监管的两个主要受害者。法国外贸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艾莉西亚·埃雷罗(Alicia Garcia Herrero)认为,重振这两个行业却不那么容易。

埃雷罗在近期的一份报告中写道:“中国已经加强了支持房地产开发商融资的措施。这是一个令人鼓舞的迹象,政策支持似乎是近两年来最有力的。然而,现实是这只能争取时间,缓解流动性压力。如果房屋销售没有回升,房地产开发商就不可能脱离困境。目前,2022年10月的抵押贷款利率为4.12%,比2021年的5.64%有所下降,但房屋销售仍在下降。由于修复家庭(对房地产市场的)信心需要时间,因此在需求方面没有短期解决方案。”

她说,中国的房地产行业将被当作公用事业的一部分,还会遭到严格控制。互联网行业的监管已经很紧,目前对互联网平台的把控也将持续下去,投资潜力比过去要弱。

一些专家指出,在习近平领导下,中国官方已经确立国家对经济的控制方针,淡化以经济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这已经导致国内经济增长放缓和外国投资者的逐步撤离。

智库大西洋理事会印太安全倡议高级研究员罗谷(Dexter Roberts)对美国之音表示,习近平和其他最高领导人认为,私营部门应首先遵循党的指示,然后再考虑盈利的问题,这一点并没有改变。

罗谷说:“他们(中国领导人)仍然认为私营部门的许多公司对国家安全构成挑战,因为它们控制着个人数据。就大型房地产公司而言,它们的债务水平很高,(私营部门)在人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包括在党认为应该牢牢控制的教育等敏感领域,还有它们的相对经济实力,特别是与国有企业相比。”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4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6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9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10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