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危机深重 中共释经济政策即将大逆转信号

www.creaders.net | 2022-12-22 22:55:34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危机深重 中共释信号被迫逆转经济政策

中共当局突然放弃清零政策、各地解封一周后在京召开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图为2022年12月19日,午休时间,工人在北京市区路边抽烟。(Noel Celis / AFP)

在突然放弃清零政策,各地解封一周后,中共当局在京召开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同时中共党魁习近平大谈支持民营企业,释放经济政策即将逆转的信号。专家认为,中共强调扩大内需,是因为其内部已经危机深重了。

中共释放经济政策即将大逆转的信号

12月18日,中共喉舌《人民日报》头版报道,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15日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大谈支持民企,并声称“我是一贯支持民营企业的”。

15日至16日,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承认,2022年中国受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影响,经济处境艰难、承受较大压力,并称2023年要致力于恢复和扩大消费。

会议还声称,要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要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与一年前相比,今年中共经济会议的多项表述发生明显转变。在房地产、平台产业和民营经济等方面突然转向。会议中五次提出支持民营企业,说明当局期待民营企业在明年对推动经济增长发挥重要作用。

15日,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第五轮中国-欧盟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上称,房地产是中共的支柱产业,针对当前出现的下行风险,已出台一些政策,正考虑新的举措,改善行业状况。

14日,中共国务院印发的《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承认,其扩大内需面临制约,劳动力、土地、环境等要素趋紧,制约投资增长。创新能力难以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群众个性化、多样化消费需求还不能得到有效满足。

而在此前,所谓共同富裕、内循环等,是中共当局经常强调的经济政策的战略目标。它和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形成鲜明的对比。然而这些在今年底似乎要发生大逆转。

这种变化的背景是,在中共极端的疫情封控政策下,外资撤离,供应链转移,进出口下滑,房地产萧条,失业率攀升……中国经济已经处于衰退中。

中国的商业信心指数创10年新低

12月开始,中共多地政府“一把手”到民营企业调研座谈,声称要帮助企业招商引资、纾困解难,企图稳住当地经济。

1日,安徽省委书记郑栅洁在所谓“优环境、稳经济”活动现场办公;2日,四川省委书记王晓晖声称,民营经济是四川发展的潜力所在;5日,广东省长王伟中在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上称,要面向全球大力进行招商引资,持续激发社会资本和民间投资活力;同日,河南省长王凯现身民营企业展厅、车间和实验室,并声称,要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尽最大可能降低疫情造成的影响;18日,新任浙江省委书记易炼红到阿里巴巴集团进行所谓调研。

而世界经济公司(World Economics)12月19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的商业信心指数,从11月的51.8降至12月的48.1,创下自2013年1月开始以来的最低值。该指数由对2,300多家公司的销售经理进行的调查得出。

原中国科学院院士杨思22日对记者表示:这几年对房地产、民营企业的打压造成工业增加值、投资等都在回落,中共朝令夕改的政策已经使民营企业家失去了信心。另外,历经三年的封控已经让大量的中小微企业破产,民众失业,估计经济不会回暖。

当局政策尽出 但房地产仍无起色

随着中共证监会11月28日宣布恢复上市房企和涉房上市企业再融资等政策调整,中国指数研究院(China Index Academy,中指研究院)12月1日发布报告称,“这标志着房地产市场供给端的‘三支箭’支持政策框架基本形成”。

所谓“三支箭”分别指:信贷支持房企融资、支持房企发债融资和支持房企股权融资。“三支箭”的说法最初源于一个日本传说,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曾用“三支箭”来表示其经济政策的三方面。

陆媒《第一财经》报道说,截至11月底,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等六大中共国有商业银行均已宣布与17家优质房企签署合作协议,提供意向性融资支持1.2万亿元(约1,660亿美元)。

而中共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数据称,1~11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21,25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3.3%,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26.2%;全国商品房销售额118,648亿元(16,411亿美元),下降26.6%,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28.4%。

统计数据表明,尽管当局对房地产行业各项利好政策尽出,但效果很有限。

进出口恶化 中共慌忙稳外贸

近期,浙江、四川、广东、江苏和福建等地均有当地政府组织经贸商务团出海“抢订单”,声称帮助企业出海谈业务、拓市场。

9月以来,南京组建268个外贸企业商务团,组织1400余人出境开展经贸洽谈,目的地涉及德国、法国、加拿大、日本、韩国、阿联酋等16个国家和地区。

10月底,广东组织40多家外贸企业赴东盟地区争抢订单,进行新一轮“粤贸全球”境外参展。11月24日,佛山市政府、2家商协会和22家企业组成经贸代表团赴波兰、德国和匈牙利开展经贸交流活动。

浙江启动“千团万企拓市场抢订单行动”,12月4日,浙江省商务厅及企业代表组成的抢单团正式开启为期6天的德国、法国之行。后续,浙江省还将通过包机、拼机、航班等模式,组织超1万家企业赴境外参加经贸活动。

12月5日,四川外贸企业商务包机在成都启航。四川31家外贸企业40人飞赴法国、德国、意大利,开展为期9天的经贸促进活动。

而中共海关总署7日发布数据称,按美元计价,今年11月,进出口总值为5223.4亿美元,同比下降8.7%,而官方预期是下降3.5%;进口降幅也扩大到10.6%,而预期是下降6%。

11月份,中国对主要出口国的贸易额同比都大减。中国对美国出口同比降幅扩大至25%,为连续第四个月下降,远大于10月份13%的降幅。中国对欧盟出口同比下降10.6%。此外,中国对日本、韩国、台湾的出口同比分别下降了5.6%、12%和20%。

各地“扩大就业、促进消费”措施齐上但效果有限

为了刺激消费、促进就业,中共当局声称,地摊经济、后备厢经济等将成为新的城市经济形态,成为年轻人创业、创意的孵化地。

9月5日,南京当局印发《关于鼓励支持南京市汽车后备箱文化市集健康有序发展若干措施(试行)》,使南京成为全国首个发文鼓励支持“后备箱”市集发展的城市。

浙江当局9月底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的若干措施》,提出加大餐饮消费支持力度,“适度放宽餐饮广告宣传和摊点外摆限制,允许利用外围广场搭建集市,允许利用道路资源和空地设置就餐临时停车位。”

重庆当局在12月初颁布所谓“12条措施”,声称要聚焦纾解广大个体工商户和中小微企业暂时面临的贷款偿还、资金周转、房租缴纳等突出问题。

12月6日,北京当局发布所谓《北京市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助企纾困的若干措施》(“新12条”),称延长住房公积金缓缴期和依法对大型企业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公示。

12月8日,深圳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稳增长促消费”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会上称,今年深圳出台了5个“30条”政策,希望提振经济和市场主体的信心。

那么,各地政府的各种扩大就业、促进消费政策和措施执行的效果如何呢?

中共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数据称,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比上月下降2.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5.9%,降幅达5.4%;1~11月份中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3%,较前值回落0.5%。

此外,官方声称,11月份中国的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7%,比上月上升0.2%;11月份16至24岁劳动力调查失业率为17.1%,比上月下降0.8%。

对此,杨思则表示,中国经济正在经历越来越大的下行压力,因此扩大内需、呼吁消费就成为中共当下政策的重点。但到了这个时期,经济全面萧条,国企都度日艰难。中共虽然不得不采取措施来应对,但希望渺茫。

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博士高峰一22日对记者表示,地方财政收入这些年来高速增长的原因,来源于土地财政。但现在房地产纷纷爆雷、恶化,烂尾楼、空置楼随处可见,三年的清零,很多百姓期房都断供,更别提买房。

“中共是极权主义,管理方式也是极端的,要么完全控制住,要么完全不管,就像现在的解封,乱套了”,他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