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大国竞争:剧本峰迴路转 中国注定由盛转衰

www.creaders.net | 2023-01-05 00:14:19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大国竞争:剧本峰迴路转 中国注定由盛转衰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索娜编译报道:2022 年初,中国经济表现似乎强劲,中共似乎也成功遏制了 COVID-19 的蔓延,中俄关係更深化至“友谊无上限”,越来越多人担心独裁国家将会取代民主国家主导世界。当时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宣称,在与美国的大国竞争中,“时间和势头”都站在了中国这一边。与此同时,美国却陷入了党派僵局,美国总统拜登的《重建得更好》法案似乎停滞不前。 美国更加因为从阿富汗混乱撤军而声誉受损且深受打击。 在亚洲,关于中国将会主宰 21 世纪的讨论越来越激烈。然而布鲁金斯学会外交政策项目的高级研究员瑞安.哈斯(Ryan Hass)却在《东亚论坛》撰文指出,大国竞争剧本似乎有点峰迴路转,美国在过去一年势头渐渐变得强盛。相反,中国却由盛转衰,在国际影响力也被削弱。 

 由于中共对国内经济的干预扩大,加上因清零政策而在各地引发封锁浪潮,且房地产行业放缓以及国际对中国出口产品的需求疲软,中国经济变得低迷。 近月,中共又因突击放弃清零政策使到国内在未有做好准备的情况下,感染人数激增,社会陷入一片混乱。 尽管中国仍然是世界大部分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但随著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其经济光彩已经变得黯淡。

此外,中国的国际形象也受到影响。 部分原因是因为中共对于俄罗斯在乌克兰的野蛮行径,给予俄罗斯口头上的支持。 另一原因也归因于中共在国内采取日益强硬的威权主义,以及其“战狼”外交手段。加上中共不断强调民族主义,并在其周边地区(包括台湾周围海域和空域)不断增加军事活动。

相比之下,拜登的政治地位却有所加强。 在国内,拜登政府确保两党通过基础设施投资和就业法案、CHIPS 和科学法案以及降低通胀法案,这些法案支出总计超过 1 万亿美元。 台积电、三星、美光、SK海力士、英特尔和IBM等科技公司更加宣布会在美国投资半导体生产,金额超过1000亿美元。

大国竞争:剧本峰迴路转 中国注定由盛转衰

在此期间,美国也加强了其在国外的地位。 为联合应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美国跨大了与各国的伙伴关係。 Quad 和 AUKUS 等联盟组织也得以加强。 此外,美国与东盟关係也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係。 美国与太平洋岛国的关係也取得了进展,包括通过发佈白宫的太平洋伙伴关係战略。

展望未来,美国仍需在2023 年谨慎管理几个潜在的爆发点,包括朝鲜核计划、中印边境衝突以及台海紧张局势升级。其中一个关键问题是,美国在过去一年的进步与中国的相对挫折是否能为华盛顿和北京创造有利于缓解双边紧张关係的条件。

拜登在未来一年仍将面临国内政治压力,必须对中国保持强硬姿态。 同样地,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也不太可能在关键问题上示弱。 尽管如此,从战略的角度来看,相信美国的全球合作伙伴仍希望华盛顿能为缓和中美紧张局势作出努力。各国都期望美国能够负责任地管理与中国之间日益激烈的竞争,避免与中国发生衝突。相比与中国竞争,各国似乎更注重于应对眼前的挑战,例如海平面上升和债务增加。 他们希望看到美国能协助各国一同努力应对共同挑战,而不是与中国进行针锋相对的博弈。

大国竞争:剧本峰迴路转 中国注定由盛转衰

美国将于2023年11月在旧金山主办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经济会议,习近平很可能会以参会为契机随行访美。

如果这次访问成为现实,它将阐明未来一年的核心问题——美国和中国是否能有效控制两国关係升温的风险? 两国会否通过应对气候变化、宏观经济发展和公共卫生等共同挑战去实现共同利益? 或者两国的分岐将会限制中美共同为应对区域和全球挑战而合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快讯:北京副市长高朋被查
5 华裔大叔屋内藏2亿!FBI抄家,搬了2天2夜..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3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4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5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6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7 网友亲历: 产业转移出中国不知不觉快完成
8 习走上不归路 中国著名学者温铁军视频热传
9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10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2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3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4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