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得罪老王 马云付出最昂贵的代价

www.creaders.net | 2023-01-08 12:46:47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得罪老王 马云付出最昂贵的代价

阿里巴巴集团创办人马云在2014年10月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中首度摘冠;同年12月,彭博亿万富豪指数显示,马云以身家286亿美元登顶亚洲首富,超越长江集团创办人李嘉诚。中国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7日公告股权结构调整,马云不再是集团实际控制人。在中国科技监管打击下,马云过去2年多几乎消失在萤光幕前,首富人生转趋低调、淡出舞台其实这都与王岐山有极大关系。

马云过去经常露面媒体,转趋低调分水岭发生在2020年10月24日。马云在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发表主题演讲,对于金融管理制度提出批评,直指中国金融当铺思想严重,银行的抵押当铺思想不可能支持未来30年世界发展对金融的需求。

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在这场峰会视讯致词中说,坚持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必须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马云则在演说中提到,中国不是金融系统性风险,因为中国金融没有系统,“中国的金融和其他刚成长起来的发展中国家一样,在金融业我们是青春少年,还没有成熟的生态系统”。

马云一番话被视作公然挑战官方威信。蚂蚁集团本来预定2020年11月5日在沪、港上市。但此时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等单位在2020年11月2日约谈蚂蚁集团实际控制人马云、董事长井贤栋、总裁胡晓明;蚂蚁集团原有上市计划也被喊卡。

分析指出,马云对于政策的抨击踩到了红线。BBC亚洲商务记者瓦斯瓦尼形容,马云等集团大佬忘了他们的企业仍在中国,在政府感到这个金融帝国有些“失控”时,会跳出来提醒“谁真正说话算数”。

马云经过这场风波后几乎消失在公众视野,去年5月杭州市国安局公布消息指出,一家科技公司硬体研发部门总监“马某某”被拘捕,立刻引发外界联想,后才由第三人澄清当事人非马云。

马云过去2年多曾被发现在西班牙、荷兰等地现身。金融时报去年11月29日揭露,马云和家人已经在日本东京生活近6个月,保持低调,定期前往美国、以色列。马云在去年12月7日卸任浙商总会会长,转任顾问。

纽约时报7日报道,目前尚不清楚马云退出蚂蚁集团会如何影响IPO计划,控制权的变更等于更多等待期,以香港证券交易所来说,必须等待1年。

报道提到,经历科技巨头监管和清零政策结束后,中共二把手李强在去年12月经济会议上敦促“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以提高全球竞争力,这或许可视为另一个讯号。

2、中共躺平 北大讣告去年12月死亡暴增4倍

中共突然对疫情躺平放开,导致全国大面积感染。日前,一张北京大学最近三年所发讣告数量统计图在网络上被热传,显示去年12月该校职员死亡人数同比暴增近4倍。武汉大学一名教授日前也透露,她所在院校在不到一个月内有14名教授死亡。

近期,中国各大高校不断发布教授去世讣告,北大的教授近期密集病亡的现象尤其突出,引起外界关注。有中国网友汇集北大最近三年来公开发布的讣告数量,制作并发表了一张对比图表,立即引起众多网友的围观和转发。

根据这张柱状统计图表,从 2020年1月 至 2022年11月期间,北大每个月所发讣告的数量,平均在9则以下,而且过去三年间的同比数量差距不大。唯独2022年12月份,北大的讣告数量暴增至30多份,是往年讣告数量的大约4倍。

众网友看过图表后纷纷留言惊呼:“太震撼!”“很惊悚!”“被吓到了!”

还有网友发帖分析指出:全中国平常一年内的死亡人数大约一千多万,平均每月83万人,如果按照北大的死亡人数比往年暴增4倍的比率来推算,全中国在去年12月份的死亡人数将暴增249万人;若死亡高峰持续两个月,相当于造成中国500万人超额死亡。

值得注意的是,高校教授在短时间内密集死亡的情况,在中国并非个别现象。不久前,还有网友统计了清华大学去年11月10日至12月10日期间发布的讣告数量,发现在这一个月内,清华至少有18名教授病亡,其中包括拥有院士头衔的精英人士。

今年1月4日,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教授朱宜萱在朋友圈发消息说,不到一个月内,武大测绘遥感信息学科接连走了14位精英教授。朱宜萱因哀叹:“呜呼!大地测绘遥感地图制图界巨大的黑洞濒临眼前,悲从中来!无限震惊!”

有中国网友指出,朱宜萱教授所披露的还只是武汉大学信息学部的教授近期去世的人数,这所大学其它学部还不知有多少人也去世了。

今年1月3日,内蒙古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的官方微博也发布了一则讣告,宣告该院校的党委副书记王涛感染新冠后于去年12月30日去世,时年仅52岁。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一贯为中共政府站台洗地的前党媒总编胡锡进1月4日首次在微博上承认,最近两天,他身边认识的两名媒体同行去世,其中人已确认死前感染了新冠,另一人“估计有可能也是阳性”。

胡锡进的这则帖文也引起了网民的热议,有人怀疑死亡人数飙高与中国的国产疫苗质量差劣有关,呼吁调查“疫苗致死率”;也有网友针对官方的虚假数据留言反呛:“不是说4号到5号死亡人数只有一人吗?”

3、告别清零政策 中国重开出入境

2023年元月8日,在中国执行了近三年的“清零政策”被抛弃,重开曾经严苛的出入境限制,但由于此前当局缺乏准备,同时也伴随着严重的疫情感染。

星期天,随着北京开放自新冠病毒大流行开始几乎关闭的边境,游客开始从香港穿过陆路和海上通道前往中国大陆,许多人渴望期待已久的团聚。

“我已经很多年没有见过我的父母了,”香港居民特蕾莎·周说。周日早些时候,她和其他几十名游客准备从香港落马洲口岸通关进入中国大陆。

投资者希望,中国的重新开放将最终重振这个近半个世纪以来增长最低、规模达17万亿美元的经济体。但中共当局政策的突然逆转引发了大规模的感染浪潮,一些医院不堪重负,并导致正常的商业活动中断。

边境开放是在周六开始“春运”之后,北京政府称,预计在春运期间,将有大约20亿人次出行,几乎是去年的两倍,并恢复到2019年水平的70%。

随着出入境的放开,预计许多中国人也将开始出国旅游,这是泰国和印度尼西亚等国旅游景点期待已久的转变,然而许多国家政府担心中国的新冠肺炎疫情激增,正在对来自中国的游客实施限制。

分析人士表示,由于缺乏国际航班等因素,旅行将不会迅速恢复到疫情大流行前的水平。

周日,北京还恢复为大陆居民签发护照和旅行签证,并为外国人签发普通签证和居留许可。不过,北京对每天往返香港和内地的人数实施了限额措施。

4、剑指北京 日美拟发表联合文件

解放军恐吓台湾,导致美日安保合作急剧上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即将在9日赴国外访问,其中压轴的行程便是13日访问白宫,并与美国总统拜登会谈。目前,会谈最重要的联合声明,日美双方已经在积极协中,其中最重磅的内容包括强调台海和平。

日本媒体报道,日本与美国政府正在协调,预计在13日举行的日美领袖会谈后,将发表以安全保障领域为主的联合文件。已知内容将包括强调“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等。

日本读卖新闻报道,不只一位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预料日美将基于日本政府日前修订有关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等3份文件,在联合文件写入进一步深化日美同盟,及在推动“自由且开放的印度太平洋”强化合作等。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与美国总统拜登预计将于13日在美国华府举行会谈。岸田去年5月在日本东京举行的日美领袖会谈上,曾向拜登说明日本政府彻底强化防卫能力及大幅增加防卫经费的决心。

在这次即将举行的领袖会谈上,岸田将说明日本政府在过去这段期间的作为。

有关联合文件,目前方向是基于日本政府在相关文件载明拥有“反击能力”等,提出深化日美安全保障合作,展现坚强的日美同盟。

联合文件将再度确认钓鱼台列屿属日美安保条约第5条适用对象,也强调“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

日美安保条约第5条载明,对日本领土的攻击将引发美国的行动。美国依据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条约,对被剥夺拥有军队权利的日本提供安全保障。

有评论指,北京武力威胁,恶化台海两岸关系,最终导致两岸和平统一彻底无望,实实在在是国家统一大业的破坏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