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危险来临!台湾终于开始加强防御了

www.creaders.net | 2023-01-09 22:11:55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湾终于加强防御 但会否太少,太晚了?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索娜编译报道: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近一年后,《华盛顿邮报》的专栏作家马克斯·布特 (Max Boot) 再次访问台湾,他在《华盛顿邮报》撰文指出这次访问除了让他感到兴奋外,也为台湾而感到担忧。他认为中共对台湾的威胁已经逼在眉,但台湾似乎仍未为作战准备好。

台湾人民在中共不断攻击的阴影下,仍然建设出一个繁荣的民主政体,实在令人鼓舞。 台北是一座拥有 260 万人口的充满活力的城市,到处都是高层写字楼和公寓大楼、购物中心和“夜市”、牛肉麵店和珍珠奶茶店。 事实上,它比大陆更自由、更富裕(人均国内生产总值高出近三倍)。 然而台湾只是一个比西弗吉尼亚州还小的岛屿,人口只有 2350 万,但却生产出世界上 90% 以上最先进的半导体。 虽然中国大陆现在才刚刚摆脱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主张的清零政策的牢笼,但台湾却早已恢复正常。

不过令人沮丧的是,这一切或许有一天会以很快的速度化为灰烬,就像乌克兰许多城市那样。 台湾的摩天大楼——包括标志性的台北 101 大楼,世界上最高的建筑之一——很容易成为中共的导弹目标。

当然,这种威胁并不新鲜。 早在1949 年国民党政府迁往台湾以来,台湾一直是共产党的目标。但自从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进攻后,人们已经发现这种赤裸裸的侵略的确会发生在现代社会当中。 这种野蛮的侵略正在乌克兰发生,而且在不久的将来可能就会发生在台湾,因为习近平执著地认为台湾是中共的领土。虽然普遍很多台湾人仍然认为战争不会发生,但台湾官员们已经意识到危险,并为这场战争采取了迟来的准备。

台湾终于加强防御 但会否太少,太晚了?

“我们知道中共对台湾的军事威胁非常严重,”台湾中华民国外交部长吴钊燮上周表示。 “我们需要加强我们的防御能力,因为我们知道中共可能随时发动进攻。”

最近,中共的军机不断侵入台湾的防空识别区,这一数字在 2022 年几乎翻了一番。 这种入侵旨在提醒台湾人,他们任凭北京摆佈,并可作为未来袭击的预演。

许多台湾人指望美国在台湾发生战争时会向其提供援助,但华盛顿长期以来一直奉行“战略模糊”政策,因此并不能确定届时美国是否会真的提供援助。 但是借镜乌克兰的战争,让台湾官员相信,台湾至少要赢得国际支持,他们需要展示自己的能力和意志。 “保卫台湾是我们自己的责任,”吴说。 “如果台湾自身也不愿意表现出保卫自己的意愿,台湾无权要求任何其他国家保卫台湾。”

台湾终于加强防御 但会否太少,太晚了?

其实台湾已采取措施来加强防御,以应对中共日益增长的威胁。 以蔡英文总统为首的政府将 2023 年的国防预算提高 13.9%,并将强制兵役期从四个月延长至一年,又从美国购买鱼叉反舰导弹、毒刺防空导弹和高机动砲兵火箭系统 (HIMARS)等先进武器系统。

但是,面积和人口都比乌克兰小得多的台湾,要真正阻止来自人口和实力都远超俄罗斯的中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尽管台湾的国防预算在增长,但仍仅佔 GDP 的 2.4%——低于美国。 虽然应徵入伍者很快将要在军队服役更长的时间,但他们服役的时间仍少于以色列或韩国。

除了增加国防开支和招募更多服务人员外,台湾还必须改造其军队。台湾武装部队的前景一直非常传统,单单依靠水面舰艇、坦克和战斗机。然而这些水面舰艇、坦克和战斗机不太可能可以在中共的导弹下倖存下来。 在华盛顿的敦促下,台湾人正试图围绕一种“不对称战略”重新定位,以使用他们自己的导弹去瞄准中共的两栖攻击。

但这种做法仍处于早期阶段,一些台湾高级军官仍持抵触态度。台湾希望从美国获得的许多系统,例如 HIMARS 和 Stingers,可能需要数年时间才能到货,因为有限的产能会先运往乌克兰。更令人沮丧的是,台湾军方官员表示,他们刚刚才开始将无人机纳入武装部队。而且虽然他们已经在建造自己的反舰导弹、防空导弹和潜艇,但他们现在才讨论生产军用无人机。相比之下,中共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无人机系统制造国。

台湾终于加强防御 但会否太少,太晚了?

台湾除了需要数年时间才能得到新的硬件装备外,还需要新的培训以更有效地利用所有这些新系统。美国应像 2014 年后训练乌克兰军队一样,加大对台湾军队的训练力度,并考虑让台湾参加美国与其它太平洋国家的联合军事演习。 但即使如此,也不会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

“交付武器需要时间,甚至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投入使用,”前台湾中华民国国防部长杨念祖指出。 “我们需要培训专业士兵和军官去熟悉这些新系统。 但他们不会在一夜之间就熟悉,可能还需要五六年时间。”

问题是台湾是否有那么长的准备时间。 台湾和中共正在进行武装力量现代化竞赛——而资金更充裕的解放军正在获胜。 中央情报局报告说,虽然习近平还没有做出进攻的决定,但他希望在 2027 年之前有能力接管台湾。台湾中华民国国防部长表示,入侵最快可能在 2025 年到来。如果台湾要遏制这种威胁,美国将不得不在太平洋地区建立自己的力量。

台湾官员和分析人士正在密切关注乌克兰战争,以借镜他们如何保卫自己领土。台湾人认为,乌克兰成功对抗俄罗斯并获得国际支持,应该可以使习近平在发动战争前停下来。但习近平也可以从俄乌战争中吸取一个令人震惊的教训:俄罗斯的核武威胁正在阻止美国派遣自己的军队援助乌克兰。 或许这也意味著美国不会为了台湾而冒著与拥有核武器的中共开战?

台湾终于加强防御 但会否太少,太晚了?

此外,乌克兰和台湾之间还有一个关键区别:前者与北约成员国有安全的补给线,而后者是一个有可能被封锁切断的岛屿。台湾需要做好长期围困的准备,但显然台湾目前尚未储备足够的能源、食品、药品或弹药。台湾目前只有大约 10 天的天然气储备储备,而执政的民进党却依然顽固地推进逐步淘汰核电站。台湾 98% 的能源依赖进口,其实台湾应该扩大其核电产业,而不是关闭它。

不幸的是,很多台湾人似乎仍然没有意识到他们的处境有多危险。8 月份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只有 39% 的台湾成年人表示很可能或有可能爆发战争,而 53% 的人表示不太可能或有可能爆发战争。 

他们的态度让我想起许多乌克兰人,包括总统沃洛德米尔·泽伦斯基,他直到最后一刻前还仍然否认俄罗斯真的会入侵。 虽然乌克兰人已证明自己是坚强而熟练的捍卫者,但他们未能成功阻止侵略者从而避免战争。台湾绝不能再犯这类错误。虽然台湾在 1990 年年代开始已在重建防御方面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且时间不多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5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6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7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8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9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