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共是突击结束清零政策?其实早有蛛丝马迹可寻

www.creaders.net | 2023-01-11 20:04:00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是突击结束清零政策?其实早有蛛丝马迹可寻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索娜编译报道:为什么习近平会如此突然地结束清零政策? 这个问题在过去一个月里一直困扰著不少中国观察家,甚至中国人。《 The Spectator》 助理编辑于欣蒂(Cindy Yu)在《 The Spectator》分析,认为中共并非随心突击结束清零政策,而是早已有蛛丝马迹可寻中共有放宽的意图。

在过去三年里,中共政府对人民生活的支配程度达到了文革以来前所未有的程度。清零政策已成为习近平政治遗产的一部分。与资本主义的冷漠相比,清零政策被中共吹捧为社会主义对人民热情关怀的证明。然而,令人费解的是,清零政策在 12 月初几乎一夜之间就结束了。

中共政府似乎有史以来第一次承认政策失误——清零政策未能有效控制Omicron 变体传播。党媒新华社早在 10月就曾报道,“国内新增病例不断出现,有快速传播的迹象,涉及31个省区市,部分地区连续3个月出现新增感染,社会防控成本攀升”。

此外,新华社也早在 11 月就开始讨论放宽疫情限制,重新开放中国,而当时也正值大规模抗议活动席捲全国。 新华社更加在2022 年 11 月 10 日表示,“一场非同寻常的会议在中南海拉开帷幕”。正是在这次会议上,党中央作出了重要决定,首次提出二十项优化措施,向国内外发出中国及时、适度主动优化抗疫措施的信号。也就是说,中共打算开始对外开放。

中共是突击结束清零政策?其实早有蛛丝马迹可寻

那时候很明显的是,清零政策已经无法控制 Omicron的传播。 到 11 月 10 日,中国已有超过 800,000 人在集中隔离设施中,还有数百万人处于某种封锁限制之下。有专家估计,中国 Omicron变种的R值(即衡量病毒传播能力的数值)已高达 21。当时新华社也在文章中提到,社会难以维持零感染个案,对大流行的严格控制会使社会成本上升。 换句话说,即使中共如何下重手也无法阻止病毒的传播。

所谓的“二十项优化”在一天后于 11 月 11 日落地,包括将隔离时间从 10 天缩短到 8 天等措施。 但放宽的信号并不如中央领导层希望的那样明确, 有一些家长仍然非常害怕 Omicron,以至于他们让孩子在开放的城市中辍学。 与此同时,许多地方政府也心存顾虑,担心一旦中央政府再次改变主意,他们就会成为替罪羊。于是东北城市石家庄在当地病例持续上升的情况下,再次在当地实施封锁措施。

中共是突击结束清零政策?其实早有蛛丝马迹可寻

当时没有人知道清零政策到底是否真的会结束,这种看不见尽头的封控生活使到人民感到绝望,于也激趋愈来愈多人走上街头抗议。到2022年11月底,广大的民众开始对一些地区的封锁措施、官僚主义和其他流行病控制策略提出质疑, 这立即引起了中央高层的关注。中央明白到若未能妥善处理好民众的怒火,必将会影响到中共的执政合法性,也意识到结束清零政策的必要性。

11 月 30 日,中国“抗疫沙皇”孙春兰在抗议活动尾声时会见了中国的防疫专家和前线的医护代表。 他们总结说,“中国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使命”。最终在一周后,持续三年的清零政策终于宣布告终。

中共是突击结束清零政策?其实早有蛛丝马迹可寻

在病毒传播和封锁疲劳之间,中共乾脆选择放弃。 尽管中共显然想淡化 11 月抗议潮对政策转向所产生的影响,但毫无疑问,即使政府早在抗议潮前已经准备要放宽,这些抗议活动确实是推动清零政策结束的主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9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