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人口下降是比经济增长放缓更严重的问题

www.creaders.net | 2023-01-19 13:52:07  华尔街日报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人口下降是比经济增长放缓更严重的问题

中国取消了此前抑制经济增长的新冠清零政策。图片来源:NOEL CELIS/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中国政府公布了数十年来少见的令人失望的经济增长数据后,经济学家指出,中国人口萎缩是未来的一项重大挑战。与此同时,习近平的最高经济顾问刘鹤周二暗示,至少短期而言,中国经济可能已度过最糟糕的阶段。

中国已取消在2022年大部分时间里限制经济增长的动态清零防疫政策,为今年的经济复苏奠定了基础。中国防疫政策在民众抗议后发生的这种180度大转弯,是中国为提振国内经济而进行的政策调整举措之一,此外,政府还放松了对房地产行业的监管并释出信号暗示针对互联网科技行业的整顿已经结束。

在中国官员日渐暗示最近一波新冠疫情已达顶峰的背景下,中国政府正押注于经济活动将强劲回升。一些政府顾问表示,中央领导层可能会在3月召开的两会上宣布2023年经济增长目标为5%-5.5%。

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发言时,习近平的最高经济顾问、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试图向与会的投资者和企业高管传达一个信息:随着中国重新开放,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速将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在达沃斯论坛上题为“中国发展的新篇章”(China's Next Chapter)的小组讨论中,发言者也表达了乐观看法。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Hong Kong Exchanges and Clearing Ltd., 0388.HK, 简称﹕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欧冠升(Nicolas Aguzin)表示,今年对全球市场来说,中国的重新开放和动态清零防疫政策的取消是“最积极的刺激因素”。

​中国人口下降是比经济增长放缓更严重的问题

刘鹤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寻求恢复投资者对中国的信心。图片来源:MARKUS SCHREIBER/ASSOCIATED PRESS

亚洲协会(Asia Society)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陆克文(Kevin Rudd)表示,如果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稳健,增速达到5%或5%以上,那么实际上会对来年的全球经济增长形成有力支撑。

然而,中国最近出台的措施无法解决国内经济面临的一系列挑战,其中一些挑战因新冠疫情而变得更加严峻。经济学家表示,人口迅速老龄化,生产率增长放缓,债务高企,以及社会不平等加剧将在未来几十年内拖累中国经济增长。

中国周二公布2022年经济增长3%,为1976年以来的第二低增长率。官方数据还显示,中国人口自1961年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去年中国人口减少85万,至14.12亿。人口萎缩比中国政府此前预期更快到来,这标志着中国历史上的一个分水岭,对该国经济及其作为世界工厂的地位具有深远影响。

尽管中国经济体量庞大,但与美国和其他富裕国家相比,按劳动者平均收入衡量,中国仍是一个中等收入的发展中国家。中国领导人长期以来一直抱有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的雄心,有经济学家认为,由于人口方面的不利局面加剧,中国完成这一任务的难度加大。

​中国人口下降是比经济增长放缓更严重的问题

全球经济已经依赖中国庞大的劳动力来生产制成品。图片来源:KYODONEWS/ZUMA PRESS

悉尼智库Lowy Institute的首席经济学家Roland Rajah表示,中国有朝一日超越美国成为第一大经济体的可能性已有所下降。

全球经济依赖中国庞大的工厂工人群体来生产制成品,而中国的消费者对西方制造的汽车和奢侈品而言意味着一个不断增长的市场。在中国面临着要通过扩大消费而不是投资和出口来推动增长的压力之际,人口减少意味着消费者减少。

消费的反弹也可能会受到劳动力市场疲软和房地产行业低迷的制约,楼市萎靡不振已侵蚀了许多中国家庭的财富。去年12月,中国16至24岁人群的失业率仍高达16.7%,而去年夏天高峰时曾接近20%。瑞信(Credit Suisse)首席中国经济学家王一(David Wang)称,未来五年,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年增速可能会放缓至4%左右,低于疫情前的8%左右。

劳动力减少可能会抑制经济增长。只有劳动者数量增多,或者劳动生产率提高,经济才会实现增长。据标普全球评级(S&P Global Ratings)的数据,预计在2030年之前中国劳动年龄人口将以每年0.2%的速度下降。中国劳动年龄人口在2014年前后达到顶峰。

中国的劳动生产率增长已在放缓。根据非营利性研究机构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Conference Board)的估计,在截至2019年的10年,中国劳动生产率的平均增速从之前10年的2.7%下降到1.3%。

伦敦咨询公司Fathom Consulting的副首席经济学家Andrew Harris称,中国似有未富先老之势。

有经济学家说,还是有理由保持乐观。中国可以更好、更有效地利用国有企业中未充分就业的城市劳动者,以及那些仍在农村劳作的人。

中国还在快速推进工厂自动化和增加相关技术,取代或补充其不断萎缩的工人队伍。Harris称,机器人、人工智能和其他高科技领域的发展可以极大提高工人生产率,“这是中国的潜力所在”,但他也表示,能否成功还不得而知。

此外,中国仍然沿用其通过鼓励政府和企业借入更多资金进行投资以推动增长的旧模式,经济学家警告说,从长远来看,这种模式将是不可持续的。

中国整体债务与GDP之比在疫情期间达到了一个高点,原因是地方政府借钱为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资金和促进经济发展。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的数据,截至2022年6月,中国面向非金融行业的信贷总额达到51.8万亿美元,相当于年度GDP的295%。

中国在疫情期间推出的措施主要集中在经济供给侧,而不是需求侧。与西方许多国家不同,中国政府不向家庭发放现金补助,而是将大部分精力放在支持制造业企业上。

“那些在新冠疫情之前中国经济已有的系统性问题仍然存在,”牛津大学(Oxford University)研究助理、经济学家George Magnus表示。“从某些方面来看,疫情让这些问题变得更加糟糕。”

​中国人口下降是比经济增长放缓更严重的问题

人口减少意味着消费者减少,因为中国面临通过消费推动增长的压力。图片来源:QILAI SHEN/BLOOMBERG NEWS

尽管达沃斯论坛上一些发言者表达了乐观看法,但对于中国政府是否愿意充分减少过去几年对企业的限制、重新接纳民间资本,中国境内外投资者和企业高管仍持谨慎态度。

刘鹤在周二的讲话中试图打消这些顾虑。他对论坛与会者称,有人说“中国要搞计划经济”,这是绝对不可能的。计划经济指由政府指挥经济活动。

不过,一些经济学家表示,习近平推动一系列行业自给自足,并倾向于对民营企业如何经营发号施令,这将继续削弱中国经济的活力。

为了实现关键行业的自给自足,中国政府专注于向半导体、可再生能源和制药等重点行业提供低息贷款。但有经济学家表示,这些支出也一直受到浪费和腐败问题困扰,表明其真正用于创新的证据有限。这种支出往往流向生产效率较低的国有企业。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首席亚洲经济学家Mark Williams表示,习近平希望确保中共的控制延伸到整个社会的愿望,比他致力于发展市场经济的愿望强烈得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