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流浪地球2》,看一小时就可以退场了

www.creaders.net | 2023-01-27 08:29:16  关不羽 冰川思享号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流浪地球2》,看一小时就可以退场了

《流浪地球2》不再是“小破球”,格局大了、格调高了,方方面面都完美正确了,也变得不好。

2023年,《流浪地球2》格局打开、格调拉满,却让我很失望。

01

《流浪地球2》片长3小时,1小时科幻大片,1小时文艺煽情,还有1小时新闻联播式深度报道。

开场1小时的科幻大片,堪称惊艳。场景宏伟、节奏紧凑,打戏不算精彩,但是还算幽默,整体不输好莱坞大片——比技术堆砌的《阿凡达2》好看很多。

剩下两小时都是泡沫时间。文艺煽情严重过火。

如果说上一部是鸡汤味儿有点重,那这一部就是把整鸡往我嘴里硬塞。

刘德华饰演的科学家图恒宇全家出车祸的回忆杀反复杀,还是慢镜头拉满的反复杀。他闺女丫丫说的“爸爸,这道题怎么解”,说了一遍又一遍,都有贞子爬出水井的即视感。我没有被感动,只有鸡皮疙瘩掉了满地。

相比之下,吴京饰演的宇航员刘培强那条感情线处理得比较好。俗套是俗套些,但不勉强。

煽情过火,讲不好故事慢镜头凑,也算是国产影视的通病。这还算可以忍,科幻的主线剧情胡编乱改,就让人难以接受了。

《流浪地球2》,看一小时就可以退场了

《流浪地球2》剧照(图/豆瓣)

02

原作里是“飞船派”和“地球派”冲突。造飞船,还是把地球改造成大飞船,存在明显的资源冲突,不得不做二选一,挺合理。

《流浪地球2》里,“飞船派”没了,换成了“数字生命派”。这倒也不是不可以。问题是,随着剧情展开,我越来越不明白了,为啥“数字生命”被全球立法禁止了呢?

官方答案是数字生命永生对普通人太有诱惑力了,这并不能解释立法禁止“数字生命”。

因为普通人过剩了。

先是剧情交代随着人工AI的技术升级,普通人大量失业了。然后,随着改造地球的进度推进,发现只有一半人能进地下城。这意味着另一半人只能接受死亡的结局。

显然,改造地球不缺人,那给注定要牺牲的一半人“数字生命”的选择才是合理的。

《流浪地球2》,看一小时就可以退场了

《流浪地球2》剧照(图/豆瓣)

而且,根据剧情交代,改造地球和“数字生命”并行在技术上完全可行。影片中,刘德华扮演的框架设计师以一己之力搞的地下研究,就实现了“数字生命”。而且,升级超级计算机技术,同时可以满足两种方案的需求。

再有,剧情交代,美国91%的民众支持“数字生命”计划。剧情又交代了,美国全程“摸鱼”,毫无贡献。那让美国人搞“数字生命”,不就行了吗?

非要全球立法禁止“数字生命”,只能说是编剧组强行要做一次灭霸过瘾。这倒是很体现国人“定于一尊”科学观——科学意味着有且只能有一个正确答案。无论牺牲多大、成功率多小,都不容任何其他选择出现。

消灭分歧,高于一切。这不科学,更没人性。

电影中展现的“移山计划”就很不科学,安全系数小到可怜,风吹草动都命悬一线。最终能够成功启动,全靠人物“小宇宙爆发”的侥幸,这不是当代硬核科幻应有的剧情。

03

《流浪地球2》里的人物也充满了古早味。

吴京扮演的人物,一如既往地英勇无畏、粗中带细。就那么一丁点浪漫,也以硬靠革命老片爱情桥段收场。他七辛八苦搞了一大捧玫瑰,一点都没藏着掖着的意思,却在最后表白时程式化地羞涩了、木讷了。

考领航员的情节,是一大段人物表现的败笔。刘培强在人工AI的压力之下,三分羞愧、七分愤怒地说出了自己为老婆孩子争取特惠权的小心思。这不禁让人疑惑,都2023年了,这有什么可遮遮掩掩的呢?

或许创作者的意图是增加一点亲情人性的光彩,却适得其反

。更荒唐的是,要人工AI提醒角色,为了照顾孩子应该让孩子的外公进入地下城,而不是只剩三个月寿命的妻子。

只能说创作者太不理解为人父母的心情了,这样最起码的理性,哪里需要AI来提醒?这硬拗吴京的爱妻深情,是过头了。

吴京的角色,就是按照老电影里连长、排长的套路来的,不敢越雷池半步。怀念上一部里达叔珍藏多年AV救外孙的桥段。

《流浪地球2》,看一小时就可以退场了

《流浪地球》剧照(图/网络)

更让我感到“亲切”的是李雪健老师演的角色。和儿时的老电影里的老首长相比,除了“勤务兵小鬼”换成了女助理外,都是老配方老味道,大义凛然、英明睿智、洞察一切。

这样扁平、陈旧的人物设计,可惜了李雪健老师这个老戏骨,他演绎的宋江堪称经典。他在陈凯歌版的《荆轲刺秦王》中扮演的嬴政,是最不落窠臼的一版。李雪健老师显然是有能力演出一个不一样的老首长,可惜的是没有给他这样的机会。

顺便说一句,虽然是科幻片,《流浪地球2》里个人能够获得的科技福利也只有李雪健扮演的老领导,那是一块能够挡住海啸冲击的高端设备。

《流浪地球2》中,所有科技成果都是用作宏伟计划的,除了铁板挡海啸外,未见个人应用的场景。

不管是图恒宇家的车祸,还是刘培强老婆生病,科技都无能为力。这和国外科幻片中动辄秀个高科技小玩意儿,确实不同。

据说《流浪地球2》已经是“中式科幻”的代表,真有几分道理。科学在我国,只有宏大的使命,怎能搞那些鸡零狗碎?

《流浪地球2》,看一小时就可以退场了

《流浪地球2》中的门框机器人(图/豆瓣)

回正题,或许是因为人物设定太“正”,李雪健老师带的国际关系剧情线,也出现了问题。上一部里多少还能看到各国合作的剧情,到了这一部,只剩下“中俄联手,地球乱不了”的唯一合作。

当然,最后俄罗斯也不靠谱,启动核武失败得一塌糊涂,只剩下中国拯救地球了。

本国电影突出本国C位天经地义,好莱坞也一样。但是本片宏大的全球逃生计划背景中,强调全球团结合作的主题设定下,中国大救星的夸张表现显然用力过猛了。

04

总之,《流浪地球2》不再是“小破球”,格局大了、格调高了,方方面面都完美正确了,也变得不好看了。

科幻的瓶子里,装了一坛怀旧风主旋律的旧酒,可是这个春节打春晚起就不缺怀旧,

自费怀旧两小时,我觉得血亏。

《流浪地球2》,看一小时就可以退场了

《流浪地球2》剧照(图/豆瓣)

好消息是,《流浪地球3》应该很快会有,到时候说不定还能有单位发票的主旋律待遇。

“球3”的剧情差不多该到整部作品令人印象最深刻的部分:“掌握真理的少数人”的地球政府五千人,被狂热的大众驱赶冻死在地表冰原。

情节可以改成美国坏人操纵的人工AI背后操纵,就更好了。

李雪健老师刚毅伟大的形象化作冰雕那一刻,《流浪地球》系列和《长津湖》系列完美会师,岂不美哉?

反正单位不发票,我是不会自己掏钱看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8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曾华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