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胡鑫宇案吊诡的一分钟

www.creaders.net | 2023-01-30 11:03:24  挪威TALK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胡鑫宇案吊诡的一分钟

近日,警方找到胡鑫宇尸体直接冲了微博3个热搜,大家伙非常惊诧,找了这么久终于找到了尸体,也惊诧于找了这么久才找到尸体,我想起几个月前的媒体报道,说金鸡山:

在(去年11月)18日早些时候被排除胡鑫宇藏身的可能。

但最终,胡鑫宇的尸体却是在这座小山中发现的,家属也觉得非常诡异,他们对媒体表示之前在这边筛查搜救过很多次,但没有发现踪迹。

胡鑫宇家人嘴里的筛查,就是指前阵子在大家都在关注的千人地毯式搜查寻找胡鑫宇的事儿,据江西当地媒体报道,第一波有2000多人参与,第二波1000多人参与,第三波900多人参与,声势浩大,但都没找到。

胡鑫宇尸体在金鸡山被发现之后,有人导航了一下,发现从他所在的学校到这座小山距离:

步行1分钟。

我觉得这1分钟,是整个案件最吊诡的1分钟。

毕竟不到百米的距离,足足找了106天才发现,这是很难解释的,难到老胡都觉得没办法解释,他在微博上说这可能意味着之前的搜救工作存在巨大漏洞,但我觉得倘若真的如此,就不是漏洞的问题了,摸鱼都摸到姥姥家了。

胡鑫宇案吊诡的一分钟

不过从铅山官方的通报中,是可以感受到大家对这个案件的重视程度。

上一轮通报,铅山说组织了很多力量搜寻了589亩的树林山岗,上下游河道搜寻了200公里,铁路沿线搜寻了20多公里,排查了72个水塘,3个水库,查了6000多个小时的监控视频和30多万张照片,还派人去了福建和浙江。

这些数据怎么看都不像是在摸鱼,而且这么多人都盯着,也很难摸。

想象空间像气球一样骤然被吹了起来,对于为啥这么多次地毯式搜索也找不到这个疑问,搜救队员接受正观新闻记者采访时说,如果胡鑫宇主动躲藏到离路边远些的杂草、灌木林中,是很难找到的,因为太密集。

这里面隐藏着一种可能性,就是胡鑫宇是故意躲着上千人地毯式的搜索不被发现,躲了一百多天才出来的,但大家觉得很离谱,且不说这一百多天你怎么挨饿,光是气温骤降在山里就不可能受得了,哪来的力气找绳子。

殡仪馆对外解释了大家的部分疑惑:

遗体已不是原来的样貌,味道很重,已做完尸检。

这指向于死亡时间已经过了挺久,刻意躲藏之类的说法,比较难成立,当然也不是不可能,比如说躲过了第一波,然后再出来,逻辑上能站得住脚。

不少人怀疑发现尸体的地方,未必是第一死亡现场,铅山在通报中也给了一个很专业的中立概念,缢吊尸体,而缢吊的可能性有很多种,铅山方面大抵也知道事关重大,第一时间就把检查方面的人和家属律师都喊了过来,如果不是第一现场,那么缢吊就是伪装自缢。

但自缢其实是很难伪装的,这么说吧,不具备现实可操作性。

1992年湖北十堰发生过一个谋杀伪装自缢的案件,死者吊在悬挂在房梁上的绳子上,尸检当下就被法医发现,自缢是伪装的,是谋杀案。

知名的法医及小说家秦明此前写过一篇非常详细的文章科普了这个事儿。

简单来说,缢死常见于自杀或者意外,罕见于他杀,因为缢杀本身就很难,要一方对另外一方有绝对性的力量优势,而且缢杀很容易在尸检的时候查出来。

比如他人缢杀尸体的索沟(勒痕)和自缢是不同的。

自缢前后颈部索沟深浅不一,缢杀不一样,颈部索沟深浅基本一致,这是因为两种方式的受力不同,而且缢杀是大活人啊,大活人在求生时,本能迸发出的巨大能量会产生强大的反抗作用。

至于先把人弄晕再缢杀伪装成自缢,也很难,因为警方会有毒物化验;把人弄死再伪装成自缢,更难,这是因为人在活着的时候,会有「生活反应」,像出血、充血、吞咽、栓塞等,这也是判断生前伤、死后伤的重要指标。

这些指标可以告诉法医,缢吊究竟是发生在生前,还是在死后。总之,秦明的结论是:

想通过伪造缢死现场逃避法律打击是做不到的。

广西警官学校曾经专门就一起伪装自缢案写过一篇非常详细的论文,原原本本、清清楚楚地展示了法医如何进行尸检,以判断死亡方式。

得出的结论仍然不变,伪造自缢基本做不到,基本两个字是出于医学谨慎的原则。

胡鑫宇案吊诡的一分钟

大家不要低估公安机关办案的专业能力。

作者最后写道,对缢死、勒死、扼死,根据索沟特征,深层组织损伤及生活反应、窒息征象等情况进行判断,并不难,重要的是,要根据尸体现象分析,而不能偏信案情调查、衣着情况等。

所以我也建议大家先不要群情激涌。

保持关注的同时保持克制。

毕竟我们从网上只能看到画面和信息,比如你不能单纯地从看到的照片分析衣着情况,进而直接得出死亡结论;也不能看一些图片和文字就怀揣着巨大的阴谋论大杀四方,很多人喜欢这么干。

目前胡鑫宇的尸检已经结束了,可能还会有第二轮。

我问过我哥,作为一名警察,他告诉我,即使尸检结束了,结论也不会这么快出来,尸检只是证据之一,要得出结论,需要完整的证据链。

像胡鑫宇案,倘若是自缢,那么肯定要做现场的痕迹检查,搬了石头的话要检查石头上残留物的DNA,系绳子的话也要检查绳子上残留物的DNA,还有衣服鞋子等等,走了山路肯定有痕迹,这些都是可以构成证据链。

当然,如果是伪装自缢,那么自然也会有相关的痕迹,譬如拖拽,那么鞋后肯定会累积泥土,另外伪装自缢营造的现场和真实自缢现场环境大不相同,警方是专业的,不会忽略,只是需要时间夯实证据链。

大家还是要给警方时间,虽然耗时真的很长。

无论如何,这则案件值得我们大伙儿关注,不仅仅是推动真相,我在想,哪一种可能性其背后的故事都值得我们仔细观看,和思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