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国连环出招很痛 “中国芯”可能永远无法翻身

www.creaders.net | 2023-01-31 13:29:46  RFI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连环出招很痛 “中国芯”可能永远无法翻身

法国《回声报》文章:芯片置身一场全球大战的核心。这是1月31日出版的法国财经报刊«回声报»头版头条的醒目标题。该报在科技版发表专题报道,梳理中美高科技竞争背景下的全球芯片大战中,美国、以欧盟以及亚洲国家,尤其是中国各自的处境。

美国芯片法可能令中国永远无法获得所需技术

美国塔夫茨大学(英語:Tufts University)教授以及«芯片大战»一书的作者Chris Miller接受«回声报»采访时介绍了如今的芯片大战的历史背景。

美国在上个世纪50年代末发明早期半导体后,将生产线转往有廉价劳动力的亚洲,在香港和新加坡开设了最早的芯片组装工厂。日本、台湾和韩国开始大笔投资芯片生产。如今,韩国是全球最大的存储芯片制造地,台湾则承揽着全球90%的最先进芯片的生产。米勒解释说,越战之后,台湾当局担心美国撤离亚洲,希望在经济上挂靠美国,以便在政治上继续保持美国对台湾的关注。大笔的资金投入,强力的政府支持,再加上廉价的劳动力,这些都不仅促进了台湾经济增长,也令台湾获得了如今在地缘政治中的地位。

米勒认为,拜登政府推出的“芯片法案”是一个具有决定性意义的转折点。这虽然意味着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但是,从工业化生产的角度说,美国在芯片设计方面拥有实力,也具备在美国生产的相关工具和设备。倘若不是台湾积体电路制造公司(也就是台积电)的芯片生产几乎全部在中国想要控制的台湾境内的话,美国可能也不会感到如此不安,并努力推动在美国的生产。

美国连环出招很痛 “中国芯”可能永远无法翻身

美国的芯片法案试图阻止中国获得可以承载图形图像处理任务的芯片生产能力,但中国是否仍然可以自行达到这样的发展呢?在米勒看来,最近十年,中国在芯片设计领域取得了令人惊讶的进步,但台积电的能力仍然领先中国五年,而在生产设备方面,荷兰光刻机巨头ASML公司则领先中国十年。美国政府也已经说服日本和荷兰加入禁止向中国转让技术的行列。中国将很难获得所需要的技术,他们可能永远也无法获得这些技术。

长江存储有可能在2024年以前从闪存芯片市场消失

中国又如何面对这种围堵形势呢?«回声报»在另一篇文章中针对中国最大芯片制造商长江存储科技公司被美国列入贸易黑名单指出,中国的技术赶超希望受到美国制裁的威胁。同被列入黑名单的还有其它35家中国企业。美国企业被禁止在没有贸易部的许可的情况下与这些中国企业有贸易往来。中国企业将很难从美国获得设备零件,获得技术支持。这将严重一项长江存储提高生产能力的可能性,文章认为,长江存储甚至有可能在2024年以前从闪存芯片产品市场消失。

文章介绍说,在被列入黑名单前,长江存储计划将自产芯片装入在中国销售的苹果手机。尽管其芯片质量尚不如韩国产芯片,但是其价格低于市场平均价格20%。如今这些努力都功亏一篑。苹果集团放弃使用中国芯片,其它国际客户也开始转向其它闪存芯片供应商。

文章写道,美国的芯片法案重创中国。因为中国依然依赖外国科技。2021年时,国产芯片只能保证国内市场16%的需求。为了弥补技术上的落后中国投入难以计数的资金。如今美国联合日本和荷兰共同限制向主公出口先进半导体生产设备。荷兰ASML公司垄断全球90%的光刻机市场,剩余部分大部分掌握在日本Nikon公司手中。文章引述专家指出,美日荷三国新进达成的协议有可能让中国难以维持在高端芯片市场中取得的进步。

«回声报»分析美国的芯片战略指出,美国国会去年7月通过了一项价值520亿美元的法案,推动半导体回国生产,美国政府同时也努力减缓中国在这一领域进步的速度。韩国企业三星自2021年就宣布在美国德克萨斯建厂;台积电也投资120亿美元,开设在美国阿利桑纳第一家工厂。但文章认为,尽管芯片法案提供大量资金补助,但在美国生产的成本太高。而且,出口监督在运作中也并非易事。华尔街日报就注意到,近些年,很少有出口申请遭到主管部位拒绝。

而且,«回声报»也在另一篇文章介绍指出,台湾、韩国和日本的芯片生产商也在推动本国政府采取措施,避免他们的投资流往美国。台北、首尔以及东京于是也推出了自己的芯片生产支持方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7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8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