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从卡脖子到割腰子 三国神秘协议最可怕在这里...

www.creaders.net | 2023-01-31 14:19:03  中时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卡脖子到割腰子 三国神秘协议最可怕在这里...

美日荷半导体协议除了限售先进製程设备之外,连成熟製程的设备与材料零件都可能会列入管制,这可能会让中国现有高阶的半导体生产线难以为继。(图/Shutterstock)

美日荷终于在日前达成对中国限售半导体设备协议,虽然没有公布协议细节,但外界都猜测限售的项目应该比先前管制的范围更大,不少大陆半导体界对此感到忧心忡忡。一些分析人士估计,除了原有的半导体先进製程设备之外,连成熟製程的设备与材料零组件都可能会列入管制。如果真如业界所做最坏的估计,别说相当长时间内无法实现弯道超车,可能连现有较高阶的半导体生产线都会难以为继。

根据荷兰光刻机巨头艾斯摩(ASML)日前对媒体发出的声明中表示,这项由几个国家达成的先进製程芯片技术与设备的最新协议,其涵盖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先进製程的光刻机。这意味著除了先前已经列入管制的EUV极紫外光刻机之外,连已部份出售到中国的DUV深紫外光刻机都会列入禁售管制。如果实际情况有如业界所担忧,不只先进製程设备取得无望,未来就连已在中国生产多年的成熟製程(28nm以上)设备,其维修零件与相关材料(如光刻胶)亦可能遭到拦截。

从日本产业相西村康稔日前对媒体的说法可以约略获得印证。日媒指出,出口管制需修改法令,限制措施可能要数个月才会实施,亦即这段时间以来仍对中销售的设备与材料将透过修法进行限制,其中除了东京威力科创的光刻机,以及用于晶圆的光刻胶等材料。


从卡脖子到割腰子 三国神秘协议最可怕在这里...

美日荷3国达成对中国限售半导体设备协议,外界都猜测限售的项目应该比先前管制的范围更大,可能会涉及 DUV光刻机设备、零组件及相关材料。(图/ASML)

如果限售的范围扩到大包括28nm在内的成熟製程,有业界人士说,那就不只是“卡脖子”,而是“割腰子”了。除了无法升级至先进製程,连成熟製程都可能因难以维护或材料短缺而无法生产。有分析人士以华为智慧手机比喻道,华为被抵制后无法获得5G的高端芯片,往后恐怕连4G芯片制造都受到影响。

从卡脖子到割腰子 三国神秘协议最可怕在这里...

EUV光刻机价格超级昂贵、技术亦非常複杂,迫使许多芯片厂商转向开发其他半导体替代技术。(图/路透)

目前大陆半导体业者拥有的DUV光刻机设备数量为全球最多,它们的正常运作与维护离不开美国、荷兰和日本的技术与零组件、材料支持,如果把连这些都限制,大陆的DUV光刻机用不了多久就会无法正常生产。即便有部份材料或零件可以使用国产替代,但这种精密机器必须样样合规才行,即便迫不得已走上国产替代,到每一样都开发出来,也得花掉相当长的时间。如此一来,缺乏先进芯片支持,从国外又无法进口,各种高科技的研发都会受阻。

一旦荷兰和日本的限制也正式生效,中芯国际(SMIC)、长江存储(YMTC)、长鑫存储(CXMT)等大陆最顶尖半导体企业,目前已拥有的DUV光刻机等设备的维护就成了大问题,维护所需的图纸、配件、工程师,缺一不可。如果美日荷的芯片协议的限制扩展到维护技术与材料,现有的高阶半导体设备可能几个月后就会停摆。中国做为全球最大的芯片进口国,在国产芯片生产线受阻时必须扩大对外采购,也会更加依赖外国芯片产业,外国的芯片制造商、半导体设备与材料业者也能因此获益,日本、荷兰不见得会因这项协议吃多少亏。

从卡脖子到割腰子 三国神秘协议最可怕在这里...

一旦荷兰和日本的限制正式生效,中芯国际、长江存储、长鑫存储等大陆顶尖半导体企业所拥有的DUV光刻机等设备的维护就成了大问题。图为习近平视察长江存储。(图/新华社)

从卡脖子到割腰子 三国神秘协议最可怕在这里...

大陆半导体业者拥有全球最多的DUV光刻机设备,如果DUV设备、零组件与相关材料列入限售,它的日常维护就成了大问题。(图/路透)

有些媒体的评论指出,没有DUV/EUV光刻机,还能发展NIL光刻机,但这些媒体从来不提这款光刻机使用的NIL技术是由普林斯顿大学周郁教授研究出来的,它使用的美国技术与专利一点都不比DUV/EUV光刻机少,美国照样可以依现有的技术管制路径限制美国技术对中国出口。

从卡脖子到割腰子 三国神秘协议最可怕在这里...

小芯片技术发展时间尚短,所需的配套设备与材料没有那麽複杂,要在短时间内赶上美国的技术进展会容易得多。图为AMD新开发的13合1小芯片。(图/AMD)

此外,最近为规避昂贵的EUV光刻机而快速发展的小芯片(晶粒)技术,大部份也都掌握在美国企业手上。唯一的差别是小芯片技术发展时间尚短,所需的配套设备与材料没有光刻机那麽複杂,要在短时间内赶上美国的技术进展比走DUV/EUV光刻机路径要容易,研发经费也少得多。如果从成功机率与成本效益衡量,采用其他的半导体技术或许是弯道超车最有希望的路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