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胡鑫宇案:你永远不知道,他生前经历的痛苦

www.creaders.net | 2023-02-05 14:56:27  我是微尘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月2号上午10点,江西官方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备受关注的胡鑫宇案终于真相大白。这个15岁的少年失踪106天后,遗体在学校后山一粮仓处被发现,系自缢死亡。

胡鑫宇生前绝对不会料到,他个人的选择,会激起滔天巨浪。举国关注,谣言满天飞,官方组织上千人一次又一次搜寻,父母痛苦的等待……

如今,尘埃落定,也许有人会叹息:不愁吃,不愁喝,好死不如赖活着。干嘛死呢!

也许有人会摇头:现在的孩子啊,被宠坏了,矫情,脆弱,想得多,以前哪有那么多心理有问题的人啊!

明天,也许后天,大多数人会忘了这件事,忘记胡鑫宇这个名字,就像以前许多热点事件一样。

但我不会忘记他。

胡鑫宇案:你永远不知道,他生前经历的痛苦

新闻发布会上,当我听到发言人讲述他生前学习压力大,失眠,食欲减退,内疚自责,痛苦无助,不禁心酸难过。当我听到10月14号下午,他在宿舍阳台上徘徊, 晚上十一点,他下定决心去死,我的心止不住颤抖。那个漆黑的夜晚,他一个人在无人的山林里,经历了怎样的纠结与挣扎啊!一个人,要有多痛苦,多绝望,才下定决心结束自己的生命啊!

胡鑫宇案:你永远不知道,他生前经历的痛苦

中国青年报的截屏

今夜,辗转不能寐,为他,也为二十多年的自己。

2000年,我15岁,上高一。我就读的高中,是我们县的重点高中,每年,只有最优秀的学生才能考进去。我记得我们初中两个班,一百五十多个学生,考进去的不到十个。考到那个学校,意味着离大学又近了一步。那年暑假,我做了许多美梦,那些梦都是彩色的,像阳光下的泡泡,五彩缤纷。

开学了,进班第一天,教室前面的墙上贴着同学们的中考成绩,我惊奇地发现,我的成绩是班级倒数第十一名。在初中,我的成绩也算中上,但考到这所学校的每个人,成绩都不差,哪里还显得出我呢。

那些彩色的泡泡破灭了。仿佛有一座山,压在了我的头顶,我背着这座山,开始了我的高中旅程。

我特别想学好,打个翻身仗。上课认真听,下课认真写作业,背诵。然而,高中科目突然增加到九门,语数外,物化生,史地政,每一科都要抓,我不会安排时间,手忙脚乱,顾此失彼。而且,高中数学和物理,难度增加很多,我勉强听懂,但老师布置的作业,我一道也不会做。每次组长催交作业,我的本子都是空白,最后只好抄别人的。

老师说,咱们学校虽然是重点高中,本科升学率也只有百分之三十,想上本科的,努力成为那百分之三十吧!

我想想自己的成绩,感到绝望。

从小到大,老师劝我们学习,都说,不好好学习,长大打土坷垃(种地的意思),一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九十年代打工兴起,许多同学辍学打工,老师不屑地说,打几年工,还是回家打土坷垃!

那时候,考上大学,意味着跳出农门,成为天之骄子。考不上,就跟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祖祖辈辈一样,没有希望。

我家境普通,父母无权无钱,我没有别的选择,只有学习一条路,然而,上帝好像把这条路给我堵死了。

我越发焦急,白天更加努力,也更加沉默。晚上,听不懂的知识,背不完的单词,做不会的题,还有,以后考不上大学怎么办,这些念头像藤蔓,像野马,在我脑海中蔓延,奔腾。有一天晚上,我发现我无法控制它们,斩不断,赶不走。我一遍遍告诉自己,别想了,赶紧睡,明天还要上早读,但是,越急越睡不着。

东方破晓,刺耳的起床铃响起,我还是没有睡着。

第二天,我昏昏沉沉,迷迷糊糊,更加听不懂,晚上更焦急,又是一夜无眠。

从此陷入恶性循环,我开始害怕夜晚。每当宿舍熄灯,其他人进入梦乡,焦虑与恐惧像一头野兽,无声地来到我身边,我闭上眼数羊,强迫自己什么都不想,命令自己睡,赶紧睡。然而像有一只手紧紧拉着我,不让我进入梦境。好不容易要睡去,门响一下,或者下铺翻个身,立刻醒来,再也睡不着了。

黑暗中,我哭泣到天亮。

白天,老师讲课,我对着课本哭。

我对我妈妈说,我学不会数学,睡不着。我妈说,能学成啥样,就学成啥样。实在不行,就回家,咱们不上了。

然而,不上学,我干什么呢?回村种地?外出打工?努力九年,考上高中,就落这样一个结果?回到村里,别人该如何看我呢?有人会同情,也有人会嘲笑吧?

我告诉妈妈,我不回去。

期中考试我考得很差。我告诉自己,你真笨,你真差劲。

老师提问我,我不会。我告诉自己,你没用,你完了。

我吃不下饭,头也开始疼,像有人拿锤子敲我的太阳穴。还出现幻听,像有人在我脑袋里敲鼓,咚咚咚,咚咚咚,白天黑夜,一刻不停。

刚进入一个班级,我没有朋友,无人倾诉。有一天我浏览班级发的杂志,在最后一页的角落里,看到“青春期综合征”这个词语,下面写了好多症状,不少与我的症状一样,我对同桌说,我好像得了青春期综合征。她笑着说,别瞎想了,赶紧听课吧。

二十多年后,我们学校每学期都给老师做心理普查。我发现许多症状,二十多年前我有过,那时,我应该是抑郁了。

胡鑫宇案:你永远不知道,他生前经历的痛苦

中国青年报截屏

但当时我并不知道。2000年,是我人生中最艰难的一年。就像走进了一个黑屋子,没有门,没有窗,没有光,没有希望。我在黑暗中,摸遍了每一个角落,找不到出路。

那种感觉,就叫绝望。

但我比他幸运一点,最终有人拉我,帮我。

那年冬天,整天失眠吃不下饭的我,身体变得很差,感冒,反复发烧,烧了一个星期,我撑不下去了,哭着打电话给妈妈,她请假赶来,陪我看病。

打完点滴,妈妈带我去大姨家,路上有未化完的雪,有风,她用一个大棉袄蒙住我的头,我看不见路,妈妈说,没事儿,我拉着你走。

到了大姨家,大姨给我盖了很厚的被子让我发汗,妈妈睡在我身边。那一夜,我竟然睡着了。醒来看到窗外的阳光,宛如重生。

妈妈有个学生,叫罗宁,上高三,听说我晚上睡不着,让我去她家住。她是个很聪明,很温柔的女孩,爱笑。每天晚上下了晚自习,我们跑步回到她家,准确一点,是她亲戚家,她也是借住。她的房间在二楼,很简单,但是安静,我不记得跟她住了几个月,只记得,后来每晚能睡一会儿了。

再后来,我去大姨家住,路远,我骑自行车上学。每天赶路,匆匆忙忙,不知何时,压在我头顶的大山,慢慢变轻了,脑子里的敲鼓声,停止了。

黑屋子终于被人打开了一道门,我走出来了。

二十多年过去,我始终记得那个冬天的夜晚,在大街上,妈妈拉着我走,记得大姨的厚被子,记得罗宁姐的微笑。如果没有她们,我可能走不出那个黑屋子。

都说,痛苦和磨难是一笔财富,让人成长。回想起高一的那段时光,有时我问自己,它是财富吗?

我承认它是的。那个痛苦的伤口,最后结成最坚硬的痂,让我无惧后来经历的风风雨雨。遇到再难的事儿,我会告诉自己,都会过去。

但是,战胜的磨难,才是人生的财富,没有战胜的磨难,是人生的深渊,可以吞噬一切。

都说青春最美好,看过那么多回忆青春的电影,我从未有过共鸣,我从不怀念我的青春,那是一段黑暗痛苦的日子。如果上帝给我机会让我穿越回去,重返年轻岁月,我会拒绝,我宁愿这么老去。

就在胡鑫宇遗体被发现的那两天,宁陵某高中的一名男生,对同学说,活着没意思,不想活了。同桌说,别胡思乱想了,赶紧做题吧!

当天,那个男生跳楼了。

去年4月,商丘全市一个月之内自杀了六名还是七名学生。领导在说这件事时,用了黑色四月这个词,让人触目惊心。

《2022年中国抑郁症蓝皮书》显示,我国成人抑郁障碍终生患病率为6.8%,抑郁症为3.4%,同时我国患有抑郁症人数为9500万,每年约有28万人自杀,其中40%患有抑郁症。

2022年,青少年自杀人数约为10万人,其中中学生占51%,也就是说,有5万多名中学生自杀。

每一个消失的生命背后,都是父母的痛不欲生,都是一个家庭的破碎。

中国,还有多少胡鑫宇?今夜,有多少人在黑暗中哭泣?

胡鑫宇事件,就像一个镜子,照出世间百态,有人积极寻找,有人忙着造谣,有人探寻真相,有人追求流量。

如今,真相大白,不要忙着散去,让我们为这个15岁的少年默哀,他承受了生命不能承受之痛,才离开了这个世界。让我们从现在开始,重视青少年心理问题。

愿我们每个人,在孩子成长的时候,多一些陪伴,温暖,多一份关怀,沟通,让他们在人生的道路上,多一份勇气,乐观,战胜挫折与磨难。

愿世间再无胡鑫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8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