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间谍气球引爆紧张,但美中关系不会更恶化

www.creaders.net | 2023-02-05 17:48:56  Edtoday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國4日擊落中國間諜氣球。圖為擊落前。(圖/路透)

美中关係近年日益紧张,各自积极备战,本次中国间谍气球事件让外界担心两国濒临更严重衝突。不过最新分析指出,疫后之年美中双方都渴望稳定的外交关係,拜登对衝突态度转趋谨慎,习近平则想尽快恢复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摆脱疫情阴霾,缓解紧张关係是美中双方最大的共同利益。

路透社报道,美军战机击落中国间谍气球后,各方分析师都密切关注两国后续的外交动作。美国日前驳斥中方“民用气候研究气球”的说法,直指飞越多个美国本土军事敏感地区上空的中国气球,就是用于侦查机密的间谍气球,美方也因此取消国务卿布林肯访中的行程;中方则在气球被击落后痛批美国“反应过度”,中方对类似情况将保留使用必要手段的权利。

不过分析认为,尽管美中双方过去几天因为间谍气球紧张局势加剧,但华府和北京当局仍旧积极寻求改善关係。

最关键的一点,便是经历几年的动盪后,不论美中都渴望稳定的关係。拜登政府对于紧张局势演变成衝突的态度转趋保守,中共当局则著眼于尽快摆脱疫情阴霾,恢复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成长。

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CEIP)中国办公室安全学者、普林斯顿大学访问研究者赵通表示,美中双方在稳定和负责任的双边关係中,仍享有著最大的共同利益。

中国间谍气球引爆紧张,但美中关系不会更恶化

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研究学院(RSiS)学者许瑞麟(Collin Koh)预测,中国将继续对美国的军事侦察巡逻做出积极回应,但会暂时避免衝突。

不过许瑞麟也提到令人担忧的一点,“在载人平台上我们预期中方表现出克制,但在无人平台上则变得更加不确定─尤其是当北京认为因为不涉及机组人员,后果更有可能受到控制的时候。”

美国加州海军研究所安全学者陶米(Christopher Twomey)预期,中方的回应有限。他认为中方会适度地表达抗议,但希望能尽快把这次衝突抛诸脑后,以便在几个月内恢复双方高层互访。

南京大学国际关係学院执行院长朱峰则认为美国在“炒作”,要美方停止炒作行为,让两国政府能尽快“翻到下一页”,使得美中关係重返机制化的沟通管道。

中国媒体和内部操作的舆论,经常能透露出官方对某一事件的实际态度,部分分析师密切关注中国官媒和网络风向,目前中国主流官媒报道都控制在重複宣读官方声明的范围,并没有更激烈的言论。

受到严重审查的中国社交媒体微博,也没有出现爱国分子群起舆论攻击的情况,反而不少人在问“为什麽要对一颗气球大惊小怪”,还有人开玩笑,“中国的卫星可以退役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9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钱的力量 倩影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