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李强有心机没担当 国务院出现空窗期

www.creaders.net | 2023-02-10 09:36:32  议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李强有心机没担当 国务院出现空窗期

小民之心评论文章:李强是内定的下一任总理,这已经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也许,很快中共就要召开 20 届 2中全会,正式确定政府、人大、政协等部门的相关人选,李强便会得到正式的推荐,等到 3月初召开人大,便正式出任国务院总理。说来,也就只有一个多月了。从中共 20 大的结果已经可以知道,国务院现任的总理、副总理都要卸任,新一届政府从总理、副总理至各部长或全部都是新面孔。

这种翻天覆地的大换班,是国务院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尤其是,内定的总理人选、常务副总理人选都没有中央工作经验,更没有国务院工作的经历,这种情况也没有先例。李强此前曾经担任过浙江省省长、江苏省委书记、上海市委书记。虽然说,中国的一些省市比世界上许多国家都要大,但是,领导地方和领导中央还是存在着根本性的区别,特别是宏观政策的制定上,领导地方和领导中央所需要的视野和知识有很大的不同。

总理拥有经济和社会的管理和决策大权,而地方领导更多的是想法执行中央的决策。在外界看来,李强最重要的资本,并不是他任职中国最发达地区的履历,而是习近平对他的信任,他最受人关注的身份是浙江省委秘书长、习近平的大秘,而不是江苏省委书记、上海市委书记和国务院总理。习近平选择李强接任下一届总理,并不是因为李强的能力有多么突出,而是因为,在他的亲信当中,真正懂经济的人太少。选择李强,不过是矬子里面拔将军。当然,选择李强,肯定也是因为他善于体察圣意,善于领会领导的意图。毕竟,他曾经担任过秘书长,担任过他的大秘。正因为如此,李强能否胜任国务院总理,外界还是存有很大的疑虑。

应该说,李强面临着文革结束以来最为困难的局面。在此前这十年,特别是最近这三年,由于习近平在政治、经济等领域全方位的倒行逆施,尤其是对民营企业的打压,让中国的经济遭到摧残,很多中小企业倒闭,很多人失业,整体形势异常严重,去年 GDP 增长仅为 3%,这是 40 多年来最糟糕的增长数字。用中共自己的话说,当前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外部环境动荡不安,给中国经济带来的影响加深。

在这种政治经济环境下,人们普遍对今后缺乏信心,对习近平的统治更是充满了不信任,遭受了摧残的民营企业家尤其心怀恐惧。对于这个情况,习近平当局似乎也有所意识。在去年12 月 15 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就曾经说过,明年经济工作千头万绪,要从战略全局出发,抓主要矛盾,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从去年末到今年初,各种官方媒体上经常可以看见“强信心稳预期”这类的标题。去年 12 月 27 日的山西日报文章的标题是“把握总体要求、稳预期、强信心”,今年 1 月 13 日,青海日报的文章标题是“应势谋乘势上,稳预期强信心”,1 月 18 日山东大众日报的文章标题是“强信心稳预期,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显然,稳预期、强信心这一定是最高层的部署。而且,除了官方媒体的鼓动和宣传,一些体制内的学者也在制造舆论,营造美好前景,以图提振信心。实际上,当局越是强调强信心、稳预期,就越说明各界缺乏信心,对未来悲观失望。

作为下一届的国务院总理,恢复各界的信心、搞好经济无疑是李强的一个艰巨任务和巨大的挑战。李强不会不知道他的弱项,不会不知道外界对他的疑虑。只是,面对当前严峻的局势,李强并没有急于进入角色。在 2021 年的人大会议期间,审议通过了《人大组织法修正草案》,授权人大常委会在全国人大闭会期间,除了可以决定部长人选,还可以根据总理的提名决定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的任免。在以往,副总理和国务委员的任免,一般都在全国人大的第一次大会上做出决定,并且,和总理的任期是相同的。根据以往的历史我们可以知道,中共对法律的修订,功利性非常强,每次都有非常直接、非常明确的目的,都是为眼前的政治服务。2021 年推出《人大组织法修正草案》,对副总理的产生办法进行修改,也一定有特殊的目的。那就是,新的总理没有国务院工作的经历,为了出任国务院总理的时候,显得不那么突兀,故而在李克强正式下台之前,也就是在下一届人大召开之前,提前把此人任命为副总理。显而易见,这个法律应该是为李强特意准备的。只是,现在看来,这条法律并没有用上,想必是出现了预料之外的事情。这个事情应该就是疫情在中共 20 大之后完全失控了,几亿人在很短的时间里被病毒感染,数以百万计的感染者死亡,社会和经济都受到了严重的冲击,这个情况打乱了所有的计划。

如果不是疫情失控,李强应该在 20 大结束后不久,就会被任命为副总理,为执掌国务院开始过渡,这样,李强会有 5 个月的时间熟悉国务院事务。然而,在当前这种不利的情况下,李强显然不想提前直接走向前台,以避免对眼前的灾难承担责任。这一方面说明,当前的形势一定是异常严重,另一方面也说明,关键时刻李强明哲保身。由于 20 大上,现任的总理、副总理统统都被踢出了政治局,失去了基本的政治权威,而新的政治局成员却没有提前进入,国务院因而形成了一个长达 4 个多月的空窗期,这种安排明显不利于工作,更不利于提振信心。李强迟迟不到国务院任职,已经暴露出李强对今年的局势也没信心。否则,他一定会尽早熟悉角色,提早亮相。可以肯定,李强比任何人都更清楚真实情况。毕竟,他担任过三个最发达地区的党政领导,现在,又是政治局排名第二的常委。只是,清楚问题并不意味着就能解决问题。

持续三年的疫情以及粗暴的防疫政策,已经让经济千疮百孔,企业倒闭,百姓失业,这种情况下消费怎么能够扩大。而习近平对民营经济的摧残,更使得中国的经济失去了活力,失去了动力。在习近平依然大权在握的情况下,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很难恢复信心,这种情况下,投资怎么会有扩大。目前的国际形势也极为不利,中国的出口很难有大的起色。没有消费,没有投资,没有出口,李强又能有什么灵丹妙药来改善经济呢。至于三年防疫造成的庞大的地方政府债务,更是难以处置。除了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中国经济还面临着一些突出的结构性问题,比如人口的急剧减少和房地产市场的急剧萎缩,这两个问题将会长时间严重制约经济的发展。由于习近平的短视和无能,这两个问题已经错过了解决的时机,今后,只能应对这些问题而不可能解决这些问题了。而应对这些问题,显然需要特殊的才华和胆气。上海封城的过程显示,李强更像是一个平庸之辈,恐怕难以应对中国面临的这些结构性问题。有很大的可能性,李强就是修修补补,做一点表面文章。

如果是这样,中国的经济不可能有大的提升,能够维持下去就不错了。再者,在习近平确定的政治路线之下,李强可以回旋的空间极为有限,甚至可以推测,他可能比担任地方领导时更加难有作为。毕竟,他现在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所谓伴君如伴虎,这种状况会让李强有很多顾虑,反而会限制他的作为。习近平可能会给予李强处理经济事务的全部权力,以李强的年龄以及和习近平的关系,或许他可以担任两届总理。只是,如果不能改变秘书长心态,不能摆脱习近平的影响,不是以事业为重,而是以领导为重,那将注定一事无成。对于李强来说,在习近平如此强横的情况下,改变秘书长心态也并不容易。对李强在国务院总理任上能够取得什么成就,不必报太大的期望。

以中共当局对社会、经济全方位的控制,他们或许有能力让经济高速增长,但是,中共当局却没有能力,让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共当局有能力集中力量办大事,却很难集中力量办好事情,这是中共集团难以克服的致命的问题。几十年来,大量低效、无效的投资以及空前的浪费,被高速增长所掩盖,而缺乏质量的增长,蕴藏着极大的风险和灾难。随着人口红利、世贸红利、改革红利的消失,再加上习近平的残暴和无能,这几十年特别是习近平统治这 10年积累了各种问题和矛盾,可能会在今后这些年集中爆发。李强作为政府总理无疑会首当其冲,而李强的能力和胆识能否妥善应对,还很值得怀疑。

原文链接:https://yibaochina.com/?p=249420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