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武汉万人示威,全国抗议大潮或接踵而至

www.creaders.net | 2023-02-10 15:04:18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武汉万人示威,全国抗议大潮或接踵而至

2月8日,大量退休人员聚集在武汉市政府门前抗议,要求市长答复医改问题。视频显示,周围遍布抗议民众驾驶过来的机动车辆,当局出动特警。(网络截图)

袁斌评论文章:2月8日,湖北武汉市政府大楼前人潮汹涌,近万名退休人员冒雨聚集在此,抗议该市近日推出《职工医保改革》新方案,大幅缩减退休人员的医保和医疗费用报销。

一段视频中,一位抗议人士对警察喊话:

“先从我们老百姓开刀是吧?那从你们当官开刀。先减你们,把你们减一半。太不像话了!”

抗议者称,政府如不回应他们的诉求,2月15日将在中山公园组织召开《武汉市退休人员医保维权大会》和《武汉市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退休人员医保维权大会》,举行更大规模的示威游行。本月底不解决问题,全市退休人员要求罢免市长不作为,罢免市医保局长涉贪之嫌!

武汉市职工医保改革新方案何以引发民众如此强烈不满?原因在于该方案导致退休人员的医疗待遇受到直接影响。具体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个人账户。改革前,每月个人账户入账286元,改革后只有83元,每月减少203元,全年2,436元被无缘无故的拿走了。

二是门诊报销。武汉市退休人员全年门诊费用500元以内的,享受不了报销,只有累计超过了500元才能报销;表面上看,现在一年可以报销的总金额为4000元,实际可报销金额只有1300元,超过的费用由自己支付。而且很多有用的药被踢出医保,没用的药才能报销,变相等于自费医疗。

据悉,武汉职工医保改革新方案波及全市近200万基层退休员工,他们的收入都比较低,医改对他们影响很大,为此抗议民众要求政府将医保补贴恢复到原来标准。

“就是为了新的医保政策,他们在抗议、请愿。扣了一百大几十块钱,一年就两千多。因为很多退休老人,有些小病小痛的药铺买点药,这260块钱勉强维持,现在80来块钱,买一个药都不够。” 武汉市民高先生告诉记者。

那么武汉当局为何要大幅缩减退休人员的医保和医疗费用报销呢?这背后其实包含着地方政府难言的“苦衷”。

什么“苦衷”?长达两年多的动态清零,大规模的、持续的免费核酸检测,花费了大量医保基金,医保池子甚至被都抽干了。

核酸检测说是免费,许多老百姓也信以为真,其实所谓免费只不过是当场不用掏腰包,但有相当一部分费用是用民众的医保基金来支付的。这也不是武汉一地,而是全国的普遍情况。

2022年5月,华创证券宏观研究团队曾作过估算:疫情至今核酸费用约3000亿元,其中,当年前4个月已花近1500亿元。

去年网易刊登的一篇文章曾报道说,用2020年度的医保结余资金去估算。按“每48小时测一次核酸”的常态化要求,像山东、河南这样的人口大省,本身医保结余就不多,年人均结余仅在120元左右,如果拿去做核酸,当年结余只能支撑70天左右。

武汉市为支付免费核酸检测到底挖走了多少医保的钱,目前还没看到官方公布数据。但从当局以医保改革的名头大幅缩减退休人员的医保和医疗费用报销来看,数字肯定不会小。

当下,令中共头疼的还不止是医保基金亏空的问题,还有财政收入大幅下降,经济低迷、物价上涨、失业人员明显增加等一些列经济问题,这些问题最终都将严重影响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甚至导致民生灾难。

试想,医疗待遇下降导致武汉上万退休人员上街抗议,其它地区医疗待遇下降会不会同样导致民众抗议?当然会。如果下降的不止是医疗待遇,还包括养老金、基本生活收入等,抗议的人和地区是不是会更多?那是肯定的。如果发生更多更严重的民生灾难,老百姓的基本生活受到更大的影响,抗议的浪潮会不会更猛烈?这也是显而易见的。

2022年底是中国年轻人上街抗议清零,2023年初是中国老年人上街抗议医改。

接踵而来的会不会是席卷全国的抗议大潮?让我们拭目以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7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8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9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10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