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间谍气球被击落,美中军事对话“比冷战还危险”

www.creaders.net | 2023-02-12 19:30:09  自由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聯社揭露,中國間諜氣球入侵美國領空、隨後遭美軍戰機擊落後,五角大廈欲以軍事熱線致電,卻遭中方拒絕,狗吠火車般情勢比冷戰時期更加危險。(路透)

美联社揭露,中国间谍气球入侵美国领空、随后遭美军战机击落后,五角大楼欲以军事热线致电,却遭中方拒绝,狗吠火车般情势比冷战时期更加危险。(路透)

美联社揭露,中国间谍气球入侵美国领空、遭美国空军F-22战机击落后,美中两国却迟迟无法透过军事热线对话,相较于冷战时期美国和前苏联藉可信赖热线展开危机沟通、不致爆发核武衝突,现今中国不断扩军、和美国紧张升温之际,五角大楼所拨打军事热线“只是一直响”、中方就是不接听,“狗吠火车”般情势比冷战时更加危险。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4日在美军击落气球后,希望以特别危机专线与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电话会谈,旨在藉由军事“将领对将领”对话,解释事态和舒缓紧张,却遭中方拒绝。中国国防部发言人9日晚称,这是因为美方“未营造适当气氛”让双方对话交流,并反控美方行动“严重违反国际规范,创下恶劣先例”。

报道指出,两方将领不能迅速釐清事情,美方担忧误会、错误报道、或意外擦撞将导致小型衝突恶化成更大幅度的广泛敌对。不过,过去数十年来,当某种危机促使美中两国紧张情势升级之际,美国军事指挥官想与中方对口单位通话或视讯联繫时,得到的经验都令人感到沮丧。

美国国防部助理部长瑞特纳(Ely Ratner)9日在联邦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作证,谈到美中两军危机沟通的障碍时说:“这真的很危险”;美国将领持续努力开通与中方的更多沟通管道,“遗憾的是,中国解放军迄今都没有回应”。

瑞特纳说,中国把重要的沟通管道当作纯粹的传讯工具,高兴时候开通,不高兴时候就关闭。

报道指出,美中军方都在为可能引发的衝突做准备,双方下一次紧张情势升级似只是迟早的事,不论是意料中或始料未及事件,若两军指挥官无法立即联络,两国可避免衝突升级的方法就少一种。

美国前国防部长办公室中国事务主任、现任智库亚洲社会政策研究所(ASPI)资深研究员莫里斯(Lyle Morris)表示,令人担忧的是,类似EP-3侦察机事件恐会再度发生,届时美中会处在远远更为敌对及不信任的政治环境里,“事情可能瞬间就可能出差错”。

2001年4月,美军EP-3侦察机在海南岛外海上空执行任务时,和共军一架歼8战斗机在空中相撞,一度造成美中关係紧张,双方事后虽同意为处理类似事件设立军方热线,但该沟通管道常处于无效状态,美国现任和卸任官员都表示,当美国方面致电,中国官员有时连接都不接。

美国智库兰德公司资深政策分析师甘尼斯(Kristen Gunness)表示,她2009年3月担任国防部海军作战部长顾问时,中国海军船舰在南海包围一艘美国侦察船,要求驶离,当时美方拨打军事热线电话,“没人接听,只是一直响”;美中军事官员最终讲到话,已是在过了1天之后。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